close
聯合筆記/颱風 語彙 感受 衝擊
2015-08-10 01:17:29 聯合報 謝邦振
蘇迪勒一作,萬竅怒呺,也讓我們對颱風印象改觀,體會深刻。

台灣的氣象專家、媒體人員,最近常不屑於CNN或外國媒體的氣象播報,把吹向台灣的颱風形容得過頭,語不驚人死不休,指摘他們一次比一次「罕古膨風」。

昌鴻颱風來時,CNN形容它是「真正的怪獸」,我們的氣象局長辛在勤回應,「在CNN眼中,哪個颱風不是怪獸,我們有一定的防災能力,不要過度恐慌」。蘇迪勒則被CNN形容是「今年地球上最強的颱風」,今日美國報標題是「台灣將成為蘇迪勒死亡目標」,NHK具象化的說,「蘇迪勒強風可吹翻卡車」。強颳一天,證明蘇迪勒威力可吹翻一列火車。氣象局預判,蘇迪勒像孤獨一匹狼,移動快不拖泥帶水,事實是一待三十小時。

所有外媒的擔憂都不是杞人憂天,因為事實驗證:預報雨量瞬間由橘多轉全紫,變成超大豪雨籠罩全台,狂襲一天十七級陣風破表,溪水暴漲,土石流埋人…,蘇迪勒給台灣帶來的是心理更大的衝擊。

心理衝擊在:這個颱風襲擊面涵蓋全台,襲擊方式全方位,許多測點風浪破紀錄,強風、暴雨、洪水、土石流一起來。人們透過社群網絡,傳遞災情,大停電、路樹狂倒、郵筒腰歪、貨櫃翻落、處處淹水,彼此交換情報,相互提醒、關懷,跟以前緊閉門窗等颱風遠颺不一樣了,身在家裡心仍在外。當心理的滿足也變成颱風的衝擊對象時,防災預警與成功,也變成了每個人的責任,這無形的壓力有多大!

也因此,颱風休假天,很多人可忙咧,社群網不斷上傳災照影音,也不斷報告救災,當復興合流部落遭土石流掩埋,大家為前一天全村遷移幸免於難而高興;當數百萬戶停電,水庫大洩洪,彼此告知時,有人手機斷話,便興起一股集體恐懼,急著等消息、等復電。

心理壓力加大人們對風災的感受度,颱風變成每個人的事,災到哪心跟著到哪,別人平安才覺得自己也沒事。颱風讓人更忙更亂更不能置身事外。

外國媒體用新的語彙形容颱風,改變人們感受颱風的強度與預警心理,這應該不只是媒體的聳動天性所使然。他們用「真正的怪獸」、「地球上本年最強的」,乃至「成為死亡目標」,描述對風災的改觀,這種全新的形容,比台灣慣用的中颱如何如何,暴風半徑如何、最大風速如何,要強烈得多。

台灣的專家與媒體,一面批評,卻也不斷轉述引用,這些語彙給人帶來的預警效果大,也激發彼此的守望,幾個遷村的地方,不論執行的政府單位或村民,再也不能無感於「怪獸帶來的死亡目標」,不顧大家的關心,而一如從前,誓言守在家園,不會有事!

蘇迪勒威力與外媒全新語彙相印證,氣象科技預測能力極精準,人們必須確信,上帝不擲骰子。面對大自然,絕不心存徼幸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