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好好講,誰先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10 03:43聯合報 林河名


蔡英文總統(中)、外交部長李大維(左)、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
蔡英文總統(中)、外交部長李大維(左)、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右)7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7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曾學仁/攝影
兩岸官方交流中斷,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二○一七亞太安全對話」,強調行政團隊會致力於維持現狀,但這樣的信念不能單靠一方達成,而是需要來自雙方的善意及合作,「我們希望雙方都能一起找出兩岸互動的新模式,來幫助兩岸的穩定及繁榮」。
在區域安全的國際研討會上,蔡英文致詞時「先國際、後兩岸」,把兩岸關係放在區域安全的架構下,具體而微地呈現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善盡維護區域和平的責任,再與對岸謀求互動的新模式。

儘管去年五二○就職演說被評為「未完成的答卷」,蔡英文仍未依對岸輯「繼續作答」,而是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新主張。所謂「新情勢」,不僅是兩岸情勢,更是國際情勢,特別是東亞、南海、亞太,乃至相牽連的全球關係。

在這樣的圖像上,來看蔡政府的兩岸政策,或許更能理解,也不會有過度期待。例如,當有人焦慮於兩岸關係冰封,蔡政府反倒認為:當中國大陸與鄰近各國關係緊張之際,台灣與大陸關係相對最為平和;若台灣對大陸沒有挑釁之意,則兩岸關係無法升溫,就不該歸責台灣這一方。

除了可預測性,陸委會新推宣傳動畫短片「有話好好講」,也可看出蔡政府的溫情喊話。影片中大鯨魚和小海豚靠那麼近,「有話好好講,大家做夥伴」旁白,道出蔡政府的希望。

此外,蔡英文接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後,第一檔展覽就請出媽祖。在展覽中,媽祖被形容為來自中國大陸的「跨界女神林小姐(林默娘)」,不能說沒有隱含構建兩岸文化交流平台的寓意。

兩岸關係不佳,缺乏溝通管道,蔡政府透過動畫、展覽,雖表達交流意願,卻極為低調、隱晦。對岸有無感受,也非我方所能控制。即使大陸九寨溝地區八日晚間發生規模七的強震,我政府表達慰問之餘,也僅說「如果有需要,樂意提供各項必要協助」,只是,行禮如儀的人道關懷,沒有攘臂相助的熱情,也錯失主動遞上橄欖枝的機會。

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雖未演變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稱的「地動山搖」,但兩岸溝通機制停擺,海基會的傳真機已久未見動靜。諷刺的是,真要等到對岸有難的「地動山搖」,傳真機才又動了起來;但若善意到了嘴裡又吞回去,恐怕又是「已讀不回」。

有話好好講。蔡總統想找出兩岸互動的新模式,卻還在猶豫誰先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