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力4.0啟動 九年砸360億
2015-08-10 04:56:1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提前出手生產力4.0方案,九年內要讓四成製造業產值、5萬家廠商跨入4.0階段。據了解,初估政府九年內將砸下360億元,但不排除將再加碼,宣告我國將積極搶搭第四次工業革命列車。

政院官員說,整體九年計畫正式上路時間是在明年,不過,今年上半年國內外經濟表現不佳,毛揆敲定生產力4.0方案提前上路,盼政府先期預算投入後,可引領廠商提前投資,確保國內投資動能不冷卻。

近年包括美、日、德等先進工業國家均大力推展第四次工業革命,大陸也宣布力推「中國製造2025」。台灣的生產力4.0方案將一路推展到2024年,比大陸的「中國製造2025」早一年結束。4.0最重要表徵包括:發展智慧工廠實現大量、多樣的數位化生產,利用大數據預測產銷情況,及人機協作工作,提升產值。

政院官員表示,目前已初步完成「生產力4.0發展方案」,未來九年將積極在十大關鍵領域扶植上萬家的3.0與4.0企業。為了確保達陣率,政院將成立指導小組與產諮會,前者由副閣揆張善政領軍,後者讓產業界隨時發聲,有助產官學界緊密結合。

據了解,張善政今(10)日將首度邀集相關部會部署工作重點,會中將確認整體政府預算投入規模,及可在先期推動計畫,確保生產力4.0方案可在最近動起來。

政院粗估,未來政府每年至少投入40億元發展4.0,九年預算規模可達360億元。不過,相關官員認為,不排除今天確認分工後再政策加碼,今年預期會有幾億元經費投入,點火4.0工作。

政院敲定4.0八大關鍵領域,包括,製造業中的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商業服務業中的零售、物流,以及農業。

官員說,不是每一家企業都需要發展智慧工廠做到4.0,但愈在國際面臨激烈搶單的企業如鴻海、台積電,已相當有意識轉型為4.0企業,「大企業不需要政府引導,但為數不少的中堅、中小企業,就是政策積極扶植對象」。

基本工資審議 微漲與凍漲拔河
2015-08-10 02:33:00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大戰周三登場。由於今年相關調整參考指標不利漲勢,預料以往幾乎都在討價還價漲幅的審議委員會,今年恐將轉變為「微漲與不漲間的拔河」;且就算「闖關」成功,漲幅恐怕也不逾百分之一點五,微調不到三百元。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十二日開議,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將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勞動部日前雖委外研究訂出六個公式,包括勞動扶養比、最低生活費、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指標,但勞資雙方共識公式僅供參考,預料最後仍將聚焦在以往最常依據的GDP和CPI成長率。

不過,今年第二季GDP成長率意外跌剩到百分之零點六四,全年預估值甚至保「二」都很拚;今年前七個月的CPI更是負成長、相較去年同期下修百分之零點六五,基本工資調漲光環黯淡。

外界氣氛也不同以往。以往基本工資審議大戰前,各勞團總會相繼陳抗表達調漲訴求,今年雖有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喊出應調到兩萬四千到兩萬六千元間,但整體勞團聲音不比往常,資方則緊握經濟情勢不佳的「利基」頻喊「凍漲」,連經濟部也跳出來稱不是調漲時機,甚至還說國內雇主的法定勞動成本太高。

就算最後成功調漲,根據目前相關參考指標推估,漲幅最多也不會超過百分之一點五,很可能在百分之一到一點五間拉鋸,也就是漲額在兩百到三百元間。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兩萬零八元、時薪一百廿元。

據了解,考量總統大選在即,僅管相關經濟指標不佳,但政府傾向微調總比不調好,勞方委員也直說「無魚蝦也好」。只是微漲民眾無感,政府恐照樣挨罵,不見就得能為選戰加分;微漲和不漲間該如何拿捏,勞動部很傷腦筋。

翻開馬政府任內五次基本工資調漲案,有兩次漲幅也不到百分之一點五,包括二○一三年四月微調百分之一點四二、二○一四年七月調了百分之一點一九。image

udn tv十點準新聞 談天災怎麼保險
2015-08-10 20:52:58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蘇迪勒颱風的強風大雨,讓不少民眾愛車、房屋甚至生財器具受損,每每颱風過後,面對災後重建,不但要勞心勞力,還得苦惱善後資金來源,其實,包括天然災害相關保險、或稅務上的減免都是減輕民眾負擔的方法。今晚udn tv將帶您一起來瞭解,面對天災,有哪些保險可減輕財產損失?遇到災害,又可爭取哪些救濟補助?

以稅務上的減免來看,民眾有因災害造成的財產損失,包括綜所稅、營所稅、菸酒稅、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等,都可以在30天內,備妥證明到稅捐機關申請減免,其他如營業稅、娛樂稅、貨物稅也可在規定期限內申報減免;而在保險方面,民眾投保風災險比重不到三成,車輛額外附加天然災害相關保險比率更低,以致無法防範於未然。

另外,蘋果傳出九月九號要舉辦新品發表會,這次可能會有什麼亮點?電子下游大廠法說,今天由和碩率先召開,對下半年營運釋出何種消息?而台灣科技品牌市值縮水,會不會有敵意併購危機?相關報導內容,敬請鎖定udn tv今晚10點準新聞。

張善政:產業加速轉型 抗經濟黑暗期
2015-08-10 04:56:19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刺激景氣,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內閣已敲定明年要實施擴張型財政政策,不只公共建設預算加碼,就連科研預算也站在近年少見的高水位。
他強調,台灣產業體質改善太慢,若不加速,未來會有一段經濟黑暗期。

由本報、中華經濟研究院、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共同主辦的「2015大師智庫論壇—經濟新動力 亞洲再躍起」,將於周四(13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來自美國、日本、韓國與新加坡等國際級經濟學者會診,為亞洲經濟發展把脈,替經濟發展尋覓新亮點。張善政將出席本論壇並以貴賓身分致詞。

台灣7月出口再度出現兩位數的衰退,全年經濟成長率要「保三」岌岌可危。

張善政表示,因應上半年出口不振,政府除了確定明年要採行財政擴張外,日前也推出了「經濟體質強化措施」,雖然有外界質疑政府「救長不救短」,但他認為,台灣的產業轉型,實際上已無法歸類為中長期措施,而是短期就必須要展開的行動。

他說,外界或許認為產業轉型成果要到「很遠的未來」才展現,但近期他與毛揆都開始緊盯各部會繳出行動計畫,第一波像是國發會的併購基金、經濟部的十大系統輸出與鞏固面板半導體等五大產業,都會要求相關部會在最短時間擺開陣勢。

另外,目前政院已決定讓原本明年才要實施的生產力4.0方案,提前在今年上路,另外推動中的創新創業、網路智慧白皮書,也會挑選亮點,力拚在今年內加快與新舊產業結合拚經濟。

他說,近期台灣出口表現不振,其實牽涉到台灣經濟體質轉型不順,台灣的產業體質改善太慢了,若不加速,未來會有一段經濟黑暗時期,屆時誰也救不了。

本論壇開放民眾免費報名,報名請洽:(02)86925588#3187洪小姐。報名網址:http://edn.udn.com/ACT/2015/thinktank/

生產力4.0預算 小而美
2015-08-10 04:56:20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工業國家颳起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兩岸近期也各自開啟長達九到十年的4.0大計。相較大陸祭出高達人民幣上兆元銀彈,台灣預算相形「小而美」,不過,政院官員自信表示,論勝算,台灣更有機會。

花旗集團先前預測,大陸未來幾年至少會投入人民幣8兆元,在資通訊、數控工具機與機器人、航太設備、新能源等十大領域,實現工業現代化轉型。

政院官員分析,兩岸產業與經濟規模不同,比預算大小沒意思,「工業4.0也絕非是砸錢買設備就行,要不然現在大陸早就是一堆台積電跟鴻海了」。

官員說,台灣要做的生產力4.0,是要做到關鍵技術自主,例如裝在機器人身上的感測器、傳感器或控制器,必須是本土製造,解決方案也必須是本土所創,才能做到智慧工廠整廠輸出。

名家觀點/台灣經濟體質 該全面修整了
2015-08-10 04:56:20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整理
■殷乃平

最近的狀況蠻令人擔心,不僅是出口衰退的問題,全球因為美國升息壓力,國際資金都從新興市場抽走了,所有新興市場都面臨類似的困境。

台灣經濟目前面臨的問題,一個是國際經濟環境帶來的衝擊,這種情形下,美元強勁升值,對美國物價、出口、GDP(國內生產毛額)都有影響。新台幣匯率跟著美元走,美元強勁升值,新台幣雖然有點貶值,相對其他貨幣仍然在升值。

另一個因素是台灣未能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目前RCEP已開始成形,各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發生相互作用,台灣出口受很大衝擊。另外還有紅色供應鏈影響出口。

台灣國內經濟本身也在惡化,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直跌,但另方面民生物資成本一直在增加,相對帶來的是大家生活上的壓力,而這個壓力愈來愈大。現在又面臨選舉,政府無法做長遠性的規劃,也拿不出具體政策或作法,下半年會非常糟糕,從政策面完全看不到有因應的措施。台灣景氣面臨這種困境,選前甚至選後可能都會維持這種慘狀,無法改變。

行政院提出的「經濟體質強化措施」是隔靴搔癢,關鍵問題是為什麼大家不來投資,台灣的錢為什麼會往外跑?提出的措施沒有誘因,造成資金離開的原因都還存在,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必須面對改革,目前的政府實際上無能為力。

動用匯率工具救出口是治標的辦法,治本還是要看自己。產業本身的競爭力是一個問題,匯率能夠幫一點點小忙,可是如果產業已喪失競爭力也沒用,因為產業本身生存會受影響。

台灣第3季景氣整個下滑,大家寄望聖誕節,看第3季接單情況就可以知道第4季有沒有辦法穩得下來。以目前趨勢來看,第4季也不樂觀。

台灣整個經濟的架構和體質,都需要進行全面的改變,包括財政、稅制、產業結構等。產業結構方面,電子業很慘,石化業也很慘,台灣兩個經濟龍頭都趴下去了,前景堪憂。

利率方面,全世界長期幾乎是接近零利率,在此環境之下,整個貨幣政策刺激投資的效應沒有了,全世界出現的狀況是需求不足、供給過剩,造成經濟萎縮,很多國家經濟在萎縮。

光是印鈔票的結果是鈔票都進到股市,沒進到實質投資,變成金錢遊戲,全世界的股市在這種情況下最後都泡沫化。最近這段時間因為預期美國利率上升、美元走強、資金外流,整個世界的股市開始動盪不安,許多泡沫都破了。

美國的泡沫也在破,原因是利率上升時資金會從股市抽出來,原本利率很低的時候,債券市場獲利相對比較有限,所以資金就跑到股市,因為股市獲利相對比較好;現在利率要上升,資金就出來了,所以美國的泡沫也開始破了,全球泡沫的問題,利率是禍首。現在全球利率都被美國帶著跑,台灣降息沒有用,當美國聯準會(Fed)要提升利率的時候,別的國家被迫必須把利率拉回來,才能維持平衡,如此金融市場就動盪不安。

台灣目前利率已經很低,降息也不見得有效果,何況也許因為國際因素還要被迫拉升利率,所以空間相對的很有限。貨幣政策是其中之一,不能全靠它,因為有利有弊。

(本文由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口述)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