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齡化/孤獨在家 9旬翁慌到報警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2014.06.08 03:07 am

「我一個人在家,需要協助。」台北市警局一一○勤務指揮中心接獲邱姓老翁報案,派員馳赴處理,發現老翁不是需要幫忙,而是太無聊,想找人聊天;員警陪他閒聊十分鐘趕赴下個勤務,老翁心滿意足地送員警到門口說「你們先去忙吧!」

九十歲的邱姓老翁喪偶多年,三個兒子都是計程車司機,同住的小兒子忙於工作早出晚歸,老翁白天面對空蕩蕩的家,連說話的人都沒有,日前悶得發慌,打一一○求助。

高齡化/溫水煮青蛙 養護體系別再拖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2014.06.08 03:07 am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社會卻準備不足,若醫療養護體系不加緊腳步,拖愈久會愈難執行,就像「溫水煮青蛙」。
本報資料照片
亞太老年醫學國際會議暨兩岸老人醫學高峰論壇昨天登場,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提出警訊,台灣人口快速老化,社會卻準備不足,若醫療養護體系不加緊腳步,拖愈久會愈難執行,就像「溫水煮青蛙。」
一個國家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從占總人口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四所需時間愈短,就代表人口老化愈快。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林正介說,法國約花了一百多年,台灣卻可能只需廿五年,人口老化速度驚人。

詹鼎正認為,改善長者住院出院後護理及相關治療的「急性後期照護」,是當前最迫切的事,台灣目前雖正試辦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等計畫,但對長者整體需求仍嫌不足;且一般家庭對老人家出院的後續照顧能力,也普遍不足。

林正介說,老人一跌倒或生病可不得了,住院後還可能伴隨失能。

他表示,若急性後期照護做得好,就能避免病患反覆住院,也能間接降低家庭、社會及醫療體系負擔。

不過,詹鼎正也說,要讓全套高齡照護體系完備,前期的設置費用通常很高,也是現在推動緩慢的困境之一。但若及早開始做,才能省到後面補救的經費,呼籲政策制定者務必長遠考量。
高齡化/人際疏離 公寓像監獄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2014.06.08 03:07 am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超過兩百萬,生理機能不錯,心理卻很空虛;私立健順養護中心院長廖慧媛指出,鄉間老人還能串門子打發時間,都市人際關係疏離,對老人而言「公寓就像監獄」,要提防罹患憂鬱症。

她說,子女關心父母身體健康,卻易忽略老人家心理狀態;若長輩抱怨胃口差、睡不好,突然不打電話約朋友或排斥出門吃飯聚會,成日躲在房間或晨昏顛倒,都是憂鬱警訊。

她建議安排家中老人參與社區老人團體活動,如舞蹈、講座、閱報、下棋、打麻將,透過動手動腦延緩身心退化,跟同齡者相處聊天也能充實心靈,經濟許可可參加日間照護中心,白天讓長輩有事做,下班後再把長輩接回家。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教授李世代說,年輕時拿薪水回家,在工作崗位上發號司令,年邁後地位轉換,喪失主導權,成為需要照顧的被動角色,會讓老人產生嚴重挫折感,各種身心症狀隨之而來。建議家人應盡量住在一起,若分開住,彼此距離也不宜太遠。
高齡化/老人在家中 浴室最危險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2014.06.08 03:07 am

老人居家哪裡最不安全?答案是浴室。國內一項針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調查,列出五大居家危險環境,浴室就占了四項。

浴室設備不當對長者的威脅,包括洗手台、馬桶、浴缸沒有固定扶手,及缺乏防滑設備。另一項居家危險環境,則是室內門多喇叭鎖,卻缺乏T字型把手。

台北市衛生局與實踐大學老人生活保健研究中心,連續三年訪視北市兩千三百多名長者。結果發現,長者最容易在浴室內跌倒;另外,臥房沒夜燈、床邊沒可供緊急聯繫的電話、室內電線沒固定,也都可能讓長者跌倒。

實踐大學老人生活保健中心主任李孟芬表示,台灣近年推廣高齡友善城市,公共環境雖重要,但仍應從居家安全做起,浴室就值得注意改善。

以喇叭鎖為例,李孟芬表示,喇叭鎖圓弧外型,長者不易施力,一旦旋轉門把不穩時,也容易跌倒。她說,要營造銀髮族安全居家環境,可以更換門鎖或鋪上防滑墊,不一定要大肆修繕。

台北市社會局長王浩,昨在安全行動照護國際研討會上表示,估計北市約有一成失能人口,市府提供弱勢長者居家修繕,與設置扶手、止滑墊等服務,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可善加利用改善居住環境。

截至前年為止,全台六十五歲以上者已占百分之十一,嘉義縣、雲林縣與澎湖縣,是人口老化最嚴重的縣市,六十五歲以上者占全縣人口超過百分之十四8726584-3448153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