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明董座:虧損將逐季好轉
2015-06-08 15:29:38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光明海運董事長邱瑞斌(中)。 記者曾仁凱/攝影
分享
興櫃的光明(2639)今天召開股東會,雖然去年每股稅後純益為0.16元,但考量到BDI(波羅的海運價指數)市況低迷,股東會通過不配發股利。光明第1季因長約船舶陸續到期,使得光明第1季出現虧損,光明海運董事長邱瑞斌指出,推估今年BDI已經到了谷底,運價有機會止跌反彈,光明的第2季可望比第1季好,全年虧損情況也會逐季好轉。

光明是陽明轉投資86%持股的子公司,103年度本期綜合損益達2.23億元,較前一年度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純益0.16元;受到散裝船市況不佳,光明今年現貨船舶加入的數量達14艘,使得第1季立即面臨低運價的考驗,出現虧損,然而邱瑞斌認為,就目前市況來看,最差應該就是第1季,未來會持續努力,將公司虧損減少。

光明主要以巴拿馬型為主,目前手中共有20艘散裝船,7艘自有船舶,11艘代租船舶,代台電經營2艘,103年獲利表現出色,主要是出售船舶加持,今年度在低運價的情況下,目前暫不考慮出售船舶,會持續觀察市況變化,密切關注全球散裝船市場走向。

邱瑞斌指出,目前散裝船市況很差,已經是30年來的谷底,但是要再大跌也有限,所以不用過度悲觀,運價在下半年有機會反彈;其次,由於散裝船市況太差,市場有些散裝船的訂單改訂油輪,會持續減輕新船加入的壓力;另外,拆船的數量也持續增加當中,所以推估散裝船市況有機會觸底反彈。

目前市場來看,光明第1季將會是最差的情況,第2季因為運價指數沒有特別突出表現,但是也沒有再探底,所以第2季會比第1季略好,第3季是淡季,但推估今年市況在第3季會有機會出現淡季不淡;至於第4季則是旺季,反彈幅度可望加大,所以光明營運概況有機會一季比一季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