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二當家 超級工作狂
2015-06-08 04:05:03 經濟日報 編譯 劉品佳
七年前,日本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與當時Google的業務長艾若拉(Nikesh Arora)對坐談判時,便被艾若拉深深吸引。當時孫正義持有大量股份的雅虎日本,亟需一位新的科技夥伴。艾若拉雖對雙方聯手持懷疑態度,但他也被孫正義的魅力懾服,於是對他說,「咱們就試試吧!」兩人這段緣份終於在2014年「結果」;艾若拉以Google第四號人物,跳槽到軟體銀行擔任二當家。

艾若拉21歲時,帶著100美元和兩個行李箱,赴美國西北大學深造,拿到MBA後先後在保源和富達幹了七年,當時適逢電信產業蓬勃發展之際,因此他在1990年代末期跳槽到T-Mobile,成為行銷長。

2004年加入Google後,他受命到倫敦執掌歐洲業務,為公司帶來豐厚利潤;2007年回到加州,成為Google業務長。

艾若拉和家鄉印度一直緊密連結;朋友指出,他喜歡印度菜,是個板球迷,也是寶萊塢的粉絲。他說話的速度飛快,像機關槍一樣滔滔不絕,讓人難以跟上他的思緒。跟他同樣從Google跳到軟銀的老同事喬杜表示,「他是我看過最厲害的廢話偵測器。贏得他的信任需要時間;然而一旦取得信任,就不會輕易動搖」。

他也是一位有同理心的上司。當下屬的妻子罹癌時,艾若拉立即建議他盡可能花時間陪伴妻子,並說「你自己決定工作的時間」。艾若拉為Google立下汗馬功勞,使他躍居第四把交椅。然而2008年和孫正義的會面,為他帶來了不一樣的機會。兩位男士初次見面就成為關係密切的朋友。孫正義說,「我們契合到有點瘋狂的程度」。但是選擇到軟銀為孫正義效命,對艾若拉仍是個相當大膽的決定。Google市值高達3,700億美元,是軟體銀行的五倍。況且艾若拉身為一個外國人,要在論資排輩的日本企業文化之下執掌一家公司,也是嚴峻的挑戰。

2015年5月11日,孫正義宣布時任副董事長的艾若拉是首選接班人,並表示將在6月升艾若拉為總裁,地位僅次於身為執行長的自己。現年57歲的孫正義要退休還早;他交棒給艾若拉這位小他10歲的科技戰將,是為了藉由積極擴大對網路相關公司的併購,將軟銀轉型為全球性公司。

艾若拉會針對網路相關議題和行銷策略,向孫正義提出建議。對此孫正義表示,「在公司內部,很少有人能讓我主動和他討論瘋狂的網路投資計畫。我很高興現在有個值得信賴的人,能在這件事上和我爭論」。

然而要和孫正義共事,得先面對一項難題,就是瘋狂的工時。在孫正義身邊工作的人都知道,自己得有24小時都會接到孫正義電話的準備。這對艾若拉來說反倒是一項動力,因為他自己也是個工作狂。他說:「我太太不會介意(孫先生)他睡前和起床後打電話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