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育「歸仁花生」 青農追尋舊回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0 23:14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5DF87B89-4267-4DA9-8759-BF33A34F5AAB


台南歸仁青農謝丙寅,推動重振歸仁花生產業。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歸仁花生曾經很有名,卻突然消失了,謝丙寅等返鄉青農去年投入復育「歸仁花生」,希望重振記憶中可以代表歸仁的名產,謝丙寅說,這是一種使命感,復育花生不只是種花生,而是找回以前的回憶和在地文化。
謝丙寅原本是券商,因母親去世後從北部返鄉,處理媽媽留下的農地,和一群青農討論農業出路時,他想到小時候的花生,尤其是帶殼熟炒花生,老一輩說當時流傳一句話,來歸仁不帶花生回去就會被罵,可是不知什麼樣的原因,歸仁居然沒有人種花生了,相關的文獻紀錄也找不到。
69DD3052-5851-44FA-828D-22D188BD696F

台南歸仁青農謝丙寅(左二)等人,推動重振歸仁花生產業。 記者吳淑玲/攝影
謝丙寅說,花生最不挑土壤,可活化旱地,後來他更認為重振歸仁花生產業,比單純務農種作物更有意義,去年試種2.5公頃,今年擴大到3.5公頃,希望更多人一起參與,把歸仁花生產業慢慢找回來。

台南有青農成立「歸農棧」聯誼會,成員之一的江國銘說,花生第一次採收時,邀請紅瓦厝國小畢業班學生來體驗,有學生很驚訝說,原來花生是長在土裡面,且當場拔來生吃,讓他們體認還要陸續到各學校進行食農教育,分享復育花生的故事。

食農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