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惹到了「天公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6 02:40聯合報 公孫策


政府推行「減香」運動引發民間誤解為「滅香」,來自全國多個宮廟團體23日舉行「宗教...
政府推行「減香」運動引發民間誤解為「滅香」,來自全國多個宮廟團體23日舉行「宗教嘉年華」,以神將(大仙尪仔)遊行方式集結台北凱道表達「捍衛信仰、守護香火」的訴求。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減香」變成「滅香」,竟然勞動眾神上凱道,絕非「減、滅」字形相似以致手民誤植的簡單理由。根本原因在於「宗教團體法」草案,要對各種形式的香火錢課稅,因此宮廟借題發揮。
宗教課稅問題,我曾戲稱「耶穌老早說過了」。

當年耶穌在傳道時,猶太人的社群領袖問他:「該不該繳稅給凱撒?」凱撒是羅馬最高執政官的稱號,由於耶穌自稱「猶太人的王」,這個問題乃令他陷入兩難,終於他回答:「讓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這句名言也成為後世政治與宗教分際的格言。然而,這次草擬「宗教團體法」,要求宗教團體「依法繳稅」,等於是「凱撒」的手伸進了「上帝」的口袋。

這次眾神上凱道後來改成宗教嘉年華,更明確點說,成了一次陣頭大會串,由此聯想到「宋江陣」的創始人陳永華。

陳永華是鄭成功的參軍,鄭成功推崇他為「吾之孔明」。事實上,鄭氏王朝的文治武功,陳永華都居功厥偉(包括興建全台首學台南孔廟)。鄭成功薨逝後,眼看鄭經不材,陳永華就發明了「宋江陣」,令所有莊頭組織子弟習武,操練「宋江陣」,在廟會慶典時演出。

「宋江陣」借用水滸傳梁山泊一○八條好漢之名,它的陣法卻脫胎於戚繼光的「鴛鴦陣」。戚繼光為了對付行動飄忽的倭寇,發明「鴛鴦陣」,以十二人組成一個戰鬥單位,每個兵卒使不同兵器,各有職司。陳永華發明宋江陣擷取了戚繼光的兵法精髓,每十八人一組,操十八般兵器,六組一○八人為一陣,說是廟會表演,其實是將抗清武力「埋藏」在宮廟陣頭裡。後來朱一貴、林爽文等「反清復明起義」,頗得各村莊陣頭之助力。

而清乾隆帝派福康安渡海平「林爽文之亂」,要福康安先在湄州祭拜天后(媽祖),亂平之後,更敕建天后宮(鹿港新祖宮),讓人民相信,朝廷是「代天平亂」,乃無後患。

陳永華跟乾隆帝都是聰明的「凱撒」,能讓「上帝」成為政治助力。蔡英文政府「惹龍惹虎」,這次惹到「天公祖」,一個立意良善環保政策,竟然演變成「人神共憤」,實為愚蠢的「凱撒」!(註:台語俗諺「惹龍惹虎,不要惹到天公祖」,意思是「不長眼睛,惹到最惹不起的對頭」)

宋江陣﹒鄭成功﹒耶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