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山區的這個地方 15年沒有醫生來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7:00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56

台南行動醫院前進六甲區大丘里,連已離開六甲衛生所的護理師,都帶著兒子一起當志工幫忙健檢。
許多偏遠山區長期欠缺醫療資源,台南市推動行動醫院,造福不少山區民眾,其中台南市六甲區大丘里,位在山區,附近連要找一家診所都難,最近巡迴醫療車在睽違15年後,再度開進大丘里,居民都好高興,頻問「什麼時候會再來」。
六甲區衛生所護理師蔡佩玲表示,日前號召55名醫護與志工,開出子宮抹片車、X光肺結核篩檢車及診療車3輛,前進大丘里,當天還有已離開六甲衛生所到高雄市工作的護理師,帶著一家人一起當志工,連兒子都負責協助當地的阿公、阿媽做視力檢查,相當熱鬧。

擔心當地民眾後續要繳交的便糞等檢體會不見,特別與當地派出所聯繫,將檢體回收站設在派出所裡,衛生所人員笑稱「有警察大人看守,一定不會遺失」。

衛生局表示,行動醫院主要巡迴偏鄉,會盡量安排,不要讓大丘里下一次有醫師又是15年後。

57
台南六甲區大丘里位處山區,已15年沒有醫師來過。
58

台南行動醫院前進偏僻的六甲區大丘里,醫師接受民眾的諮詢。
59
台南六甲區大丘里山區居民,看到行動醫院相當高興,頻問下次何時來。




嘉市府內招標設便利商店 議員質疑不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21:08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


嘉義市政府一樓擬設便利商店,歷經2次招標失敗,第3次將於明天早上截止投標,不過議員陳幸枝今天臨時會指出,商店壓縮公務員使用空間,且租金低廉「市府應該不缺錢吧」,公務員上班時間也不能光顧,質疑設置的必要性。

嘉市財政處長李志城認為,許多地方政府辦公廳皆有商店,能方便洽公民眾,疑似有府內員工因便利商店位址影響到中午休息空間,才向議員投訴,不過市府會以服務為出發點,而非少數人利益。

嘉市府指出,便利商店將設於中山路大門口入內後,左前方企劃處志工服務台內,面積約15坪,標租底價3年14萬1264元,換算每月3924元,將由最高價得標。據了解,該處曾為前參議張寬煜辦公室。

標租公告寫明,商店必要提供食品、日用品及出版品等零售,及宅配運輸服務,銷售額千分之4依法捐贈市府指定身障團體。

嘉市行政處庶務科指出,第1次得標者不符資格、第2次無人投標,明天上午10時第3次開標;據傳有前立委也投標,市府表示明天開標才會公布投標者資訊。

60
嘉市府一樓企劃處志工服務台招標設立商店,明天上午10時開標。記者林伯驊/攝影
便利商店﹒公務員﹒身障

台南下營百年古厝毀祝融 地方震驚不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5:05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台南市下營區宅內里近140年的古曾家厝,昨遭祝融燒毀近2/3,消防鑑識人員今勘驗火場,鄉親們看著古厝檜木、福杉珍貴材質淪成廢木感慨地說,兒時的回憶都在這裡,「越看越心痛啊!」

遭燒毀的這棟古厝,平日無人居住,在地方赫赫有名;它是下營國小第一任校長曾繼志老家,古厝約近60坪,厝前還有100多坪庭院;昨不知何故突然起火燃燒,惡火吞噬大半老厝,僅剩下兩側房間,房屋結構受損嚴重,修復困難。

61
有近140年歷史的台南下營曾家古厝慘遭祝融燒毀,地方惋惜,圖為昔日建物,厝前還有大片庭院。 圖/翻攝下營區長姜家彬臉書
「我越看越難過。」宅內里長曾進發的家,就住在古厝附近,他感慨說,他的先祖也是源自此,古厝原為曾家祭祀公業,後來才分割,古厝有很多說不完的故事,不少鄉親獲悉老厝遭燒毀,都相當難過。

62
古厝木構材質,選用珍貴木檜、福杉,惜已淪為廢木。 記者謝進盛/攝影
曾進發說,小時候常與玩伴,在此玩捉迷藏,也在庭院前玩彈珠。甚至,地方廟會活動也都會在古厝庭院前聚集,可說是附近鄉親們共同回憶。
「希望還有修復機會。」下營區長姜家彬表示,本月間地方文史工作者顏文賀等人希望將古厝提報為台南市歷史建築,也前來田調、拍照、錄影,一切都如火如荼進行中,沒想到竟因一場大火,打亂了所有步調。

63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勘驗燒毀的古厝,仔細拍照。 記者謝進盛/攝影
64
下營區宅內里長曾進發說,看到老厝燒毀,越看越難過。 記者謝進盛/攝影


雲林口湖鄉長補選 小英指示動員輔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4:3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65

林哲凌(中)在民進黨中央與眾多支持者陪同下前往登記。 記者蔡維斌/攝影
今天是雲林縣口湖鄉長補選登記首日,因日前彰化縣田尾鄉長補選,民進黨失利,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指示動員戰力輔選,今天由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南下,陪同民進黨徵召參選的縣議員林哲凌前往登記,旗隊人馬一路造勢,聲勢不小。
66

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右二)一路陪同林哲凌(中)步行掃街造勢前往鄉公所登記。 記者蔡維斌/攝影
口湖鄉長蔡永常因案請辭,縣府將於9月11日補選,今天起3天受理登記,原先並未表態要選的前鄉長蔡永常之女,也是縣議員蔡孟真半路殺出,今天第一個前往登記,包括口湖鄉代表會主席王紫陽及多位代表和村長均到場力挺。蔡孟真仍強調是在鄉親力挺下出馬,她會全力以赴。
67
口湖鄉前鄉長蔡永常之女蔡孟真在支持者陪同前往登記。 記者蔡維斌/攝影
林哲凌則在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蘇俊豪與黨團總召蔡秋敏等民進黨籍議員陪伴下,召開參選記者會,以「勇於承擔、創造未來」發表參選訴求。黨副秘書長李俊毅也到場相挺,他說,小英主席很重視這次口湖鄉長補選,大家應團結輔選,打造美麗口湖故鄉。
對於田尾選舉失利,這場濁水溪以南選戰,民進黨如何選,李俊毅說,田尾敗選後,黨已深切檢討,不過口湖情況不同,候選人本身條件好之外,黨也會集結戰力輔選,有信心贏得這場選戰。

民進黨﹒蔡英文

拿南台地震善款蓋校舍 國民黨議員要求撤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3:05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


小年夜南台強震,台南市政府收到42億餘元愛心款,卻爆出擬將其中16億元重建24所震損公立學校,引起受災戶反彈。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南市府教育局挪用善款、私款公用,不向中央申請經費或自行編列經費,卻把民眾捐給受災戶重建生活的善款拿來蓋公立學校,要求善款運用一定要以災民為第一優先,否則將和受災戶一起控告市府背信、詐欺,並包圍市府,蛋洗市長賴清德。

將16億善款用作修繕校舍,是市府震災重建復原小組在7月19日的會議中提出,22日將決議送到0206地震災害捐款專戶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討論。

「學校也是受災戶!」市府教育局指出,震災後校舍問題更形嚴重,但並非全部都用善款來處理。校舍「待補強」處會由市府和教育部專案經費處理,需「拆除重建」部分則不能等,應儘速重建,因為不知道下次地震何時會來。許多捐款者亦指名捐給學校復建,故學校也適用善款,並無疑義。且用於震損校舍重建,具有公益性、急迫性及正面意義。

教育局表示,初步評估,台南市共有24校39棟亟待優先重建,影響1萬1千多名學童公共安全。預計將拆除437間,重建414間,其他需補強部分還有61校172棟,將爭取中央專款補助及市府自籌。無論經費來源為何,教育局辦理校舍重建工程均依政府採購法相關規範進行發包。24校待重建校舍相關明細資料,因尚待震災善款監督委員會審查,及行政簽辦程序,尚未完全定案,暫不予提供。

國民黨團痛批,民眾不捨的受捐對象,是在地震中無家可歸的災民。如今「人」還未被安置妥當,地方政府早該修補整建的公立學校校舍,卻要用善款修補。民眾善款竟成為賴清德市政建設的私房錢,在不受任何法律監督下,扯上0206大地震就可善款私用。

國民黨議員強調,教育局可編列逐年編列改善老舊校舍預算,議會全力支持。若一意孤行,執意在未徵詢捐款人意願下,就用善款修繕校舍,將與市議會無黨聯盟以及災民代表,到地檢署控告市府背信。

68
南台強震,造成台南多處校舍受損。圖為玉井國中。圖/民眾提供
地震﹒國民黨﹒捐款

0206地震台南大停水 更換新管可用50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3:32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0206強震造成台南市嚴重停水,市民怨聲載道,除重災區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壓毀自來水管線外,台20省道新化區忠孝路的南化水庫送水幹管嚴重受損,也是主因,自來水公司第6區管理處決定斥資1億2500萬元,將忠孝路長達1公里的送水管線全面換新,避免大停水再重演。

水公司6區管理處副理王英銘表示,新化區忠孝路送水管線是2000釐米主要幹管,因當初埋設在8公尺的地底下,在0206地震後造成搶修困難,加上已使用10多年已快接近使用年限,決定全面更換最新的「球狀石墨延性鑄鐵管」(簡稱DIP)使用年限可達50年,並埋在柏油下1.2公尺處,方便維修。

更換管線範圍從新化圓環至新化高中前,全長1公里,屬台20省道(玉南公路),往來車輛眾多,又是新化區的重要商業區,兩旁店家林立,施工造成全線交通管制,店家生意大受影響,王英銘說,已多次向店家及住家表達歉意,原則上工期需3個月,但會儘量趕工早日恢復交通。

69

新化區忠孝路埋設的是南化水庫送水往台南的主要管線,新管埋在柏油下1.2公尺,方便日後維修。記者吳淑玲/攝影
70
水公司更換新化區忠孝路送水管線,全長1公里。記者吳淑玲/攝影
71

水公司在新化區忠孝路全面更換送水管線,工期評估要3個月。記者吳淑玲/攝影
72
水公司六區處在台南市新化區忠孝路全面更換最新型的「球狀石墨延性鑄鐵管」,使用年限可長達50年。記者吳淑玲/攝影
停水﹒南化水庫﹒強震

無黨蔡孟真接父棒 綠營林哲凌拚口湖鄉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4:08 中央社 雲林縣26日電


雲林縣口湖鄉長補選登記今天出現雌雄爭戰,無黨籍縣議員蔡孟真毅然投身接父棒,民進黨徵召縣議員林哲凌力拚,選局充滿震撼。

前口湖鄉長蔡永常涉及人頭冒領薪資案,雲林地方法院以圖利罪判刑7年、褫奪公權5年,全案可上訴,蔡永常自行辭職捍衛清白,縣府依法補選,25日至27日辦理候選人登記,9月11日投開票。

原本有意角逐者已多人,現在更令地方震撼,蔡永常的縣議員女兒蔡孟真決定接下父親棒子,由父親及多名鄉民代表及支持者陪同登記,展現為父雪冤、足堪大任爭寶座的企圖心。

民主進步黨徵召參選的縣議員林哲凌,也由大批支持者及雲林縣黨部主委廖丁賜等陪同登記,中央黨部副秘書長李俊毅特別南下,展現勢在必得雄心,要扳回彰化田尾鄉長補選藍營獲勝的失分。

位在雲林西南角的口湖鄉,以養殖業、烏魚子、成龍溼地、牽水(車藏)文化祭等聞名,鄉長補選候選人登記還有明天,可預期將有一場激烈逐鹿爭戰。

官田鋼鐵環評通過 居民告台南環保局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34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謝進盛/台南報導


73
30多位官田鋼鐵周遭住戶,由南廍里長李清林(左1)帶領,到台南地檢署按鈴申告台南市環保局長李賢衛瀆職。 記者曹馥年/攝影
爭議5年的官田鋼鐵變更擴廠環評,在官田鋼鐵去年調整製程,並承諾廢水零排放、成立監督委員會後,昨天環評通過。30多位旁聽居民不滿決議草率、有黑箱作業之嫌,會後前往台南地檢署按鈴申告台南市環保局長李賢衛涉嫌瀆職。環保局強調,此案為環評委員充分討論後,共同審查決議通過;李賢衛則未回應。
官田鋼鐵則低調表示,樂見及尊重環評通過的結果,保證未來一定遵照法令規範,同時邀請外界一起來監督,請民眾放心。

官田鋼鐵於民國84年、90年通過環評,在官田廠設置熱軋鋼廠、電焊鋼筋網廠、鍍鋅線材廠。其中含有酸洗製程的鍍鋅線材廠,居民認為排放的廢水恐殃及緊鄰的菱角田、水雉、養殖業等,影響南廍里1300多位居民甚至鄰近地區,在強烈抗爭下並未運轉。

官田鋼鐵曾於102年重新送件,並未通過;去年6月,官田鋼鐵將該鍍鋅線材廠的退火處理及酸洗製程,調整為金屬塑型加工及熱處理程序等,昨天召開環評大會審查。

環評委員認為,金屬塑型加工汙染相對較低,要求在環評書中加入廢水零排放、不得採行廠內土壤處理行為,以及開發單位應成立監督委員會的但書後,決議通過。

南廍里長李清林、當地居民李鎮賓指出,電焊鋼筋網廠同樣有除鏽製程,需用到化學酸洗,合理懷疑還是有廢水問題。還認為先通過環評,再要求廠商廢水零排放、成立監委會,更是本末倒置,居民當場提出抗議,官田鋼鐵與環評委員卻未正面回應。

居民還發現,官田鋼鐵7月22日就上網徵募官田廠工作人員,似已預知昨天必定通過環評,質疑環保局圖利廠商。官田鋼鐵澄清表示,目前長期缺工,招募人力持續進行,且需培訓才能上線,是居民誤解了。

環評

竹山桃太郎跳妖怪舞 逗樂植物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34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74
竹山桃太郎村捐贈100張門票給斗六創世基金會。 記者胡瑋芳/攝影
竹山桃太郎村昨天捐贈100張門票給創世基金會斗六分院,還帶領人偶公仔為植物人散播歡樂與愛;院方表示,暑期義工不足,到創世擔任義工服務就贈送1張門票,盼能號召更多鄉親參與服務植物人行列。
桃太郎村的桃太郎與豺狼昨天把門票分享給創世斗六分院,日本民間傳說中的桃太郎和同伴,團結一心前往鬼島為民除害,昨天變裝成公仔,大跳妖怪舞和院民互動,為平日寧靜的安養院區,帶來歡樂與笑聲。

「眾人的愛心滿滿,令人感動又開心。」植物人家屬說,當桃太郎公仔與植物人互動時,植物人眼神看著公仔及家人,彷彿感染了現場歡樂氣氛。

桃太郎村財務長詹益富表示,他與董事長吳宗林都是斗六人,長期在外打拚,有鑑於創世默默行善,因此特地回鄉支持,提供遊樂區門票關懷弱勢,民眾只要捐贈60張發票,即可獲贈1張門票,呼籲鄉親踴躍加入關懷植物人行列。

院長張曉蓉指出,斗六分院目前安養35位植物人,到宅服務112個家庭,除希望民眾延續「順手捐發票、救救植物人」愛心活動,暑期義工人數不足,盼有更多學生、民眾加入義工行列。服務專線(05)5377855。


抗議養雞場 樹林里民肉身擋貨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34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75
朴子市一處養雞場昨天業者雇用的貨車數度要進入施工,但都遭布袋鎮樹林里民阻擋,現場氣氛緊張。 記者黃煌權/攝影
朴子市緊鄰布袋鎮樹林里的一處養雞場業者,昨天雇用施工貨車準備進場施工時,再度遭樹林里民擋路,在警方溝通下,抗議里民「退到」路邊讓貨車進場,但因道路太窄,里民不斷嗆聲如果貨車撞到他們就提告,迫使貨車最後仍受困,業者張福來釋出善意,撤銷對王翠雯等人之告訴,才暫時化解抗爭。
但王翠雯等6人強調,是否接受業者這項意見,他們還要進一步研議,昨天只是暫時性撤離。

昨天早上8點許,張福來所雇用載有諸多施工機具、材料的貨車準備開進停工一段時間的雞舍時,立即遭近百名樹林里民擋住,貨車數度要開進通往雞舍的產業道路,都被里民擋下來。

到了上午9點30分,朴子警分局長蘇榮明抵達現場,向里民勸說,產業道路是大家可共用,希望里民不要阻擋在路中央,讓貨車可進入,此話一說,引發里民強烈不滿,認為警方是在保護業者;蘇榮明還數度與里民發生激烈爭執。

里民後來接受蘇榮明的「勸說」,分別站在產業道路兩側,要讓貨車「進入」;但里民也嗆說,他們都已經讓路了,如果貨車再擦撞到他們,他們將提出傷害告訴。

業者張福來最後釋出善意,除將立即撤銷之前對王翠雯等6人的告訴,也同意拿出養雞場的申請設計圖供里民查看,並針對里民提出的改善建議相互溝通,才暫時化解抗爭。

工時

嘉市北興國中新生反毒禮 「最美麗的拒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34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76
嘉市第二警分局結合獅子會300-D1區少獅會暨校園獅子會發展委員會,昨天在北興國中宣導反毒、反詐,給入學新生最特別見面禮,圖為第二分局長甘炎民(中)宣導反毒。 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市第二警分局結合獅子會,昨天到犯罪預防宣導,安排學生才藝表演,有獎問答,讓反毒、反詐騙深植心中。
市警二分局長甘炎民更以吸毒者恐怖面容照片為例,呼籲向毒品說NO「是一生中最美麗的拒絕」。

市警二分局、國際獅子會300D1區少獅會暨校園獅子會發展委員會共同舉辦才藝表演及犯罪宣導活動,甫報到的國一新生、部分國二生共600多位參加,包括委員會主席黎澤花、獅子會台灣總會前執行長張秀華、嘉市警察局長黃啟澤等與會。

有別於一般學校新生報到歡迎活動,北興國中昨天有校內管樂團、角力、舞蹈等表演,穿插宣導活動,更準備大量獎品供有獎問答。

甘炎民演講以反毒為重點,開場卻先問「誰每天會照鏡子」,並詢問看到自己有什麼感覺?

他解釋,若臉部氣色不好,別人也不可能給自己好臉色;他在秀出因吸毒而凹陷、憔悴臉孔,讓在場學生發出驚呼,呼籲學生起床第一件事照鏡子,勇於拒絕毒品。

甘炎民也說,目前市面上毒品包裝鮮豔,容易誘使人誤食,且醫生沒開的藥、抽菸喝酒、亂吃藥都算是毒,呼籲大家多留意,拒絕毒品才能保護自己。

毒品﹒吸毒﹒警察

同事當評審 台南教甄不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34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參加今年台南市生態教師甄試的施姓考生投訴指出,1名複試委員為某國小的生態老師,下月才退休,但學校推薦時身分竟勾選退休老師,複試錄取4名其中2人均曾在該所國小代課,且與該生態老師曾是同事,卻沒迴避,質疑考試不公,市府政風室已調查。

教育局表示,考試規定師生、三等親關係須迴避,未規定同事須迴避,教育局接獲投訴後初步了解,6名複試委員幾乎都給錄取的4人高分,並沒有這名生態老師給特別高分的情形。

推薦該名生態老師擔任複試委員的校長說,這名老師無論退休或沒退休,都有資格擔任複試委員,沒有違反迴避的規定。

據了解,生態教師甄試分筆試與複試兩階段,筆試成績占20%,本月4日舉行,有202人報考,取前30名在本月11日舉行複試,複試分口試20%、試教60%。

落榜的施姓考生說,有人向他爆料某國小的生態老師擔任複試委員,「護航」2名曾在該國小代課過同事,「很巧的是,兩人都上,1個第1名、另1個第4名」,對其他考生不公平。

施姓考生還質疑試教時,該國小還叫該學校學童充當學生聽試教,考試環境對曾在該國小待過的代課老師特別有利。但教育局表示,試教可以有學生,也可以沒有學生,沒有規定。

爆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