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手機遊戲 行動網路大商機
2015-07-26 02:46:25 聯合報 簡立峰(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我們常說台灣太小、內需市場不夠大,很難發展新產業。然而在手機遊戲產業領域,台灣可算是國際重要市場。

當臨近國家紛紛投入大筆行銷費用,來台搶食遊戲大餅,台灣更應該把握這個機會,給予遊戲產業足夠的重視,發展更完整的手遊生態系,藉此擴大台灣在行動網路時代的軟實力。

最近無論在外搭乘捷運公車、打開電視、連上網路,都可看到各種手機遊戲廣告的強勢宣傳。七月上旬,Google也首度在台灣舉辦了連續十一天的《Google Play夏日遊戲祭》,邀請國內外十家遊戲業者共襄盛舉。

不熟悉手機遊戲的世代,大概會很驚訝台灣不僅是全球前五大的Google Play付費下載遊戲營收市場,根據果合移動廣告公布的《二○一五台灣移動遊戲市場白皮書》,在iOS平台上,台灣的營收也在全球排名第十。

二○一四年,台灣有約八百萬個手遊玩家,帶來業者直接收入約新台幣一百八十億元,如果加上金流與周邊服務,估計可達到二百五十億元。然而手遊對台灣產業的重要性不只是市場大小,更重要它牽涉很多台灣急需發展的領域,包括軟體設計、數位內容、行動服務、品牌經營、網路行銷、電子支付等等,都是台灣想從代工轉型品牌服務或者發展文創產業的重要基礎。

台灣過去習慣發展代工產業,對於經營品牌、B2C、網路服務都相對陌生,也苦無足夠大的內需市場磨練。另一方面,台灣希望發展影視、出版等文化創意產業走出台灣,但面對數位化與網路化的典範轉移,一直拙於應付。正好手機遊戲涵蓋發展行動網路服務的各種重要元素,從內容、設計、行銷甚至大數據分析都是關鍵。相較於南韓與日本等藉由遊戲產業帶動文化產業的發展,台灣社會對遊戲產業普遍缺乏理解,未能給予足夠的認可與重視。年輕一代花費時間與金錢大玩國外業者開發的遊戲,台灣社會與產業卻未蒙其利。

台灣許多手遊公司都是代理海外遊戲,尤其中國公司希望借道台灣進軍海外市場,因此動作特別積極。幸好台灣還是有一些新創公司,已在手遊領域嶄露頭角,例如由台大畢業生為主體創立雷亞遊戲成立僅四年,旗下開發的四款遊戲中,有三款已經在Google Play及iOS雙平台合併超過一千萬次下載量,也因此獲邀在Google全球開發者大會介紹其產品;最近更推出「Implosion 聚爆」,推出三個月即創下全球三百萬次下載量的佳績。而另一組團隊BRAVE KNIGHT也開發出下載超過百萬次的「知識王」,掀起問答遊戲熱潮。台灣不乏優秀新創團隊,只是需要更多支持與投資。

台灣就位在東亞手遊的核心,對中日韓市場不陌生,加上手遊開發成本相對較低,適合新創團隊發展。如能大力支持新創產業投入手機遊戲開發,以不小的台灣市場練兵,很有機會培養出多元數位人才。

手機遊戲其背後蘊含的是對整個行動網路、App生態系的深度理解與掌握。對新創公司來說,人才累積了網路化、行動化、國際化、行銷能力、使用者經驗分析、行動支付等經驗,就算離開遊戲產業,還是有很大機會釋放到各種產業,協助傳統產業轉型。

小小台灣玩出手遊大市場,相信政府主事者應該五味雜陳。社會各界除了不鼓勵外,也少有積極作為。也就是我們不積極作為,民眾花了時間與金錢,產業卻也錯失不少先機。如果能重新認識與正視遊戲產業,特別是手機遊戲,它會是一個值得台灣投資的潛力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