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機器人 要打世界杯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專題報導】
2014.07.26 03:31 pm


研華與上銀結盟布局機器人產業鏈及聚落(見圖),呼應鴻海的「百萬機器人大軍」計畫,讓台灣機器人產業成為下一個科技明日之星。
報系資料照
機器人產業趨勢正如火如荼在世界各國延燒,台灣上市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宣布與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結盟,布局機器人產業。雖然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指出,培養機器人,短期內不會明顯貢獻營收,但此產業必成趨勢,研華力邀同好「聯盟」,打造台灣機器人產業鏈及聚落,並催生設立系統整合公司,是要以「打群架」的方式抗衡海外廠商。
台灣智慧自動化產值今年上兆

經濟部工業局預估,台灣智慧自動化產業產值,將從去年9000多億元,攀升至今年達1兆元以上。國際機械聯盟則評估,全球機器人將從過去的每年16至18萬台,今年上看20萬台。這讓台灣機器人產業儼然成為下一個科技明日之星,成長動能備受矚目。

但相較日本發那科(Fanuc)、安川(Yaskawa)、德國庫卡(KUKA)等世界級機器人大廠發展迅速、技術領先,台灣廠商尚在摸索追趕與擴張之道。研華董座劉克振就說,台灣的電子裝配業、半導體、食品飲料製造及金屬加工等輕工業製造業,機器人應用尚不普及,但未來「機器換人」肯定是一大趨勢。

追趕日德 建置聚落及產業鏈

但劉克振也說,相較海外廠商常一家獨大,台灣廠商更擅長的是聯盟與群聚,應該分工後形成聚落,建置機器人產業鏈,才能聯手追上日本、德國;研華因此力邀各零組件廠商合作生產機器人。

研華及上銀初期擬先針對各自產品相互購買、推薦,行銷上彼此協助;第二階段再展開專案合作、技術諮商及整體解決方案服務;第三階段將育成「應用系統整合公司」,公司最快一年內籌設。

研華擬將旗下寶元數控的運動控制研發團隊及研華既有的工業控制技術、機器視覺等解決方案,結合上銀的自動化元件、機器手臂本體、伺服馬達、驅動器、專用夾治具等核心技術,整合後主攻客製化的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領域服務,後續期待提供客戶智慧自動化的解決方案。

鴻海導入自家機器人生產iPhone 6

除研華外,下周尚有工業電腦廠商凌華(6166)將與工研院合作、舉辦「機器人視覺導引系統發表會」,發表自主開發機器人視覺導引計畫,並推出機器視覺新品:新一代x86智慧型工業用相機。

目前,台灣積極發展機器人的知名廠商包括鴻海(2317)、上銀、台達電(2308)、研華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1年喊出「三年打造100萬機器人大軍」,指出鴻海內部工廠用的工業機器人,每年將以3萬台數量增加;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將在明年2月開賣可了解人類感知行為的居家照護機器人,就是委由鴻海生產製造。鴻海並已於近期宣布導入自家機器人「Foxbot」為蘋果生產iPhone 6。

【2014/07/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機器人大聯盟 里昂:研華添後援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2014.07.26 03:31 pm

研華(2395)、上銀(2049)宣布攜手成立自動化機器人產業聯盟,看好研華搶進機器人領域,外資里昂證券出具最新報告調升研華目標價,從先前的210元調升到270元,重申優於大盤評等。

里昂表示,研華、上銀在自動化機器人領域各有專攻,研華以工業化機器人軟體設計為主,上銀則是投資硬體研發,產品線包括伺服機電設備、驅動設備及線性設備零組件。

藉由各自提供自動化機器人關鍵技術,研華、上銀將在台灣打造一個機器人技術生態系統,並幫助國內系統集成商、機器手臂製造商研發解決方案,藉以打進中國大陸目前甚少有自動化設備的產業。

不過,里昂也說,接下來12個月內,這個機器人產業聯盟對研華營運不會有明顯助益,里昂真正看好的是研華去年併購的寶元數控(LNC)。

里昂表示,去年8月,研華正式對外宣布併購寶元數控,這是一家電腦數值控制(CNC)業者,而且這家公司在中國市場用有6-8%的市占率。

寶元數控近期積極搶進自動化控制設備市場,加上寶元早已布局中國大陸市場,在中國地區擁有強勁通路,等於在自動化控制設備市場中,給予研華強大後援,幫助研華成為自動化機器人市場領域中的重要參與者,並且進一步擴展整體市場。

里昂對於研華未來的獲利預估模型,並未做出太大修正,維持研華2014、2015、2016年每股獲利預估8.61元、10.44元及12.35元看法不變。里昂表示,雖然研華股價已高,但看準台灣自動化產業及研華未來營運態勢,重申優於大盤評等,並將目標價從210元調升到27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