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巨量資料 幫人類延壽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4.07.26 03:38 am


Google啟動菁英研究計畫,盼真正實現「預防勝於治療」。圖為Google執行長佩吉。
美聯社Google公司啟動歷來最雄心勃勃的新科學計畫,運用巨量資料分析定義健康人體,並藉由基因解碼了解疾病成因,幫助人類預防疾病、延長壽命。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名為「Baseline Study」的計畫蒐集175 位匿名人士(未來可能擴及數千人)的基因和分子資訊,試圖勾勒出最完整的健康人體面貌。

這項還在發展早期的計畫,負責人是50歲的分子生物學家康拉德(Andrew Conrad),他首創可低成本、大量檢測血液樣本中HIV的方法。

康拉德去年3月加入Google研究部門Google X,他已延攬生理學、生物化學、光學、影像學和分子生物學等領域專家,組成一支70至100人的研究團隊。

雖然大眾醫療與基因體學研究早就存在,Baseline要蒐集數量更多、範圍更廣的新數據,幫助專家及早發現心臟病、癌症等致病因,讓醫學更朝著預防、而非治療的方向發展。

Baseline並不針對某些特定疾病研究,而是蒐集數百個不同樣本,再利用Google的強大運算能力,找出這些資訊當中的隱含模式,或稱生物標記(biomarker),希望研究員能透過這些生物標記提早偵測到疾病。

比方說,研究可能發現某些人體內存在能幫助分解油脂的生物標記,可預防高膽固醇和心臟病,有助延壽。而缺乏這種生物標記的人則可能早期就罹患心臟病。

Google已建立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運算與數據中心網路,現在已可儲存與處理醫療訊息,並讓研究人員更方便存取。Google表示,Baseline蒐集到的資訊將一律匿名,用途僅限於醫療和健康保健,不會和保險公司分享數據。但取得眾多人體的詳細資料,仍可能引發隱私與公平的爭議。

Baseline研究今夏已在一家臨床測試公司啟動,並招募175人參加包括蒐集體液在內的測試。這項研究也將建立參與者的組織樣本庫。

同時,Google X生命科學小組正開發更多可用來蒐集生命跡象的穿戴式裝置,如心跳率、心律和含氧量等。

8828816-34946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