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運魔咒…大陸股民心慌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3:24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新華社
A股向來流傳每逢重要賽事必跌的說法,特別是碰到奧運這種大型賽事。巴西里約奧運即將於下周五(8月5日)登場,不少大陸股民開始擔心,「奧運魔咒」是否將再度出現。
上證綜指昨(25)日勉強收紅,力守在3,000點整數關卡之上,但滬深兩市成交明顯萎縮,總量降至人民幣5,000億元以下。市場人士指出,部分原因可能與投資人擔心「奧運魔咒」有關。觀察近四屆奧運會,其中就有三次上證綜指在比賽期間整體出現回跌。

長江商報報導,最為明顯的例子是2008年在北京舉辦的奧運會,上證指數累計跌幅達11.82%,與奧運相關的文化傳媒類股更是慘不忍睹,暴跌20.16%。

而在2000年雪梨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A股在舉辦期間也是下跌,唯一一次例外是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滬指在奧運會舉辦期間小漲0.34%。

歷史數據顯示,A股在奧運會舉辦期間下跌機率較大,投資奧運概念股需避開此時段。

在奧運會正式舉辦前一段時期,A股大盤的表現整體也不佳,但部分概念卻有獲得超額收益的可能。

例如受奧運直接影響較大的文化傳媒指數,在2000年雪梨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以及2012年倫敦奧運會這三屆奧運會開幕前的兩周都跑贏大盤,其中2004年在指數下跌1.48%的情況下,文化傳媒指數反而上漲4.02%。

對於形成「奧運魔咒」原因,機構分析指出,一是因奧運會期間,A股大環境較糟,例如2008年A股恰逢全球金融海嘯,另一個原因則是相關概念提前過度炒作,透支了漲幅,例如2008年奧運會之前的一年,相關概念股就開始被大幅炒作。

不過,多家機構研究認為,體育、文化傳媒、旅遊、票務等行業,乃至啤酒、休閒體育服裝鞋類個股,仍有望因奧運的舉辦而受益。

廣發證券則指出,除央視外,大量視頻網站採取變通方式,製作一些更具競爭力的節目來吸引觀眾。另外,奧運等賽事也將推動體育影視、體育遊戲等的發展。這些領域的上市公司也都值得投資人關注。
13


奧運﹒雪梨﹒上證綜指

商銀充實資本 掀上市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3:24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A股正迎接一波商業銀行上市潮,本(7)月以來已有江蘇銀行、貴陽銀行和江蘇江陰農村商業銀行獲得大陸證監會核准,同時有六家已經過會(指通過證監會審核),並有五家已進入審查程序。

大陸網路財經網《界面新聞》指出,從去年以來至今,包含貴陽銀行及江陰農商行,大陸商業銀行通過IPO共計籌資超過人民幣1,300億元(約新台幣6,240億元)。

部分銀行則因A股去年暫停IPO,轉往香港發行,去年11月以來有五家城市商業銀行先後赴港上市,分別是青島銀行、錦州銀行、鄭州銀行、天津銀行以及浙商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也將於本月底登陸港股。上述六家總計籌資近人民幣1,200億元。

大陸企業IPO(新股首次公開發行)必須獲得證監會批准,企業首先要將上市資料提交證監會(俗稱「上會」),接著證監會將安排發審會議對其進行審核(即「過會」),過會通過後就會安排發行,向證券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請。

界面新聞報導,江蘇銀行本月20日完成IPO網上申購,證監會22日又核發兩家商業銀行的IPO申請,分別為貴陽銀行和江陰農商行。



貴陽銀行為大陸西南的城市商業銀行,規模偏小,截至2015年底資產規模僅人民幣2,382億元,本次籌資約人民幣30億元,用於補充資本金。江蘇江陰農村商業銀行將A股第一家農村商業銀行,其總資產規模不及人民幣1,000億元,本次籌資約人民幣16億元。

同時,包括上海銀行、杭州銀行、無錫農村商業銀行等六家商業銀行已經過會,正等待最後的核准發行上市。


陸物流地產龍頭將掛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3:24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大陸最大物流地產開發商寶灣物流將在A股上市,其母公司深圳赤灣石油基地公司宣布,將與母集團旗下A股公司南山控股合併;藉此,寶灣物流得以獲得更佳融資,有望撼動大陸物流地產業外資獨大的格局。

A股上市的南山控股,與B股上市的深圳赤灣石油基地公司(下稱深基地B)同屬深圳南山集團旗下公司。

A股帶給寶灣的融資紅利將馬上顯現,完成合併後,南山控股將籌資高達人民幣16.5億元(約新台幣79億元),據其披露的資訊,該筆資金將全部投入寶灣物流的八個建案,起碼解決上述項目一半的資金需求。

物流地產需要豐厚資本支撐,而其母公司深基地B自從在B股上市後,從未通過配股和增發等股權方式融資,已喪失正常的融資功能。

《界面新聞》報導,根據計劃,每1股深基地B股股票可換得3.4663股南山控股股票,交易完成後,深基地B將終止上市並註銷法人資格,南山控股將承繼及承接深基地的全部資產及其他一切權利與義務。

大陸的物流地產市場為外資獨大。寶灣物流就營運面積而言,是最大本土物流地產商,中證網更稱其為首屈一指的本土高檔物流設施投資平台。

深圳﹒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