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華光、生達 奪生技金質獎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4.07.25 03:13 am


2014傑出生技產業獎昨日頒獎,左起依序為生技中心副執行長阮大同、因華生技總經理許長山、精華光學董事長陳明賢、2014台灣生技月大會主席李鍾熙、副總統吳敦義、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昭義、生達化學製藥總經理范滋庭、泉盛生技董事長湯竣鈞、杏國新藥副董事長李易達。
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生技月昨(24)日登場,由主辦單位規劃的「2014傑出生技產業獎」也在昨日正式頒獎,包括精華光、生達、泉盛、杏國及生技中心都分別獲獎,為生技月添亮點。

2014傑出生技產業獎頒出獎項,包括生達化學製藥、精華光學獲得「傑出金質獎」,藥品公司則有杏國新藥、泉盛生技、因華生技榮獲潛力新秀獎,另外,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則以「去毒腸毒素蛋白LT佐劑之應用與平台技術」獲年度創新獎。

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經過長達三個月的專業評審,在眾多廠商的激烈競爭下,產生「2014傑出生技產業獎」的得主。其中,傑出生技產業金質獎得獎廠商生達、精華光都是國內老牌生技公司,生達為國內學名藥大廠,精華光則是隱形眼鏡龍頭。

生達公司成立已近50年,一直在穩健中追求成長及永續經營,近年來更轉向多角化發展策略,主導業界藥物研發聯盟之新型抗癌藥物的開發,積極加強國際化而獲評選青睞。

精華光原代工生產傳統鏡片,1997年掌握商機轉型製造拋棄式隱形眼鏡,自創「帝康」品牌擠進全球前五大,也是國內最大的醫療器材出口公司;並以「台灣製造(MIT)」為豪,提供就業人數逾3,000人,積極跨越國際市場,近十年來,每年稅後純益皆逾一個股本以上,實為台灣生醫領域典範公司。

在「潛力新秀獎」方面,則由杏國、泉盛、因華三家公司同時獲獎。杏國為國內老牌藥廠杏輝子公司,其研發產品線涵蓋癌症、抗病毒、老年黃斑部病變等適應症用藥,幾年間已有產品進入臨床三期,是極具商業潛力之生技新秀。

泉盛生技發展蛋白藥品中最具商業潛力的單株抗體藥品,其主要產品抗過敏抗體新藥FB825(Anti-CεmX),技轉自中央研究院,實為台灣有效整合、串聯產學研的最佳典範之一。

至於年度創新獎,今年則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去毒腸毒素蛋白LT佐劑之應用與平台技術」獲獎,此標的已進入臨床實驗,並陸續成功技轉兩家國內廠商,其技轉金逾1億元。

據悉,該產品已獲得美、台、中、俄等國專利,並在其他國家陸續申請專利,專利布局完善;該佐劑技術平台除疫苗外,亦可運用在氣喘及其他疾病用藥,可利用經鼻投藥,相當具有商業潛力。

傑出生技產業獎/吳敦義:產業迎豐收期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4.07.25 05:09 am



生技月來了,昨(24)日多家新藥公司同步登場,包括寶齡富錦、中天、泉盛、合一、基亞、杏國、友華等,都並列在區,多家新藥公司表示,今年生技月因為攤位「供不應求」,很多公司攤位不得不「縮水」參展,熱度可見一斑。

生物產業協會昨日上午「台灣生技月」開幕典禮中,邀請副總統吳敦義頒獎,會後並將邀請獲獎單位,於生技月大會午餐會中,發表對「傑出產業看生技未來」之心得與看法。

吳敦義致詞時表示,國內生技業近年蓬勃發展,新藥研發成果屢傳捷報,到今年3月為止,已有70家、159項生技新藥獲得藥證或臨床試驗獲得階段性成功。他指出,在資本市場上,生技產業整體市值已超過9,000億元,相信很快能成為台灣新的兆元產業,並進入豐收期。

吳敦義指出,1980年政府就看到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潛力,陸續制定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等,並納入六大新興產業,就是看到生物科技對全世界人類生命健康、國家民主發展有重大意義。

此外,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昭義則表示,此次選拔出來的「傑出生技產業獎」,希望能表揚績效卓越及深具潛力的生技公司或學研機構。今年參賽者不僅家數多,涵蓋領域亦很廣泛。

傑出生技產業獎/老將新秀 攻困難學名藥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4.07.25 03:13 am

2014傑出生技產業獎昨(24)日正式頒獎,除了精華光為醫材公司外,其餘生達、泉盛、因華、杏國甚至生技中心等,都聚焦困難藥品獲全新化合物(作用途徑)藥品開發,台灣生技研發能量搶眼。

傑出生技產業講委員會召集人台大名譽教授蘇遠志表示,今年三個獎項角逐者眾多,競爭十分激烈,獎章之評審作業分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由獎章委員會召集16位國內專家成立評審團,依個別獎項之重點標準進行評審與討論。

本次獲獎的各公司,都各具競爭力,其中獲得金質獎的精華光為隱形眼鏡龍頭,生達則為製藥界老將,近年跨入困難學名藥,即俗稱P4(Paragraph IV,美國FDA第四類藥品法規)藥品,雖為老牌藥廠仍積極創新,而受青睞。

潛力新秀獎由杏國、泉盛、因華獲得。杏國近年搶入困難疾病用藥,大多為尚未被滿足之醫療需求用藥(unmet medical needs),其中,杏國開發的全新抗癌藥物SB05,已獲比利時政府機關許可執行臨床三期試驗。SB05在於用帶正電的微脂體包載細胞毒殺藥物紫杉醇,可強化與帶負電之被腫瘤細胞活化的血管內皮細胞結合,進而達到阻斷生長及防止血管新生,具有更高的標靶性。

另外泉盛抗過敏抗體新藥FB825(Anti-CεmX),則被譽為是能夠與國際大廠羅氏(Roche)同類藥品抗衡的新藥,有機會均分全球市場。業界指出,單株抗體為未來藥物發展主流之一,泉盛生技可望成為台灣該領域的領頭羊,提升台灣生技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