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7仙女」導覽社區 平均逾70歲
2015-07-26 08:22:00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銀同社區大寶貝社區導覽員「7仙女」昨首度亮相,朝氣十足。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台南市中西區銀同里「7仙女」昨天亮相,她們長期參與社區營造,平均年齡超過70歲,將擔任「大寶貝」社區導覽員,除自述社造新景點,活化維持社造成果外,也要為社區多一筆營收;她們樂觀面對人生的態度,更激勵了參觀社區的民眾。

銀同里長鄭雀燕表示,這7名長者在退休前,都有不同的職業,經過辦公室和成大社區工作站培訓半年,現在除了要導覽社造景點,還要熟悉社區內的老屋餐廳、商店,能踏上「導覽的舞台」,很不容易,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更要感謝業者供應物資,才能產生互惠,正向互動。

鄭雀燕表示,社區最大的資源就是長者,是「寶貝」,長者不用上班,有可貴的「時間」作社造,藉此提升環境品質,近年吸引不少新住商,同時也期盼,新住商能提供資源,給予助力,平台的建立、溝通就很重要。

「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銀同社區內有壁畫,但不是卡通人物,也沒有美輪美奐,卻有共同的故事;有廢棄改造後的空地,沒有舒適的躺椅和卡拉OK,卻總是很乾淨;4年內多了20間老屋新餐廳,跟住戶好像老鄰居。

「就是如此生活」社區工作站、成大建築系副教授陳世明說,中西區是精華商業地帶,期盼這樣的社區平台,能翻轉都市對於長者排外,和住戶間冷漠的型態,「成為一個長者友善社區」。

阿嬤介紹景點 熱情擁抱外籍生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昨帶領一群台、港、美大學生走進台南市銀同社區,參訪社區營造成果,更與長者互動溝通,氣氛非常熱絡。平均70歲的阿嬤們,擁抱美國大學生樂不可支,笑說:「活這麼久,第一次看見阿兜仔啦!」

image
美國在台協會青年領袖營昨參訪銀同社區,並在古厝上玩丟繡球的活動遊戲。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美國在台協會每年暑期都會舉辦「青年領袖營」,繼宜蘭、墾丁後,第3屆落點台南,學員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加上台灣大學生共有50人,並分成數小組,由來自美國國務院學術交流計畫的美國大學生領隊,過程全英文溝通,吸引不少青少年結伴參加。

銀同社區今年培訓長者社區導覽,共有7名阿嬤,合稱「7仙女」,平均年齡超過70歲,昨天首度亮相,她們第一次帶將近70名團員走訪社區,介紹社造景點;75歲的許幸子緊張到有點腿軟,更因不習慣拿麥克風,害羞地自嘲,「我拿鍋鏟比較厲害!」博得眾人哈哈大笑。

美國大學生布萊恩和何立德因性格爽朗,深受阿嬤喜愛,布萊恩說,「台灣人不僅比想像中熱情,還有更多人性的溫暖。」回國攻讀國際關係研究所的何立德則說,「天氣很熱,人和天氣一樣,越往南越溫暖」、「雖然政治很複雜,但人民很純樸。」。

「7仙女」阿嬤們與大學生熱情、不拘束的互動,成功扮演推動國民外交的和平大使。image

走出家暴陰影 高中生畫出心聲
2015-07-26 08:22:04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光華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家軒即日起在「8又二分之一」咖啡旅店開展,為被霸凌者、家暴者發聲。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光華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家軒歷經家暴、霸凌,長期以來更是因沉默寡言,讓不少師生以為是「啞巴」,只能透過繪畫來表達情緒。最近他在台南8又二分之一咖啡旅店辦畫展,細膩且剛硬的畫風,吸引不少目光,他坦承,「要不是繪畫,他可能會以傷害他人來表達情緒」。

「社會不懂聆聽,而且排外。」郭家軒年僅18歲,卻已經歷許多傷痛。個性內向的他,因為父親家暴的關係,更是沉默寡言,他表示,學校不僅不懂得聆聽,更是強迫他,適應體制內「表面的和諧」。

此次畫展大部分都是高中時的創作,他表示,最大的轉捩點在於國三時,為了保護母親,他與父親爭吵,沒想到父親隔天自盡,讓他很錯愕,也很痛苦,但也讓他產生自我意識,開始以繪畫與這個世界溝通以及對抗。

「我很任性,所以我接受孩子任性。」郭家軒母親張瑛蘭說,人最大的痛苦,就是必須在體制下,強迫自己做無法選擇的事,所以有時候兒子不想上課,她能懂這份感覺,所以會同意他不去上課,也支持自學,希望兒子能感受到,「我是站在他這邊的」。

這場特殊的展覽共展出20幅圖,內容關於戰爭及自我的陳述,讓許多人訝異,原來平常沉默不語的郭,「內心是這麼豐富的」。郭家軒說,希望自己的畫能鼓勵人。畫展將展至8月30日,免費觀賞。

哪家餐廳安? 嘉義衛局擬設App供查詢
2015-07-26 08:22:0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參加嘉義市衛生局餐飲衛生分級評核、獲優良的早餐店,將優級評鑑製成布條掛在大門吸引客人。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今天想吃哪家餐廳?嘉義市衛生局為打造食安首都,提供消費者優質餐飲店家,舉辦號稱「台版米其林評鑑」的餐飲衛生分級評核,建置網站食安地圖,登載獲優良及良標章店家。衛生局也計畫增設手機App,供民眾搜尋優良店家。目前正針對報名的20店家展開評核。

餐飲分級評核邁入第5年,全市取得優良及良標章的早餐店152家、餐廳48家,合計200家。因欠缺獎懲法令依據,逐年減少,上月報名截止,僅20間店家報名。衛生局找食品專家與稽查人員實地評核,目前評核對象只有依法登記的餐廳及早餐店,家數最多的小吃店未列入。

評核小組針對餐飲店烹調場所、員工、廁所衛生管理,以及用餐場所品質管理、業者自主管理紀錄等5項查核,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分「優」及「良」2級授予標章,頒獎狀鼓勵,獲選名單發布新聞及衛生局、衛福部網站,供遊客及消費者查詢,並函送各級機關參考。

「去年評核只獲良級,這次要拚優級!」早餐店王老闆受評核信心滿滿地說,獲優良標章有助吸引客源。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張育彰說,已將取得標章店家登載於衛生局網站食安地圖,另將建置手機App,提供消費者搜尋,帶動餐飲分級風潮。

標章使用期限2年,其間評核小組會不定期查核,發現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限期改善,若發生重大缺失或消費者投訴查證屬實,如食物中毒或永久停工、場所變更與發證地址不符等,複查仍未改善,將註銷並取回核發標章,至今未發生被註銷情形。

欠宣導 「客人不會看標章上門」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嘉義市衛生局啟動「台版米其林評鑑」,報名接受評核餐廳及早餐店對評鑑反應冷熱不一;許多消費者「霧煞煞」認為宣導不夠;嘉大食品科學系主任吳思敬教授說,餐飲分級制度立意良善,目的在讓「良幣驅逐劣幣」,卻欠缺罰則以及讓業者有感的獎勵措施。

記者實地查看訪談多家優良店家,有的早餐店將標章放店內明顯處,有業者還製做布條寫上優良店家掛在大門。陳姓業者說,他很肯定評鑑制度,有助開拓客源,但客人都未問標章如何取得;評鑑督促業者做好食安衛生管理,但對評核成績差的店家卻無懲處淘汰機制。

王姓業者說,客人不會看標章上門,主要還是價格、餐飲品質及用餐環境氣氛吸引人,優良標章是否有助客源增加難判斷。此外,標章期限2年太短,衛生局宣導不夠,應結合觀光旅遊行銷。

「市府應加強宣導優良店家行銷!」市民張天瑞說,選擇餐廳、早餐店,他大都靠親友介紹或自己上門品嘗,餐飲分級標章對消費者很好,會影響他的選擇,但資訊取得不易,應加速手機App運用。

吳思敬說,餐飲分級評核目的在督促業者加強自主性食安及衛生安全管理,讓餐飲業「良弊驅逐劣幣」,但制度要能有效落實,得消費者願意配合,用餐選擇獲標章餐飲店,促使業者加入評鑑。

左中社區托老班 千歲團展才藝
2015-07-26 08:22:03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左鎮報導

image
左中社區托老中心楊彩鳳已85歲,每天搭公車來上課,開心展示手工藝品。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左鎮區左中社區「日間托老中心」,20名成員最高齡95歲,昨天舉辦家屬聯誼會,學員組成「千歲團」表演帶動唱及展示才藝作品,85歲學員楊彩鳳開心地說:「每天搭公車來托老班,好像小時候上學,天天都很期待」。

85歲學員代表楊彩鳳開心介紹自己的手工藝作品,有桃花心木種子做成的花朵、高跟鞋及水果禮盒填充的保麗龍做的五彩花等,都是廢棄物再利用,她說,來到托老班很幸福,課程老師都很關心他們,鼓勵他們,午餐有廚師準備,吃得像「山珍海味」,天天都很期待來托老班。

中正里長林榮昭說,左鎮人口老化嚴重又多是獨居老人,老人家每天在家無聊不是看電視就是睡覺,每天悶在家裡,子女下班就會吵架,托老班剛開辦時,老人家原本參加意願不高,現在像「吃到毒藥」,一天都不能不來,全區老人都可來參加。

90歲學員郭枝財的女兒昨天回來探視,她說,兄弟姊妹4人都住在外地,父親獨居,原本個性很內向,自從參加托老班後有人關心,個性變得開朗,身體也更健康了。

左中托老中心是台南市一個獲得衛生福利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開辦的托老中心,每周一至周五安排豐富的課程。

負責執行計畫的財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經理賴伯瑞說,台灣老人平均臥床是7年,日間托老是希望延長老人家健康時間,左中社區開辦半年,老人家變得更開朗健康,將陸續在偏鄉玉井、龍崎開班。

天熱白粒仔多 台南米商盼放寬標準
2015-07-26 08:22:01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 怎麼蓬萊米白得像糯米?」米穀業者,反映今年一期稻碾米率比往年低,且因為天氣熱,導致白粉質粒(俗稱白粒仔)高達3至4成,要求農糧署放寬白米白粉質粒限制的國家標準。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莊老達表示,收購的公糧已進入倉庫,若分析出白粉質粒確實比往年高,再研商是否放寬國家標準,「必須十分慎重」。

台南農改場嘉義分場長羅正宗在參加新營區一期稻品質競賽的評審時,表示「今年因天氣熱,加上缺水,致白粉質粒多,但這是全台都一樣的狀況」。

黃姓米穀業者表示,因為天氣炎熱導致稻穗黃熟太快,致組織鬆散,所以碾米率低,以往100台斤的乾穀還能碾成白米68至69台斤,今年只碾64至65台斤,雖然白米成本提高,但怕消費者跑掉了,也不敢漲價,只能咬緊牙關苦撐。

「蓬萊米應該晶瑩剔透、有光澤,但今年白粉質粒多,台南約3至4成 ,聽說雲林有的高達6、7成!」張姓米穀業者說,經營米廠30多年第1次看到白米像糯米。白粉質粒的口感較爛,吃起來較沒有彈性。

依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CNS國家標準,白米外觀的白粉質粒率1等的限制為5%、2等10%、3等15%。米穀產業全國會表示,今年一期的白粉質粒多,很難達到標準,要求應放寬國家標準來檢驗。

莊老達表示,確實有很多穀商反映,但放寬國家檢驗標準是「一體兩面」的事,必須很慎重, 放寬標準會與消費者的意見相左 ,要兩者兼顧。中部穀商已因白粉質粒太多而調降收購稻穀價格,現在公糧已入倉,還要分析是否今年一期稻作真比往年的白粉質粒高,再研商是否放寬。

大林慈醫巡迴21里 鄉親忙問雜症
2015-07-26 08:22:05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image
大林慈濟醫院啟業15年,昨起將到大林鎮21個里巡迴,回饋地方。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大林慈濟醫院即將滿15周年,將出動醫療團隊到大林鎮21里做健康關懷回饋地方,提供中西醫諮詢,昨天首日行動由院長賴寧生帶著45名醫護、行政人員,以及65名高屏人醫會成員到3個里,第一站還騎單車至明華里,體驗健康樂活,近距離認識大林鎮。

難得有這麼多位醫師齊聚一堂,許多社區民眾把握機會詢問疑難雜症。有名婦女因腳上腫起一塊,擔心是否要開刀治療,賴寧生仔細察看後,判斷應是滑囊炎,不需開刀,讓她放下一顆心。

另名婦女因血壓高達190,且有盜汗、胸悶等症狀,葉添浩醫師檢視其檢查資料時,發覺情況不對,立即請賴俊良副院長協助,安排她至醫院急診就醫。賴俊良表示,因擔心她會有心臟問題,趕快就醫檢查,較為安心,所幸檢查後暫時沒有大礙。

明華里社區理事江志弘表示,早年社區有許多「王祿仔仙」在廟埕賣藥,還會贈送小禮物,吸引許多里民參加。大林慈濟醫院社區醫療部前來,協助社區舉辦關懷據點,由醫療團隊提供健康衛教訊息,讓里民更重視健康議題。民眾有大病時也不需再南北奔波,可以就近就醫,對嘉雲地區民眾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