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雜草共生 他種出冠軍水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4:01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新埔報導


好的水梨怎麼種?新埔鎮73歲水梨農民呂學胤「反其道而行」,讓雜草與水梨樹共同生長,反而種出超甜水梨,今年在水梨評鑑會拿下「豐水梨」獎項第一名。

過去梨農多種橫山梨(俗稱粗梨),習慣將雜草用除草機或除草劑除淨;但呂學胤認為,把雜草除掉乾淨,水梨樹理當可以吸收到土壤所有養分,但除草劑傷害土地,讓土壤中的微生物無法生存。
96
新竹縣水梨農民呂學胤,放任雜草與水梨樹共同生長,今年奪下水梨評鑑「豐水梨」的冠軍。 記者許政榆/攝影
他決定不除草,讓雜草與水梨樹共生,透過施氮肥讓水梨樹吸取足夠養分,後期結果實,雜草反能幫水梨吸收過多的養分,讓水梨長得「剛剛好」;雜草除可增強抓地力,颱風、大雨來臨時減少土壤流失外,也能為水梨樹「遮陰」,吸收陽光不讓水梨接受太多「輻射熱」,除是水梨絕佳「共生體」,也是最好的「避風港」。

一甲多的果園內種滿了豐水梨、新興梨,呂學胤自幼看父親種水梨,至今累積16年種梨經驗,雖然過程不輕鬆,但看到結出甜美果實,就是滿滿喜悅。

農民﹒颱風﹒輻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