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三府王爺出巡 海上遊江祈平安
2015-07-26 08:49:49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2艘古龍船擺在社靈廟前,吸引民眾目光。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
基隆市和平島社靈廟主奉三府王爺,擁有200多年歷史,今天為歡慶王爺聖誕千秋,將舉行「海上遊江」活動,王船、龍船會從和平島出發,行經外木山,到基隆港、海洋廣場,祈求風調雨順,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觀賞敬拜。

社靈廟是和平島信仰中心之一,主要供奉溫、林、傅府王爺,至今有227年歷史,每年農曆6月15日是王爺聖誕千秋,廟方皆會舉辦盛大的繞境祈福儀式,加上陸上、海上遊江活動,是和平島上一大盛事。

76歲廟公涂明福表示,「海上遊江」是近5年來才重新舉辦的活動,非常盛大,仿古王船及數艘龍船都會從和平島出發到外海,中途行經碧砂、外木山,再到基隆港、海洋廣場,最後會到城隍廟。

他說,今年為慶祝王爺聖誕千秋,今天會舉行「海上遊江」,28日有「陸上遊江」,30日則會在和平島遶境,是活動的最高潮,祈求漁民豐收。

往年社靈廟遊江、遶境,都吸引數百名信徒跟隨祈福,當地居民也人手一柱清香,等待王爺出巡,連國外觀光客都停下腳步,欣賞難得一見的廟宇盛事。

遊江活動前,廟方已把2艘近20年歷史的龍船擺放在廟門口空地,不少遊客經過都會停下來拍照留念。古龍船造型雖不如現代龍船栩栩如生,但船身以繽紛顏料點綴,畫成鱗片狀,頭部則簡單裝飾眼睛、鬍鬚,讓民眾感受到特有的古味。

600老童玩 夜遊童玩園區
2015-07-26 08:49:50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童玩節20歲生日快樂!」今年是宜蘭童玩節20周年,超過600名歷屆「老童玩」昨晚「回娘家」,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參與「童玩之夜」,眾人持火把遊園,重溫「童玩」時光。

今年是宜蘭童玩節創辦第20周年,20年來,包括歷屆工讀生,每年都有相當多工作人員投入,慶祝20年的「童玩之夜」舉辦前,透過臉書號召,超過600名「老童玩」報名參加,甚至有人從國外特地趕回來。

蘭陽文教基金會前工作人員李志勇在大陸上海攻讀博士學位,暑假前拿到學位,特別趕回來參加讓他懷念的童玩節;看到老朋友,大家相擁而笑,開心拍肩互相問好,「真的非常興奮」,李志勇說,前幾年在大陸求學,錯過童玩節,「童玩20年」不能再錯過。

參與的老童玩,在野外劇場前大合影,晚間透過影片回顧、粉絲團票選活動、現場互動遊戲等精彩節目,重溫當年的童玩時光,回顧童玩節20年來的足跡。

過去童玩節工讀生考試,因報考人數多,還要考體力、宜蘭風土民情等科目,被戲稱「比聯考還要難」,昨晚還特別對3名歷屆文化局長林德福、陳登欽及林秋芳出題考試,如考局長林秋芳有關最近3屆的活動主題,台下台下玩成一片。

在蘇澳國小擔任幼教老師的魏紫婷,1999年讀大學一年級時,就到宜蘭童玩節擔任工讀生,直到研究所畢業,她擔任6屆工讀生,昨天回到「童玩之夜」,和老同事、老朋友持火把遊園。她說,童玩節停辦前,她參加「黃槿花行動聯盟」,拿著蠟燭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對岸遊園,看到童玩節復辦,她很開心,每年一定辦童玩護照來看表演。

經7度流標 花蓮區漁會大樓終拆除重建
2015-07-26 08:49:58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區漁會大樓昨拆除,員工在拆前合影留念。 圖/花蓮區漁會提供
分享
使用約70年的花蓮區漁會辦公大樓,昨天動工拆除,將改建為地上3層的新建築,其中,1樓規劃為拍賣市場,未來民眾可以在漁港參觀漁獲拍賣及選購魚鮮。

花蓮區漁會大樓在台灣光復後興建,區漁會總幹事王鐙億表示,花蓮區漁會魚市場辦公室約興建於民國40年,當時僅有1層樓供漁民裝卸漁獲,因漁會業務增加,才增建為2層的建築。

不過,民國98年12月19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8的強震,造成魚市場辦公室主結構支柱震裂、牆壁龜裂、接縫分離,被判定為危樓,嚴重影響洽公民眾及漁民、漁會員工的生命安全。

區漁會當時委託大漢技術學院土木工程系鑑定,完成《花蓮區漁會魚市場震後結構安全鑑定報告書》,發現1樓26支結構柱中,有16支嚴重損壞,混凝土剝落,鋼筋生鏽裸露,而漁會大樓就在海邊,建築的安全性更堪慮。

由於欠缺漁獲拍賣及辦公環境,區漁會理事長簡光臺、常務監事林長安及總幹事王鐙億三人積極向農委會漁業署爭取補助重建,加上縣長傅崐萁全力支持協助區漁會發展業務,漁業署同意就地拆除重建,但從民國103年起,連續7次流標,最後終於標出,由尚義營造有限公司得標;昨天在理事長簡光臺率領漁會幹部焚香祝禱後,動工拆除。

秀姑巒溪捕魚趣 差在交通不便
2015-07-26 08:49:55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玉里報導
溪中捕魚、製作竹筷、農事體驗,這些阿美族人的日常生活,現在可以透過小旅行參與。花蓮縣玉里鎮公所申請營建署計畫,召集在地青年幫整個玉里鎮規畫不同特色的在地小旅行。

「魚網披在肩上,借腰力用力甩出去!」參加試辦團的部落客與大學生們,昨天下午到秀姑巒溪畔體驗捕魚樂趣,大夥看到清涼的溪水,迫不及待打水仗,後來才在部落族人指導下,學習撒八卦網捕魚。

玉里鎮在地青年們表示,承接鎮公所的計畫後,將玉里鎮分成河東、河西區,昨天在河東地區的春日舉辦首場試辦團,讓部落客與大學生們體驗阿美族人的日常生活。

從一早的葛鬱金農試體驗到彩繪手提包、手做竹製餐具,下午跟族人捕魚,行程豐富多元。部落客趙浩宏表示,行程有趣好玩,部落族人親切熱情,很像跟著家人一起生活的感覺,不過,交通有些不便,可能是旅程規畫必須解決的問題。

規畫旅程的在地青年團表示,玉里鎮小旅行共有6次試辦團,把人帶進來,也把意見留下來,試辦過程蒐集到的資訊,將回饋給在地居民,希望能將在地景點串聯成網,提升產業與觀光的競爭力。

大地藝術節 東海岸初體驗
2015-07-26 08:50:01 聯合報 文/謝龍田

image
2015東海岸手創市集暨大地藝術節,昨天在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幕,吸引大批遊客參觀及攝影留念。東管處處長林信任表示,這是東海岸首度舉辦大型大地藝術節,共徵選8位在地藝術家創作8件作品。其中5件在東管處展示,另3件在加路蘭,展期至10月11日。 圖/謝龍田
分享
2015東海岸手創市集暨大地藝術節,昨天在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幕,吸引大批遊客參觀及攝影留念。東管處處長林信任表示,這是東海岸首度舉辦大型大地藝術節,共徵選8位在地藝術家創作8件作品。其中5件在東管處展示,另3件在加路蘭,展期至10月11日。

宜蘭興中校長開畫展 最愛女兒親親那幅
2015-07-26 08:49:54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興中國中校長楊乃光以繪畫紀錄人生和美好的事物,2年內創作200多幅作品。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宜蘭縣興中國中校長楊乃光於2年前開始摸索繪畫技術,以繪畫記錄身邊各項美好事物,從水彩、油畫到粉彩,畫了200多幅作品,應蘭地文化工作室邀請舉辦首次畫展。
楊乃光大學讀法律,研究所改攻教育,而投入教育事業,2年前接任興中國中校長,假日陪家人出遊,他的父親一直鼓勵他找個方式紀錄身邊發生的事,他突然想到國中時曾被老師指派參加過美術訓練隊,對於繪畫,還保有相當地喜好。

「想記下身邊每件美好的事情。」楊乃光說,想到自己高度近視,擔心年紀大了,視力不好,想把握機會,以繪畫為孩子留下珍貴的紀錄;於是開始學畫水彩,再進階油畫及粉彩,除請教前輩的技巧外,都自己摸索。

2年來,他創作了200多幅作品,相當多產,很多朋友都感到驚訝,有全家出遊的畫面,有宜蘭美麗的風光,每趟旅遊或活動,別人用相片紀錄,楊乃光回到家,就趕快用筆畫下來。

今年暑假,楊乃光帶著妻子到日本東京旅遊,他畫下東京雷門前的全家福;母親生日時,他獻上一幅家族畫,讓母親感動不已。

「每一幅畫都有一個故事」,楊乃光的每幅畫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朋友邀請他作畫,他都先聆聽和分享故事後再作畫,因此每幅畫作都很能感動人心。他很喜歡的一幅畫是在九族文化村時,兩個女兒在一座剪影景觀前相互親吻的畫面,「希望這幅畫永遠留下來」,楊乃光記錄兩女兒「姊妹情深」,希望她們以後也能感受到父親對她們的愛和用心。

楊乃光的作品應蘭地文化空間經典咖啡邀請,即日起展出和蘭陽文風相關畫作,至8月中旬;8月7日開幕,縣內校長們將演出樂曲,地點在宜蘭縣羅東鎮興東路251號之1。


童玩節太鼓震天 日本不死鳥入魂
2015-07-26 08:49:5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五結報導
image
日本久米田高中太鼓團演出精彩的鼓舞。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日本久米田高中太鼓部樂團昨天在宜蘭童玩節「國家日」,展現高超鼓藝,他們創新的曲目和傳統鼓藝相搭配,贏得滿堂彩,帶領群眾體驗太鼓的魅力。

來自日本大阪的久米田高中太鼓部樂團,於2005年成立,他們希望「讓太鼓聲響遍家鄉大阪府泉州地區」,因此除了日本傳統樂曲,也致力自創曲目,今年首度應邀參加宜蘭童玩節,太鼓團十分慎重,來台前,團員預先學習中文,在進行各曲表演前,會先以中文說明表演曲目,讓遊客倍感親切。

昨天在紅磚廣場的「國家日」,久米田高中太鼓部樂團表演7曲鼓舞,不管是充滿武士風格的舞蹈,或氣勢磅礡的鼓樂,都讓遊客看得目不轉睛,每場表演各有涵意,像《不死鳥》就象徵他們參與社團活動遇到各種困難而努力克服的毅力。

團員表示,希望傳承大阪鼓藝,感謝透過太鼓學習而獲得的喜悅,也希望透過鼓藝交流,傳遞笑容和感動,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日本年輕人對傳統音樂的熱情。

花蓮豐年祭登場 3部落搶頭香
2015-07-26 08:49:59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參加花蓮市第1場部落豐年祭,與嘎尼按部落族人共跳今年的原住民大會舞。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花蓮縣各部落豐年祭昨天起陸續舉行至9月,花蓮市嘎尼按、富里鄉達蘭埠、玉里鎮巴山力安等3部落豐年祭昨天舉行,分別位於花蓮縣南、北兩端,縣長傅崐萁南北奔波來回約3百公里,祝賀部落平安、豐收,也受部落邀請與族人共舞歡慶,祈求祖靈護佑族人。

image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右)返鄉任職後,首次參加部落豐年祭,嘎尼按部落頭目張政治(左)贈送他情人袋並祝福旗開得勝。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感謝馬拉道祖靈的保佑,讓部落年年平安、喜樂、豐收,子弟都能把書讀好、事業做好,長輩都能在花蓮健健康康!」縣長傅崐萁上午參加花蓮市12部落的第1場豐年祭,向嘎尼按部落族人致意,感謝祖靈庇佑族人平安、豐收。
傅崐萁強調,「尊重原民文化,源遠流傳」,期許原民文化代代傳承,受到重視,縣府也會持續支持部落文化的保存與發揚,讓世界看見花蓮原住民文化的獨特與美好。

嘎尼按部落豐年祭以今年度的原住民大會舞開場,部落頭目張政治隨後引領各界貴賓一起跳部落豐年祭的傳統舞蹈,許多附近居民與觀光客聞聲而來,族人熱情邀請他們共舞。



最特別的是,民國60年畢業的南投縣仁愛高農校友,為慶祝畢業44年,安排3天兩夜的花蓮之旅,他們的同學林基雄是縣議員楊文值的秘書、台灣體大教授黃新作,都是花蓮人;林基雄引領包括新竹縣五峰鄉長秋振昌、苗栗縣政府前原民處長廖福德等20多名同學,一起參加嘎尼按部落豐年祭,全場熱情歡迎,非常熱鬧。

另外,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返回故鄉任職,首度參加部落豐年祭,嘎尼按部落頭目張政治贈送他情人袋,祝他旗開得勝,也拉著他一起跳部落傳統舞蹈。花蓮市長田智宣及多位議員、市民代表、當地的國興里長俞慧君等都參加豐年祭,分享部落的豐收與喜悅。

除嘎尼按部落外,南區富里鄉的達蘭埠部落、玉里鎮的巴山力安部落午後舉行豐年祭,縣長傅崐萁隨即驅車南下參加,由富里鄉長黃玲蘭、玉里鎮長龔文俊陪同參加。他說,夫人徐榛蔚不久前連續兩度開刀,需要長時間休養復元,也讓他深刻體會健康的重要,呼籲部落族人、花蓮鄉親要重視健康。


豐濱裝置藝術 舊稻草人累了…新稻草人接班
2015-07-26 08:49:56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豐濱報導
image
這一年辛苦了 新社村以稻草紮成各種造型人物的裝置藝術,即將完工。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許多遊客都很喜歡我們新社村的稻草人裝置藝術。」花蓮縣豐濱鄉公所在新社村雇工以稻草製作裝置藝術,已近完工,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江廣原昨天表示,新的稻草裝置藝術有4小1大造型,包括山豬、牛和稻草堆等,歡迎遊客到新社稍停留,感受新社梯田及遠眺太平洋的美景。

「只要十幾天,就可以完工了。」省道台11線濱海公路新社段旁,稻草搭起的棚架內,村民張安民、葉中秋、潘振輝、葉仁和、林貴香、林躍龍、朱武雄等一面聊天,一面以稻草紮出各種造型,每天大清早趕工,中午休息時,豐濱鄉公所農業觀光課員江玉蘭還會帶著熱騰騰的午餐為他們充補體力。

使用1年的稻草人已處處斑駁,即將功成身退;今年,潘振輝等人依鄉公所委託,要紮出不同的稻草裝置藝術,有些遊客看到好奇,他們還笑說,「要做綠巨人浩克,展現一下功力。」

image
這一年辛苦了 豐濱鄉公所去年在省道台11線新社村段設置的稻草人裝置藝術,今年即將功成身退。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江廣原說,今年要以稻草呈現農村風情,製作的稻草人裝置藝術包括牛、山豬及早期貯放的稻草堆等造型,希望增加遊客的新鮮感,也與當地文化、農業特色融合。

「稻草裝置藝術已十多年,很受遊客喜愛。」江廣原說,新社是豐濱鄉著名的梯田景觀區,位於太平洋岸,海洋、稻田連成一線,本來就很受遊客喜愛,十多年前開始以當地收成後留下的稻桿紮製稻草人放在路旁,更成為豐濱鄉的人氣景點。

他說,推動製作稻草人裝置藝術,除讓新社村更具人氣、有助當地經濟產業活絡,另一個成效,就是讓農民在收割後不會焚燒稻田,對環保、景觀都有很大幫助。

台東收穫祭 Discovery全記錄
2015-07-26 08:50:02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東魯凱達魯瑪克部落是台東大型豐年祭儀之一,吸引國際知名的Discovery頻道來拍攝,記錄原住民族的歌謠、圖騰、祭典等文化之美,將在2016年第一季全新節目「台灣部落寶藏」中播出,讓國際觀眾共同感受屬於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故事與感動。

達魯瑪克部落是東魯凱族最大的部落,每到收穫祭前,由部落青年到山中尋找4根約3層樓高的巨大竹子,在會場搭起高聳的大鞦韆。

連2天的收穫祭祭典中,部落在表揚優秀獵人及辛苦付出的部落青年後,由大會迎賓舞揭開序幕,男女有別、各自圍著鞦韆跳大會舞、吟唱古調,歡慶豐收。

隨後,由頭目家族女性站上鞦韆,部落青年擺盪完成起盪儀式後,部落未婚女性依序站上大型鞦韆,由部落青年團員以2條繩索擺盪,將女子愈盪愈高,結束擺盪之後,男子須將女子抱下至休息區,男子展現英勇強壯氣概,女子則嬌羞地矇著面,藉盪鞦韆傳達彼此情意。

Discovery頻道拍攝團隊前進到台東參加達東魯凱魯瑪克部落的小米收穫祭,完整記錄部落祭儀中的各項儀式。並遴選部落中一對情侶拉法鄔索(lavaoso)及小包,擔任影片中的主角,將男女透過盪鞦韆示愛過程,全程錄下,也藉由愛情故事,道出東魯凱族的祭儀文化。

Discovery表示,台灣部落寶藏系列節目,希望透過Discovery獨特的影像說故事方式,跳脫以往的介紹原住民族的框架,讓更多觀眾深入了解原住民族傳統與精神。

基隆鎖管季嘉年華 500斤免費吃
2015-07-26 08:50:22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鎖管嘉年華熱鬧開幕,500斤鎖管免費讓民眾試吃。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
市府產發處昨天舉辦2015鎖管季嘉年華,現場提供500斤鎖管供民眾免費試吃,不少父母帶小朋友來參與,親口品嘗在地漁產的鮮甜滋味,也串聯海科館人潮,讓碧砂漁港休閒園區增添人氣。

基隆在地漁產豐富,當季盛產的是鎖管,市府昨天下午5點舉辦嘉年華活動,因適逢假日,天氣相當晴朗,吸引許多民眾參加。

市長林右昌晚間6點到場,替基隆漁產大力推銷。

產發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表示,鎖管免費品嘗,很受歡迎,還有可口可樂免費暢飲,吸引很多人排隊,大人小孩一口接一口吃著新鮮鎖管,直呼「好吃」!

斗子漁產直銷中心經為期1個月的改裝後,動線更加流暢,不少店家也陸續進駐,推出在地漁獲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其中飛魚卵霜淇淋最受到民眾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