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街陸橋要拆 重現中壢聖蹟亭
2015-07-26 07:58:49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image
中壢聖蹟亭改造工程動土,將修復聖蹟亭本身結構外,一旁新街陸橋也將拆除。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中壢區新街陸橋旁的「聖蹟亭」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早年客家族群會將寫過文字的紙張拿到此燒毀,象徵「敬字惜紙」精神。隨時代發展,聖蹟亭卻被後來建造的陸橋損毀地基,桃園市政府推展「聖蹟重現」計畫,昨天動土,要拆「除陸橋修復聖蹟亭」外,並進行周邊綠美化。
市長鄭文燦表示,早年中壢發展集中在老街溪周邊,後來因為閩粵械鬥,部分客家人移住到新街溪西岸,發展成為現今的新街街區,因為許多讀書人留居此地,文風興起且惜字風俗極盛,清朝道光年間才興建聖蹟亭,後來並於日治時期整修過一次。

隨著時代變遷,聖蹟亭周邊陸續興建土地公廟、新街陸橋等,具有意義的歷史文物,被周邊陸橋、電箱、大榕樹、福德祠、車擋消防栓等包圍,空間侷促壓迫,喪失原有歷史風貌,不知情的民眾還以為是「廢棄金爐」,亂丟入垃圾,讓在地文史人士感到痛心。

市府文化局爭取客委會補助,規劃以828餘萬元推動「聖蹟重現:中壢聖蹟亭周邊環境整體工程」計畫,工程包含拆除新街陸橋、聖蹟亭修復、土地公廟改建規模縮小,並新建花園、綠美化工程等。

文化局長莊秀美說,透過該工程進而串聯學校與社群,構成重要客家及歷史文化資源,結合新街國小客家文化教育園區及仁海宮宗教信仰圈,使聖蹟亭得以重現,成為中壢重要入口意象。

新街陸橋拆除工程,預定8月1日晚間10點到隔天上午6點執行,屆時將交通管制,呼籲用路人注意。

竹市都更第1起 改造40年破公寓
2015-07-26 07:58:58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image
欣欣福園社區老屋讓住戶提心吊膽,希望透過都更,重建改善。 圖/社區提供
分享
新竹市推動老屋活化,公布「簡易型都更」獎勵措施,效果立見;一棟屋齡40年、百餘住戶的中低層老舊公寓,整合成功,重建有望,居民興奮;社區主委忙奔走,甚至放棄心臟手術,讓承辦的建設公司感動。

新竹市都發處6月宣布啟動竹市都市更新獎勵措施後,位於鐵道路旁的老舊公寓—欣欣福園社區很快整合,並委託建設提出計畫,向市府申請都更。

「欣欣福園社區案是新竹市第一件中低層公寓都更案」都發處長翁義發說,社區所有權人超過百人,能快速整合,主因是住戶有共識,建商也以住戶權益優先考量,具指標意義。

與大型都更不同,竹市簡易都更獎勵條件,只要屋齡30年以上、土地面積約150坪,臨路總長10公尺以上均可,最高容積獎勵20%,且3到4個月就能核定。

社區楊姓住戶說,建築目前外牆剝落,屋內牆面縫隙龜裂,漏水嚴重,「家裡的天花板、牆面都有剝痕」、樑柱內的鋼筋鏽蝕、混凝土碎裂,「住得提心吊膽」。

也有中層住戶說,不管樓上、樓下做什麼,他家總淹水;也因現況窳陋、沒電梯、建築耐震強度不足,許多用戶搬離,也無法以好價錢出租。

欣欣福園社區主委王學邦指出,藉由都更,原5樓建築可以改建成13層現代化電梯大廈、地下3層停車場,對大家都好;負責此案的勤睿建設總經理溫國勝說,能快速完成,除了住戶需求一致,公司也以傾聽與透明化方式處理。

他說,當知道主委為了趕在市府截止收件前,放棄心臟手術,相當感動;主委還告訴他,萬一等不到改建完成,「請好好帶這百戶居民回新家」,他眼淚都快掉下來。

翁義芳說,竹市屋齡30年以上住宅約5萬戶,這些建築多在921地震前所建,耐震強度不足、無電梯、停車位短缺,甚或消防車救災巷道寬度不足,都可藉由都更改善,住戶安全,對城市景觀改造,也是利多。

橫山幼兒園畢典 童戴紙袋帽跳八佾舞
2015-07-26 07:58:56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橫山報導

image
橫山佳禾幼兒園幼童跳八佾舞,帽子用廢紙袋縫製,也用椰樹葉替代羽毛,表達尊師重道,環保又有意義。 記者林麒瑋/翻攝
分享新竹縣橫山鄉佳禾幼兒園昨天畢業典禮,幼童跳八佾舞,帽子由老師以廢紙袋縫製,也以椰子樹葉替代羽毛,環保又有意義,學童也展現八佾舞的學習成果,表達尊師重道。
園長邱素鳳說,多年來,園內有讀經班,讓孩子學習專注,也培養心境,從幼兒教育扎根,今年更教八佾舞讓幼兒接觸古禮,讓孩子不忘老師對他們的愛與付出。

學童彭曉蕾說,先前老師教他們跳八佾舞,大都都不知道這是什麼,後來,經過老師解說,才知道是祭祀孔子誕辰的一種儀式;學童陳佑銘說,第一次穿這種衣服,感覺很有趣。

園方讓學生接觸古禮,還請老師特地到台北孔廟學習,老師也利用廢紙袋縫製帽子,用椰樹葉替代羽毛,幼童認真跳八佾舞,還加上環保元素,不少家長看後連聲稱:讚!

李姓家長說,第一次看到小朋友畢業典禮結合祭孔的八佾舞,相當特別,林姓家長說,以往只在孔子誕辰時看到八佾舞,如今在孩子畢業典禮上看到跳八佾舞,表達對老師的感謝,看到孩子的表現,真的很感動。

新樂國小藝文教室 「果核義築」蓋的
2015-07-26 07:58:54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尖石報導

image
歷時一個月,北科大等5所大學建築系學生到尖石新樂國小打造兩座設戶外藝文教室,昨天啟用。 圖/新樂國小提供
分享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等5所大學建築系學生組成果核義築團隊,前進新竹縣尖石鄉新樂國小,花半年時間設計,以木材搭建兩座室外藝文教室,昨天在部落耆老古調祈福下揭幕。

4年前,北科大建築系學生發起「義築」團隊,以醫師義診概念,由學生自主性組成,到各地偏鄉進行「義築」,採跨校師生整合,利用建築上的專業,協助偏鄉校園教育資源。

「用愛蓋的建築,比鋼筋水泥更牢固」義築團隊計畫負責人胡浩渝說,這次新樂國小戶外藝文教室,團隊花了一個月住校,從無到有逐一完成,過程真讓人感動。

團隊深入偏鄉地區,先了解山區學童學習及生活狀況,以泰雅特色獵寮為設計概念,用木材做主體搭建,結合竹子和編織等泰雅原鄉元素,建置休閒、教學兼備的室外藝文空間。

北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楊詩弘說,學生熱心投入,他也常上山看搭建工程進度,偏鄉教育資源較缺乏,有學生投入協助後,相信偏鄉孩子會有幫助。

高雄大學學生黃麗庭參加團隊兩年,認為能跟著大家一起上山下海,很榮幸,團隊也曾到南投和台東的山區學校,這次在尖石長達一個月的密集工程,真的學到很多。

新樂國小校長高文良感謝這群熱心且有愛心的大學生幫忙,讓偏鄉學校增添光彩,未來會充分利用這兩座戶外藝文教室,也會提供登山遊客乘涼休憩。

造橋鄉代補選 竹科工程師勝出
2015-07-26 07:58:5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image
造橋鄉民代表第一選區缺額由代父出征的竹科工程師健薰當選。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苗栗縣造橋鄉民代表第一選區缺額、通霄鎮白西里與內島里長補選昨天同步投票,造橋鄉民代表由代父出征的栢健薰當選,是鄉內唯一碩士學歷的代表,通霄白西里長為王繆昔、內島里長則由溫泳建當選。
造橋鄉第一選區代表栢雲南因賄選案被判當選無效,昨天補選投票日,檢警不敢大意,全程盯場,4點投票截止唱票時,也湧入大批鄉民關心結果,唱票一個多小時,票數為栢健薰513票、張龍烽263票、彭德鎮310票,無效票29張。

栢健薰「代父出征」當選,鄉長黃純德、代表會主席陳裕福、鄉農會理事長陳仁康等人都到他家祝賀,地方人士分析,栢雲南去年涉賄選案被羈押時期,栢健薰仍挨家挨戶替父親拜票,感動不少人也打出知名度,是勝選關鍵。

33歲的栢健薰有碩士學歷,為竹科電子業工程師,他說,身為長子,雖第一次從政,但從小看父親投身政治,並不陌生,將繼承父親衣缽服務鄉親。陳裕福說,栢健薰學歷高,是鄉內唯一碩士學歷的代表。

通霄鎮白西里長王家和、內島里長洪加務分別因當選無效與辭職,依規辦理補選,2里競爭同樣激烈,昨天補選投票率很高,白西里投票率六成五,內島里則衝高至七成四,選情同樣引人關注。

白西里候選人有李文祥、王堂藤、王繆昔,結果由前里長王家和的妻子王繆昔以204票當選,打出「一人參選,兩人服務」的口號;內島里長有洪志昌、林秀娥、溫泳建、駱義明4人競逐,由溫泳建217票脫穎而出,順利當選。

15品種12吃法 書中「芋」見魯凱族
2015-07-26 07:58:53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八德報導

image
禹天傑離鄉背井多年,擔憂魯凱族傳統文化與飲食因遷村逐漸流失,與族人耗費3年,合力完成國內首本魯凱族傳統飲食芋頭篇書籍。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現任桃園八德區茄苳消防分隊長的魯凱族人禹天傑,為重拾魯凱族的傳統文化精神及飲食文化,花了3年時間,與族人合力完成國內第一本以華語、魯凱族語,雙語介紹的魯凱族傳統飲食芋頭篇書籍,成為族人寶貴文化資產。
曾受88風災導致遷村的屏東縣霧台鄉佳暮村魯凱族人,現在居住在距離原居住地22公里遠的長治鄉永久屋,原本住慣山林的魯凱族人移居平地已近6年,他們過去以芋頭與小米作為主食,到了平地,即便環境不同,仍繼續栽種,因此創造出15種芋頭品種與12種吃法,其中名為Kulraylrayli的芋頭是最常栽種的品種。

禹天傑離鄉背井多年,擔憂魯凱族傳統文化與飲食因遷村逐漸流失,花了2年時間與族人收集資料,還跟著耆老一起紀錄芋頭種植方式,並以1年時間撰寫,紀錄傳統飲食文化,合力完成國內首本魯凱族傳統飲食芋頭篇書籍,更藉此保留族語文字,首創第一本以華語、魯凱族語雙語介紹的書籍。

「芋頭對魯凱族人的意義不僅是主食」,禹天傑說,在兄弟姊妹嫁娶時,長兄要幫弟妹準備廚具、務農工具及小米和芋頭種子,讓弟妹帶到新居,具有生生不息與傳承的文化涵意;族人甚至還研發出「芋粉香腸」,讓芋頭不僅成為生活糧食,也能走出專屬魯凱族人的特色料理。

桃園藝術人文協會 教弱勢兒看見美
2015-07-26 07:58:50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藝術人文發展協會昨天召開會員大會,並確立宗旨與多項年度工作。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兩年前成立的桃園市藝術人文發展協會,昨天召開第1屆第2次會員大會,確認以「藝文情,公益心」為宗旨,分成文學、舞蹈、音樂、書法、美術5組,提供原生藝文家表現的舞台,同時推動弱勢藝文教育活動。

理事長詹美華表示,結合公益與藝文是藝術人文發展協會的特色,她謙稱自己是位藝文的小小兵,帶領一群熱愛公益與藝文的快樂「傻子」,共同為營造一個真善美有愛心的社會努力。

協會顧問團總召呂朝福非常肯定詹美華為協會的付出,他指出,詹美華理事長出身南部貧窮家庭,一個人到桃園工作,在事業穩定下來後,發揮「人飢己飢」的精神,結合一群熱心人士共同為弱勢藝文盡力。

協會文學顧問、前國立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說,一個城市要有歷史才有靈魂,一個城市的偉大不在出了多少政治人物,而是藝文活動是否頻繁,兼顧普及與精緻。藝術人文發展協會的目的就是協助政府機關,結合相關的社團,共同為藝文努力,營造生活中有藝文,藝文結合公益的目標,讓生活中處處有美,轉角就能「撞」到美。

藝術人文發展協會成立以來,辦理各項弱勢藝文補助活動,包括「福源國小書法教學教育」、「新莊國小直笛教學教育」、「溪海國小管樂教學教育」、「巴崚國小書法教學教育」、「龍山國小惜福祝福再造福美術教學教育」,並將小朋友的作品公開義賣,義賣所得全數作為後續推動弱勢藝文活動基金。

竹科工程師辦夏令營 帶孩子學會愛
2015-07-26 07:58:57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寶山報導

image
新城國小愛斯基摩品格營安排多項活動,引領孩子正確的品格教育。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國小「愛斯基摩品格夏令營」,有別於一般以才藝、技能學習為主的夏令營,它今年以「把冷漠變成愛」為主題,一連三天的課程,教導孩子養成好的品性。

活動由一群竹科工程師組成,利用暑假帶領孩子,透過小科學家、小廚師、小裁縫師等故事,讓孩子了解各行各業的辛苦,體會成功的背後是用心、專注的敬業精神,及透過團隊合作達成使命,也安排桌遊、桌球活動,增加人際互動。

營隊幹部認為,偏鄉學校的孩子,家庭背景和資源沒都市的學童優厚,透過各項才藝讓學童記住好品格,合作、分享、勇於嘗試,讓孩子學習及領悟品格教育。

新城國小學童張姓學童說,參加營隊很開心,學到很多東西,每天回去跟爸媽分享;李姓學童說,營隊讓她收穫最大就是「向霸凌說不」,大哥哥大姊姊設計的活動,讓她了解校園霸凌的黑暗。

愛斯基摩品格營開辦第7年,營隊負責人黃美玉說,社會也有黑暗面,有暴戾之氣,除了讓孩了解,也培養孩子好品格,讓他們了解品性的養成,可帶給社會向善的力量。

新城國小校長邱曉音說,透過營隊活動,讓孩子了解不同行業,體會到父母的辛勞,「品格夏令營給了孩子不一樣的暑假」。

全國機器人大賽 小小兵拚高下
2015-07-26 07:59:00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image
深海尋寶 國小組「深海尋寶」挑戰賽,機器人限時推倒方塊並放出兵乓球。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創意機器人在校園蔚為風潮,全國創意機器人大賽及苗栗校際杯選拔賽昨天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登場,吸引91組國小、國中、高中職與大專好手競賽,設計創意、程式功力缺一不可,競爭激烈。

苗栗縣校際杯選拔賽是世界賽的「賽前賽」,分組進行障礙挑戰賽,國小組「深海尋寶」、國中組「尋寶探險」、高中組「極限巔峰」,高中及大專組「機器人相撲」,還有不分齡足球積分賽,各式機器人一較高下。

國小組「深海尋寶」挑戰賽率先登場,機器人得在時間內擊倒方塊並釋出乒乓球,完成的時間越短分數越高,不少國小都推派多隊參賽,竹南鎮新南國小擁有機器人社團,就有6隊「小小兵」出賽,個個躍躍欲試。

「看見機器人完成任務,就超級開心!」新南國小林劉德、李文廷、謝沐穎3名學生組成「潛水大帝」隊伍參賽,他們設計的機器人表現流暢不俗,李文廷興奮地說,參賽前有點擔心失誤,但過程順利,「給自己100分!」

image
異星尋礦 全國創意機器人大賽及苗栗校際杯選拔賽昨天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登場,君毅中學國中部學生以異星尋礦為發想,設計挖礦分類等程式。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另外,全國創意機器人大賽創意賽各組必須先擬研究計畫,並依計畫撰寫程式、設計機器人、呈現完整報告與團隊精神,昨天也有9隊參加,包括君毅中學、三灣國中、及泰安、照南、建國與蟠桃等國小。

君毅中學國中部學生黃敬文、黃亮逸、鄭友僑組成「FantasyWorld」競逐全國創意機器人賽,秀出一手設計的「異星稀有礦物車」,3人還設計色彩感應器,可以分類黃金、雜質,極具巧思,最後順利拿下創意組第一。

即將升上國三的黃敬文說,一年級參加機器人社團,萌生組裝機器人的興趣,第一次參與全國創意賽,找來同好共襄盛舉,他與友僑擅長機械設計,亮逸則專攻撰寫程式,3人相輔相成,一舉拿下佳績。

竹縣生產有補助 三胞胎以上10萬元
2015-07-26 07:58:55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昨天揭牌,將加強弱勢家庭支持服務,協助家庭功能導向正常運作;昨天也邀來雙胞胎家庭,分享竹縣提高生育補助後,帶給家長實質協助。

新竹縣副縣長徐柑妹、社會處長田昭容說,弱勢家庭的兒童、少年相對因各項資源不足,需要更多福利支持系統協助;縣府每年也將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投入兒童、少年、婦女、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辦理社會福利相關用途,讓公益彩券的愛心能量充分分享。

新竹縣府獎勵生育,今年元月起提高婦女生育補助,從原本一胎一萬元,提高為第一胎1.5萬元、第二胎2萬元,第三胎以上2.5萬元。

縣府獎勵生育,也提出雙胞胎補助5萬元、三胞胎以上補助10萬元,鼓勵多生育;昨天揭牌也邀來雙胞胎家庭參與,會場上不時傳出育兒經。

「兩個一孩子起來,照顧上當然有壓力」,「母乳一定不夠,只得多買奶粉」、「寶寶用品都要多買一份」,雙胞胎兒的爸媽談起育兒經,指照顧上有壓力,但也很幸福。

他們說,生下雙胞胎,獲得5萬元補助,在尿片、奶粉支出上得到幫助,5萬元不無小補,買寶寶用品都是雙份;他們對保母協會提供新手爸媽育兒指導、協助,也感到滿意。

縣社會處表示,今年元月起提高婦女生育補助,獎勵生育,到6月底前,竹縣新生兒有2679人,雙胞胎達48胎,居全台前茅。

台鐵桃園新站 標示不清挨批
2015-07-26 13:48:34 聯合晚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新站今天啟用,候車空間與商業空間都變大。 圖/台鐵局提供
分享桃園台鐵新站今天啟用,由於站體較舊站大兩倍,又位在後站,很多旅客認為動線較以前長,標示也不清,站務人員忙著回應旅客詢問。
桃園新站啟用儀式,今天上午由交通部長陳建宇、台鐵局長周永暉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主持。

台鐵表示,桃園新站為鐵路立體化過程中臨時車站,台鐵局考量桃園地區搭乘的旅客眾多,採通用設計,站內除設有電梯及電扶梯外,無障礙廁所、無障礙設備及旅運設備也都俱全。

今天啟用的桃園新站,站體及穿堂層挑高5.7到7.2公尺,設計運量為7萬人次,前後站設計規畫3個出入口,新站設立轉運停車場,包括汽車40個停車位、機車140個、自行車120個。

台鐵說,桃園新站採跨越鐵路方式,設有前後站出入口,未來鐵路兩側旅客皆可直接進出車站,對於旅客各項建議,他們會檢討改善。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桃園新站今天啟用,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桃園車站搭車人潮多,每天平均進出量有六萬人次,原有車站老舊,設施不足,新啟用的桃園新站耗資三億元,屬於跨站式,挑高兩層樓房,候車空間與商業空間較原來車站增加三倍,另把前後站打通,民眾搭乘火車更為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