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申辦冬奧 帶旺概念股
2015-07-26 02:33:21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國際奧委會本周五(31日)將投票2022年冬季奧運會舉辦城市,業界人士認為,一旦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勢必刺激相關概念股走強。

上周五A股大盤下跌,但體育類股表現亮眼,包括雷曼光電漲停板,中體產業上漲9.13%,河北宣工漲4.53%,北辰實業上漲2.95%。

北京申辦冬奧代表團昨天前往吉隆玻,本屆冬奧僅剩北京與哈薩克的阿拉木圖兩個城市競逐;若北京出線、將成為第一個夏季和冬季奧運都承辦過的城市。


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將於7月31日揭曉,若北京出線、將成為第一個夏冬兩奧運都承辦過的城市。 新華社
分享
同花順引述消息指出,近日歐洲第二大滑雪場CEO結束對大陸滑雪場地的考查,表示對北京承辦冬奧充滿信心。目前全球滑雪市場規模大約為每年700億美元,並持續增長。

長江證券分析師付永翀認為,體育概念股大漲主要是冬奧會的預期驅動所致,本周五國際奧會將宣布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花落誰家,北京與張家口聯合申辦,唯一的競爭對手是阿拉木圖。

業界人士認為,與阿拉木圖其相比,北京在經濟影響力,基礎建設投資,賽事承辦經驗方面都具有明顯的優勢,北京承辦冬奧會勝券在握,一旦申辦成功,勢必刺激相關概念股走強。

付永翀也提醒投資人要注意體育類股的風險,一旦冬奧會預期落空,相關個股就有可能出現調整。

廣發證券分析師陳果在《關注冬奧會主題的交易性機會》策略報告中,也認為北京勝算較大;個股方面可關注北辰實業,中體產業,國旅聯合,河北宣工。

財信網報導,上市公司紛紛開展相關領域布局,華錄百納日前宣布斥資人民幣10億元與河北省合作冰雪產業;探路者針對冬奧開展一系列行銷活動;國旅聯合、貴人鳥等均在今年加碼投資體育產業。另外,北京和張家口地區的基建和環保類上市公司也將持續受益,並可能帶動東北地區的旅遊、交通、餐飲等產業發展。


陸證金護盤 國企股漲很大
2015-07-26 02:33:22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手握人民幣4000億元(約新台幣2.02兆元)巨資入市護盤,在中國人民銀行保證「流動性支持沒有上限」撐腰下,槓桿買入規模超過人民幣1兆元,成為至少24家中央和地方國有企業的重要股東;而「證金概念股」影響力更擴及48家上市公司,帶動國企大盤股平均漲幅已超過60%。

上周五(24日)收盤,A股市場上已公開的「證金概念股」增加到48家。證券時報報導,其中37家為滬市主板企業,至少24家是中央和地方國有企業;除了以藍籌大型股為主,還入資增持創業板、中小板和優質中小型股票。

市場人士分析,證金公司在救市初期,明顯偏愛「中」字頭股票,包括中國石油、中海油服、中國鋁業等央企,對石油、軍工、地產等行業布局較多。不過,國家隊救市不能只維穩國企股;目前統計,證金公司入股的房地產企業目前占比最高。

上海巡禮/最新問候語:你賠了嗎?
2015-07-26 02:33:22 聯合報 特派記者杜宗熹
大陸股市最近幾周上下震盪,不是大漲便是大跌,牽動著無數股民的心情。無論在任何場合,那怕是第一次見面,大家一坐下來,第一件事情便是聊說:你買了嗎?有沒有賠?極像是民國七十九年,台股在短短幾周內上到萬點,再震盪而下的情景。

一場在浦東某外商銀行舉行的記者會,所有陸媒記者都想問的是,陸股還會不會漲?分析師不想評論這個話題,只好以自己沒有大陸券商牌照為由,閃開了這個話題。

一位大陸籍的創投經理人說,現在正如雷軍所說的「股市起來了,連豬都會飛」。但是熟悉台灣股市漲跌起落歷史的他也不諱言,現在很像是台灣一九九○年的情景,心裡感到十分不安,但對面如此的大環境,又無可奈何。

無獨有偶,包含財經網在內的大陸受歡迎財經媒體,開始研究起台灣一九九○年的股災以及從中學到的教訓,討論大陸是否會像一九九○年的台灣一樣。當然,答案還是略為保守,沒有人敢下太多判斷。

全民瘋股市的「奇觀」,也展現在市井小民日常對話裡。某日記者經過一家百貨公司,聽到打掃阿姨正在跟保全對話。這位保全大哥說:「妳今天不要惹我們領導生氣,他今天不高興」;而阿姨的第一個反應是:「他買的股票跌了嗎?」可見全民瘋股票的程度了。

另一個有趣的場景是,無論走到哪裡,年輕人之間都在談論創業。在上海台灣學生的聚會上,主持人侃侃而談他的想法,想做一個兩岸就業機會整合的平台;在官方舉辦的兩岸交流活動上,領導致詞的內容,也從那些偉大、光榮、正確的「官話」,變成都在談「創業經」,讓人跌破眼鏡。

不過,經歷過不少次「大風大浪」的台灣學者,看法就比較保守。許多來上海參加論壇、研討會的台灣學者私下坦言,這種鼓勵全民創業的做法,實在不是好事。

陸股一周/牛轉乾坤?短線慎防熊回頭
2015-07-25 12:49:48 聯合晚報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 楊國昌
回顧A股一周,滬市連續6個交易日收紅之後,昨日早盤原本延續強勢走勢,震盪走高,但午盤後受到指數期貨下挫衝擊,跌至平盤以下。

各類股中,僅有能源類股受到發改委發布的6大新興產業計畫激勵而逆勢走高,其餘皆小幅下跌;收盤時,上證綜指下跌1.29%,收在4,070.91點,滬深兩市成交金額為1.59億元。

從技術面來看,本周A股大盤強勢上行,價量齊揚,重新站上半年線的「牛熊分界線」。不過,由於短期連續上漲,上攻動能短暫衰竭,短期不排除有震盪整理的可能。

近來股市回穩,使大陸官方退出維穩操作的謠言甚囂塵上,本周(22日)市場傳言證金公司已減持部分個股,不過該項消息再度遭證金公司駁斥,此外《人民日報》評論也強調,在發生異常波動的情況下,政府的干預是必要且必然的,頗有彰顯官方護盤決心的意味。

舉例而言,人民銀行在23日再度進行350億人民幣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加上21日逆回購350億人民幣,扣去到期的逆回購,本周淨投放金額為300億元,顯示人行貨幣寬鬆的態度仍堅定;因此在上證綜指達4500點前,尚不必過分擔心護航政策退場的議題。

值得注意的是,昨(24)日公布的7月中國財新製造業PMI指數初值為48.2,降至15個月來最低;原市場預期為49.7,前值為49.4。其中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跌至50一線的「榮枯分水嶺」下方;該資料之前稱,「滙豐製造業PMI」,用於衡量中國中小製造業企業的發展現狀。如果PMI高於50表示製造業活動處於總體擴張趨勢,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出現萎縮。image

二線藍籌股 融資客追捧
2015-07-25 02:43:53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A股巨震引爆的融資融券(兩融)去槓桿(減融資)餘震逐漸停息,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兩融」餘額開始探底回升,統計近期融資淨買入,二線藍籌股成為融資客新寵。

報導指出,「兩融」餘額歷經牛市考驗,印證是「漲的快、跌得凶」。從去年7月中旬低點時僅累計人民幣4,000億元,一路高歌猛進,到今年6月18日滬指衝上最高點,不到一年時間,「兩融」餘額增長近人民幣1.8兆元,達到2.27兆元的頂峰。

歷經牛市暴跌,從6月中旬到7月中,短暫救市的一個月,融資餘額從高點一路跌至人民幣1.4兆元,跌幅近四成。

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孫建波指出,市場不會再鼓勵高槓桿,融資融券餘額短期內大幅回升可能性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