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位難搶 釀離島搶飛亂象

【聯合報╱潘欣彤/待業(日本東京)】
2014.07.26 02:04 am

「一到開場標準馬上飛」的搶飛現象,在各離島航線早就見怪不怪,絕對不僅這次復航澎湖空難。

為死者哀悼同時,不忘痛罵業者只管利益不顧乘客安危,卻不知道冒險一飛的理由,與離島航線長期一位難求有莫大關聯。

離島旺季機票本就不好買,加上外地客多,導致報到率超高,等兩天補不到一個機位屢見不鮮,衍生的一票多用、旅遊不便險,甚至走後門關說等現象,讓航空公司芒刺在背。

拜資訊發達之賜,各機場的起降標準與天氣狀況均在網上公開,馬公雖是離島機場中條件最好者,但仍非天天都能飛。只要一達起降標準,櫃台馬上會被急於搭機的民眾包圍,他們可能已經在機場等了三天,或是再不返台工作恐不保,不用說飛了,甚至得動用加班機解決。

「一班只放三個空位,卻有十名金卡(可優先補位的航空公司會員)在等」,看似離譜,卻是離島補位的真實寫照。連筆者自己都曾因苦等兩日補位不著,深怕誤了赴東京班機,最後靠陪伴赴台就醫的重症親戚名義「下下策」,才得以抵達台北。

因此,這次空難不能只怪航空公司罔顧旅客安全,更該檢討的是,為何離島長期一位難求,卻毫無解決之道,讓補位民眾飽受煎熬,航空公司靠搶飛紓解壓力。

建議相關單位應趁機徹底檢討各離島航線機位提供狀況,達到供需平衡,藉此給航空公司多些裁量空間。

此外,也該記取教訓,重新訂定飛航標準,增加雷雨等條件,確保飛行任務可在更安全狀況下執行。

停飛就罵 你是理性旅客嗎

【聯合報╱黃清泉/醫療人員(台南市)】
2014.07.26 02:04 am

為何要飛?是所有人對復興空難的疑問,民航局一再強調已達起飛標準,卻有氣象專家跳出來直指雷雨氣流不穩的天候,常是飛機失事的主因,本就不該起飛。

但是,當航空人員道出他們每每停飛,面對機場那些謾罵的旅客時,心中無奈難以言喻時,就可略見事情的端倪了!

很多事情都是人之常情,面對眾多壓力之下,航空公司有時為了解決壓力而強渡關山,無可厚非的這些壓力源,應該為傷害負起連帶責任。

因此,當我們成為旅客時,若天公不做美,可否做個理性的旅客,也讓所有的飛航相關人員,能平心靜氣為大家做最好的安排與準備,才是真的能記取教訓,也給這個空難留下正向的警世意義。

此外,國家與企業在面對生死交關決策之時,也應該秉持專業與道德勇氣,才是理性保障人民的上上策。

空難時縣長不在…職務代理完善 何來失職

【聯合報╱沈忠邦/志工(新北市)】
2014.07.26 02:04 am

復興空難發生的當下,澎湖縣長王乾發正好不在澎湖,引發多方批評。

我們不禁要問,各單位不是都設有副職主官(管)代理人機制,難道這些人是橡皮圖章嗎?

主官負一切成敗責任是不錯,主官也是人,他們不是機器,更何況,連機器都需要實施定期或不定期的各級保養,人也是需要休假(息)。

如果認同此看法,我不禁要問,主官依法排定休假或出國,難道這些副職者無法勝任嗎?

時代在進步,觀念要隨著時代潮流改變,與時俱進,卻更讓我們看清一件事,就是講一套,做一套,腦袋瓜子還是沒變,國家政務哪會改革呢?怎麼進步呢?民眾怎會放心呢?

澎湖縣憲兵隊隊長蔡中校,原本不必在颱風天搭乘死亡班機趕回駐地,家眷也不會說出那句令人鼻酸的話:「軍人嘛!以服從為天職。」副主官在營難道無法應變所有軍隊複雜瑣碎的事務嗎?

澎湖縣長,雖依法請假出國,剛好發生復興空難,人未在澎湖,也被指責不是。

我們實在搞不懂,出事當下,澎湖當地政府即和軍警民共同聯合救災,代理人機制難道不是發揮應有的指揮、掌握和回報的功能嗎?縣長即使不在澎湖,也按部就班做得有條不紊,罵縣長對嗎?即使是縣長不在,但後來知悉,人尚未出國,也可以立即以電話掌握全盤現狀,這哪算失職呢?

盼望政府既然建立完善的職務代理制度,就不要死腦筋固執,尤其是外(離)島,執意緊急召回留守,就不會再有破碎家庭,和受不分青紅皂白的不負責任報導的情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