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震生/南蘇丹獨立五周年,無啥值得慶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3:31 聯合報 嚴震生


七月九日為全世界最新的國家南蘇丹獨立建國五周年紀念,照理來說應當有一些慶祝活動,特別是三年前內戰的叛軍領導人馬查爾在去年八月簽署和平協議後,於今年四月重返首都朱巴,回任第一副總統,並與執政的總統基爾成立過渡政府,預備在半年內加入東非經濟共同體。換句話說,儘管南蘇丹在獨立僅兩年後就陷入內戰衝突,但在獨立五周年的前夕,不僅和平露出一線曙光,更有可能走向穩定,同時還有參與區域性經濟組織的機會。

然而事實的發展卻非如此,就在獨立五周年前夕,長期支持基爾的政府軍與效忠馬查爾的部隊在朱巴發生衝突,造成數百人的傷亡,許多南蘇丹的平民百姓紛紛躲到聯合國在當地的營地及世界糧食計畫內避難。儘管該地有聯合國維和部隊的進駐,但顯然並不能阻止衝突的擴大。交戰雙方雖然在七月十一日達成停火協定,但和平能否持續仍是未知數。就在政治僵局難以突破之際,上周末又傳出叛軍內部出現分裂,另一位領導人鄧塔班取代馬查爾,被任命為新的第一副總統,再為脆弱的和平協議投下不確定的因素。

南蘇丹原是蘇丹的一部分,但雙方在族群、語言及宗教方面有極大的差異。北蘇丹主要是阿拉伯人、說阿拉伯語、信奉伊斯蘭教,南蘇丹大多數是黑人、說非洲當地族群的方言、信奉非洲傳統信仰及基督教,這樣的強化性分歧當然會造成南北區域間的矛盾與衝突。這也是為何從六○年代開始,南蘇丹就展開了脫離蘇丹的分離主義,並有叛軍從事獨立運動。

經歷四十年斷斷續續的軍事衝突後,南蘇丹的叛軍終於在二○○五年與蘇丹政府達成和平協議,獲得自治及六年內獨立公投的承諾。二○一一年一月,超過九成九以上的南蘇丹居民在公投中選擇獨立,六個月後,一個最新的國家誕生。

儘管獨立之初,南北蘇丹的邊界問題、石油利益的分享及國家債務的承擔等,都是相當艱鉅的挑戰,但南蘇丹終於獲得當家做主的機會,因此大多數是黑人的居民為脫離了阿拉伯人為主的蘇丹政府控制,而感到欣喜若狂。然而獨立兩年半後,南蘇丹竟然陷入新的族群衝突及內戰中。

這次的內戰不再是黑人與阿拉伯人間的衝突,而是兩個最大黑人部落的努爾及丁卡族的矛盾與其領導人間的權力鬥爭。代表丁卡族的現任總統基爾先是讓努爾族的馬查爾擔任第一副總統,分享政權,但隨後兩人關係決裂,馬查爾職務遭到解除,因而引發內戰。兩年後,雙方達成和平協議,馬查爾回任第一副總統,但最近再度爆發的流血衝突,還是讓其前景堪憂。

在各項國際指標中,南蘇丹在自由之家的分類中屬於不自由國家,僅差一分就是完全不自由;在脆弱國家指標方面,他是全世界排名第一,也就是最脆弱或失敗的國家;在國際透明組織的貪腐認知指標上,它在非洲排名第四,略高過蘇丹的第二;最後,在非洲治理的指標方面,南蘇丹是倒數第二,僅高過無政府狀態的索馬利亞。這樣的數據表現,加上族群衝突與內戰的延續,我們不僅要問,南蘇丹獨立五周年後,有啥值得慶祝?(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南蘇丹﹒非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