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石」奇緣 2老火車站聯姻
2015-07-26 08:51:13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image
雲林縣石龜與石榴火車站昨辦世紀婚禮,石龜郎(左二)穿傳統服飾,迎娶穿白紗的石榴女(右一)。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他里霧生活美學協會等團體為推廣鐵道路文化與旅遊,昨天舉辦「雙石奇緣」結婚典禮,由石龜火車站代表男方迎娶女方石榴火車站,在斗南火車站進行婚禮見證,現場近300人參與盛會,副縣長張皇珍等人到場共襄盛舉。

image
石龜火車站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昨天一早石龜郎迎親隊伍在媒人立委劉建國帶領下,一路敲鑼打鼓前往石榴車站,並依循古禮身穿傳統服裝、放鞭炮、備花轎與扛著6大擔聘禮來迎娶石榴妹,最後在斗南車站舉辦證婚典禮,現場一片喜氣洋洋,許多民眾也熱情地穿著傳統服裝赴會。
劉建國指出,男方身穿傳統服飾,代表石榴火車站的女方穿著白紗,象徵兩個合計超過百年歷史的火車站,進行一場跨越古今的世紀婚禮,兩個車站隨時代變遷,已成為沒有站服員的「無人車站」,希望透過文化節注入新生命,為地方打造旅遊新亮點。

image
石榴火車站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早上6點多就開始準備。」扮演石龜新郎的孫鴻銘說,看到有對80多歲的老夫妻,也盛裝打扮一起參與婚禮,一路上互相攙扶讓他非常感動,雖然現在還不懂愛情,但希望能夠像那對老夫妻一樣,無條件為對方付出。
張皇珍表示,火車站婚禮是全台首創,除了讓民眾再次體會古早的婚禮儀式,也希望藉由雙石車站結親家,帶動兩小鎮社區發展及文化觀光,重現地方榮景。


學航空來種田 栽出75斤匏瓜
2015-07-26 08:51:19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農民種出大匏瓜,最大重達75台斤,令人嘖嘖稱奇。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一般匏瓜每顆約3台斤,但宜蘭縣壯圍鄉農民林致頡卻種出1顆重達75台斤的大匏瓜,遊客看了嘖嘖稱奇。林致頡說,除了品種外,花蓮改良場技術指導,施肥得宜是關鍵。

林致頡原本念航空機械,返鄉種田,努力耕耘與利用所學改善農業方法,獲選為台灣百大青年,與家人經營旺山休閒農場,今年春天種植「天鵝匏」,在花蓮農業改良場技術指導下,經4個月照顧後收成,成績令人訝異。

林致頡指出,農場去年種植天鵝匏最大不過20台斤,就已很嚇人,沒想到今年竟創紀錄,最大重達75台斤、長約120公分,第2大的有60台斤、90公分,其他的1顆動輒30、40台斤;能長這麼大,除品種與氣候穩定,有利成長外,技術上,有花蓮農業改良場支援,在匏瓜成長期間,適當施肥,匏瓜才能長得又快又好。

林致頡說,匏瓜種類多,天鵝匏會有大大的身子,長長的瓜脖子,外形像天鵝,瓜肉並不美味,主要用來觀賞。

玉敕文武廟土地公 結束27年單身
2015-07-26 08:51:16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新北報導

image


文武廟方人員說,土地公(左)經託夢表達想娶妻之願,昨天至宜蘭慶天宮迎娶土地婆(右)。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萬里玉敕文武廟昨為殿內供奉之土地公迎娶土地婆,由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夫妻擔任主婚人,依古禮進行,讓打光棍27年的土地公,終於娶得美嬌娘。

玉敕文武廟創建於民國77年,5年前由基隆搬至萬里現址,殿內供奉主神關聖帝君,首席福德正神也隨建廟至今,服職達27年。廟方人員說,土地公託夢表達娶妻之願,廟方透過擲筊,得知新娘是宜蘭慶天宮玉皇大帝第5位乾女兒柳葉英仙姑。

廟方為土地公準備聘禮、聘金,昨一早前往宜蘭慶天宮迎娶,迎親儀式皆按照古禮,一點都不馬虎,希望讓民眾感受古時婚嫁習俗。

image
萬里玉敕文武廟昨為殿內供奉之土地公迎娶土地婆,由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夫妻擔任主婚人,依古禮進行,讓打光棍27年的土地公,終於娶得美嬌娘。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迎娶隊伍回來後,絲竹管弦齊奏,蔡得勝夫妻為土地公婆熱鬧接轎。大殿內還邀請附近宮廟神明來作客,賓客皆到後,才進行安座儀式。

今天廟方還有慶祝活動,邀請澎恰恰、許效舜主持祝賀土地公成親,廟方準備1萬2000斤紅湯圓及紅心地瓜供民眾品嘗。

奇人蔡榮泰 將廢鐵釘化身公仔扛花轎
2015-07-26 08:51:17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image
環保藝術達人蔡榮泰,利用廢棄鐵釘打造鐵釘迎親公仔栩栩如生,非常逗趣。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高雄三民區奇人蔡榮泰,將廢棄鐵釘設計成迷你宋江陣、古代迎親隊伍,小鐵釘公仔扛花轎,還會敲鑼打鼓,讓冰冷的鐵釘變成有生命力的藝術品。



蔡榮泰設計的22人迎親鐵釘公仔,隊伍前面有一位「放炮舅」,蔡榮泰幫「他」設計戴一副眼鏡,還有小花童、媒人婆,專人揹著由項鍊圈打造成的金銀財寶,後面4位鐵釘公仔扛起大花轎,栩栩如生。

最重要的新郎倌當然不可少,古代新郎倌就像小登科,蔡榮泰幫新郎倌頭上做了紅色彩球,是由廢棄螺絲帽染色而成,象徵喜氣。

蔡榮泰說,設計這組迎親鐵釘公仔,花一個月時間構思打造,要將堅硬的鐵釘凹成想要的形狀很不容易,必須先用高溫烤軟鐵釘,且迎親隊伍人物,都是仿古代傳統禮俗打造。

鐵釘宋江陣也很吸睛,最前方的公仔手拿斧頭和旗幟,其他鐵釘人拿兵器,小鐵釘人站成一排很有氣勢,後方的大轎子坐著太子爺,也是鐵釘打造上色而成。

今年67歲的蔡榮泰,從事汽車板金退休,他熱愛環保創作,廢棄的舊鐵釘和螺絲帽,在他巧手下,成了可愛的鐵釘公仔。

巨筍直徑達30公分 淨重11公斤
2015-07-26 08:51:15 聯合報 文/紀文禮
南投縣埔里鎮農友潘英輝試種2棵巨竹,最近採收新筍,鮮筍立起來可及成人的大腿,直徑達30公分,1支巨竹筍淨重達11公斤,讓人好奇爭睹。潘英輝說,巨竹筍肉纖細,吃起來風味像綠竹筍,市場零售1台斤可賣到50元好價格呢!image
圖/紀文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