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課綱夜襲/誰狠心搬開了台灣民主的肥皂箱?
2015-07-26 02:46:24 聯合報 陳海德/金融顧問(新北市)
日昨熬夜收看美國太空總署發布令人振奮的消息,另外一個地球找到了,宇宙浩瀚而人類是如此渺小;幾乎同時手機推送新聞,數十位反課綱學生翻牆進教育部,為了反微調課綱的「政治」目的,背後的大人將這些小孩推上的法律砧板,是極其可惡啊!

讓我們來聽聽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議會演講,面對抗議群眾叫囂打斷他移民政策的演講時所說的話,上一上民主法治這堂課:「我尊重你們這些年輕人的熱情,但是你們需要知道一點,如果我能夠不用經過議會與法律條文來執行政策,我一定會這麼做,但我們也是法治的國家。(對我來說)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用大聲的疾呼然後假裝我有辦法,用侵犯法律的方式達成。我現在走的那條是比較困難的路,使用我們的民主程序,達成我們的目標,但這不會和大聲疾呼一樣的簡單,我們需要這個議會,然後一起解決問題。想和我一起解決這個問題的人們,我會和你們一起前進!一起奮鬥!陪你們走過未來的每一步!」

歐巴馬的回應,讓我看到了民主的另外一個「地球」及視野!

孩子是無辜的,台灣民主經過這卅年,只有會吵的,說話最大聲的才是民主?當高中生拿鋁梯翻越高牆時,民主的階梯已應聲而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