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僵局化解! 鳳山71里汙水回饋金提高至5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9:45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即時報導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從101年開始,每年撥付污水回饋金600萬元至高雄市鳳山區公所,去年多位里長認為回饋金分配不均,原本的「鳳山區里長聯誼會」分裂,誠德里里長楊弼勝另組「鳳山區里政建設發展協會」,如今僵局化解,在鳳山區公所調解下,同意鳳山71里回饋金,由原本3萬提高至5萬。

原本鳳山區71里1年的回饋金為3萬元,而在地5里中民、中榮、中崙、過埤及保安里補助70萬2千,今年鳳山區長劉勝元與楊弼勝、誠義里里長劉啟芳等人多次溝通協調,終於讓紛爭2年多的回饋金問題,和平落幕。

鳳山區公所表示,從106年1月1日起,鳳山區71里回饋金由3萬補助至5萬,另在地5里由每年70萬2千降為45萬,未來如有地方建設需求,優先給予協助補助。

鳳山區里政建設發展協會會長楊弼勝表示,爭取近2年多來,獲得突破性進展心存感謝,對區長劉勝元疲於奔命居中協調,回饋金終能公平分配,感到很欣慰,未來回饋金將更加公開透明化,鳳山區的里長對此決策都相當開心。

鳳山區里長聯誼會會長劉啟芳說,經過多次協商,里長們有個默契,終於表決通過,先前是因5里的汙染及噪音較多,才會有回饋金較多的問題,現在5里的回饋金降低,但5里里長都欣然接受此決定,希望鳳山的里長們能夠更加和諧。

鳳山區長劉勝元表示,這個結果有人開心,有人不滿,但基於地方和諧,他願意承擔接受,里長之間本來就該互相體諒,71里汙水回饋金提高,是里長代表的共識,也符合鳳山區里長的期待。

屏東夜市試辦徒步 人潮眾多攤商卻不領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6:22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77

屏東夜市實施假日夜間徒步後,假日夜市人潮特別旺。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市民族夜市試辦假日夜間徒步以來,民眾反應不錯,進入夜市的人次,曾有一天最高達16000多人次,但還是有攤商反映生意比以前差,甚至懷疑「人潮是被動員的」,環保局計畫8月初與市公所開檢討會,爭取繼續實施。
市公所主秘李英宗表示,夜市試辦假日夜間徒步後,剛開始市公所為了替夜市行銷,確實辦活動衝人氣,但6月以後即逐漸步入正軌,目前看來夜市人氣的確有增加,市民反應也不錯,試辦3個月之後,是否繼續實施,會等8月5日開會討論後決定。

有百年歷史的屏東夜市,過去因機車長驅直入,很多消費者就在機車的排煙當中吃著美食,屏東縣環保局及市公所經數月溝通,決定5 月14日起試辦假日夜間徒步3個月。

如今3個月試辦即將期滿,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假日夜間徒步實施前,過去進入夜市的人潮大約3至4千人次左右,實施後人潮逐步增加,5月28日當天晚上曾達16000多人次,當天剛好有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在屏東召開,也許因此衝高夜市人潮,但這也代表只要環境好,外地遊客還是很有興趣的。

魯台營分析,屏東夜市過去以本地消費者居多,目前在夜市周遭開了一家新飯店,另一家也在籌備中,縣府期許在夜市周邊飯店的帶動下,未來可以引進更多的外地遊客。

屏東夜市位於民族路與民權路交叉路尾,區內大小攤販約有160多家,假日夜間徒步實施後,不少民眾都喜歡舉家逛夜市,也有民眾說,絕對大力支持。

鄰居貓頭鷹搬家 國小師生好想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78
學校開發的貓頭鷹文創商品。 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縣餉潭國小把在校園附近出沒的貓頭鷹,當成學校吉祥物,以此創作不少文創商品義賣。但去年底學校發現貓頭鷹不見了,校方找來貓頭鷹達人劉育宗追查,發現貓頭鷹搬到10多公里遠的望嘉地區,校方正調查原因,希望貓頭鷹能趕快回家。
校長林秀英表示,連社區的阿公也會呼叫貓頭鷹,一呼叫總會有4、5隻貓頭鷹現身。

去年底學校人員嘗試呼叫貓頭鷹「落空」後,還找來劉育宗一起追查「離家出走」的貓頭鷹,最後在10多公里外的望嘉地區,找到貓頭鷹棲息地。

校方懷疑,近年學校附近的天然棲息地越來越少,可能是導致貓頭鷹搬家的原因,希望能找出解決方法,讓貓頭鷹回家。

貓頭鷹﹒義賣﹒文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綠豆椪烘焙賽 得獎名單出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4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年一度的綠豆椪烘焙大賽得獎店家昨天出爐,市府經濟發展局8月6日將安排得獎店家在大魯閣草衙道草衙劇場舉行成果發表會。

高雄綠豆椪烘焙大賽,今年大會總共收到傳統組19件、創意組(含種子隊伍)27件報名參賽作品。

傳統組以專業評審的產品審查,加上「神秘客」服務審查雙重制度,評選出美味、服務兼具的優良店家及產品。

創意組是經過初賽產品審查及決賽現場實作兩個階段,以高雄在地好食材為創作主題,發揮巧思突破傳統,呈現綠豆椪的創新食感。

今年高雄綠豆椪以圓滿為主題,傳達高雄綠豆椪在堅守老師傅的精神與方法,及因應時代潮流的創新上,相互交揉而加值轉型的新形象。

得獎名單如下:傳統組─金質獎:全喜西餅蛋糕麵包店;優選獎─高雄不二家、方師傅點心坊、僑美餅店、多喜食品行、錦福囍餅有限公司。

創意組得獎名單─金質獎:愛倫手感烘焙。優選獎─全喜西餅蛋糕麵包店、多那之創意烘焙坊、香印小舖、高雄不二家、新廣吉餅舖。

經發局表示,12家得獎店家8月6日發表展售綠豆椪時,民眾可以品嘗選購;成果發表展售會中並有消費滿額抽獎活動,獎品有烤箱、咖啡機、運動水壺等。

咖啡﹒劇場

華山「同學會」 獨居老人重溫童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4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79
華山基金會昨邀29位獨居、低收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到鳳山曹公國小重溫學生上課記憶,老人家上完課開心吃點心。 記者楊濡嘉/攝影
華山基金會昨天陪同29名獨居或低收入、行動不便的老人到鳳山曹公國小,趁學校小朋友放暑假時讓老人家穿起制服重溫童年上學記憶。
住橋頭的林金枝阿嬤就說,平時只能在家門口數來往汽車過日子,很開心能到鳳山和其他老人開「同學會」。

華山基金會社工員說,不只昨天安排老人家到鳳山「上學」,9月20日要邀請基金會輔導的300位老人過中秋,用餐、K歌,讓老人家唱到開懷。

基金會人員表示,昨天參加「同學會」的老人雖不曾同學過,但讓他們坐在教室唱唱歌、為黃天生爺爺作百歲大壽,大家吃吃蛋糕,老人家也很高興。

華山基金會人員透露,9月20日為弱勢老人辦的中秋K歌餐會,很需要各界愛心人士伸出援手,包括接送老人的車資、保險費、餐錢、伴手禮等,估計需30萬元經費,到昨天止,只募到5500元,盼愛心人士關懷弱勢老人;愛心專線07-7409920吳先生。

中秋﹒獨居﹒制服

木馬音樂車啟發 學童創音樂銀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4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80
博愛國小4年級學生王儀華(右起)、林以情與林欣逸設計投幣就能敲出一連串清脆樂音的「音樂銀行」。 圖/博愛國小提供
高雄市博愛國小4年級學生王儀華、林以情與林欣逸,從小時候玩的手推木馬音樂車獲得靈感,設計創出以音樂存錢筒為概念的「音樂銀行」,投硬幣到紙箱內,就會發出一連串美妙音符,結合物理學原理和音樂創作,還能鼓勵小朋友存錢,獲企業舉辦的創意科學大賽冠軍。
將1元、10元或50元硬幣投入木箱內,就能發出叮叮咚咚的美妙樂聲,「音樂銀行」設計靈感來自林欣逸小時最愛玩的手推木馬音樂車,將8個音磚依序放入自製的紙箱內,依斜坡高低設計出7個音階,透過不同角度的重力加速度,敲出不一樣的清脆音符。

這項作品今年初入圍第4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的前50組團隊,將歷時3個月的製作過程剪成8分鐘影片,一路過關斬將,在前20名決賽中大放異采,脫穎而出奪冠。

廖素禎表示,同學比賽時獨力完成簡報及接受提問,流利表達創作概念及理念,讓評審印象深刻,同學還逗趣指出這個作品投錢就可以聽音樂,小朋友不用「被逼」,就會努力存錢,令人莞爾。

要請示神明 搶救杉林老樹喊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4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81
杉林區集來里百年雀榕,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選為待搶救老樹,前置作業疑溝通不良,居民以尚未請示神明,要樹醫團隊暫緩診治。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市杉林區集來里通仙巷一棵百年雀榕枝幹腐朽,最近獲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選為待救老樹,不意昨天大型機具進場準備修枝救樹,多名在地民眾卻以沒向神明請示,臨時喊卡!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人員表示,安排樹木診治前曾請地方人士協助公告周知,可能未全面轉達,造成里民疑慮,基金會將儘快取得共識,解救瀕危的老雀榕。

位在通仙巷這棵雀榕,樹高16公尺,樹圍6.2公尺,屹立當地逾114年,是高雄市農業局列管老樹。老雀榕枝椏伸張,樹型宏偉,樹冠面積154平方公尺,林蔭下有座紅瓦白牆的福德祠,據稱求子十分靈驗,是當地人民的信仰中心。

老雀榕生長的地方原有棵龍眼樹,經歲月洗禮,整棵被雀榕包覆,蔚為奇景,不過後來遭到雷擊枯死,雀榕近年也因白蟻蛀蝕,長得不很健康。

來自仁武區的郭正雄不忍見老雀榕遭腐菌侵蝕,自行出資2、300萬買下土地整頓,爭取福田樹醫團隊前來診治,沒料到昨天無法順利進行。

在地居民說,百年雀榕獲保育當然是好事,但要在福德祠上修枝剪葉,絕對要請示神明,否則發生事情沒人敢擔當,集來里長陳源龍說,他會設法協助溝通。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主任黃奕珣表示,基金會將等待協調結果再考慮進場,也提醒住民,這株老雀榕部分斷裂的枝幹已經中空腐朽,根系也竄出硬鋪面,如不及時改善,樹幹支撐力不足,恐影響公共安全。

雷擊

百年屏東公園 周五正名揭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82


屏東中山公園將正名為屏東公園,將於本周五揭牌。 記者翁禎霞/攝影
有百年歷史的屏東縣立中山公園將正式更名為屏東公園,本周五揭牌。
縣府表示,根據考證,中山公園過去曾被稱為「阿猴公園」、「屏東公園」、「中山公園」等,其中以「屏東公園」在文獻上被引用的次數最多,因此決定正名,同時更具在地意義。

83
記者翁禎霞/攝影
位於屏東市區的縣立中山公園,佔地23萬7千715坪,根據屏東市采風錄記載,日據時期,公園稱為「屏東公園」,光復後才改為「中山公園」,近2年地方文史團體積極建議改為「阿猴公園」,以與屏東舊名「阿猴」相互應。
經縣府文化處考證,過去有叫「阿猴公園」、「屏東公園」,但文獻上以「屏東公園」引用的次數最多,即使是現在的市民也常以「屏東公園」稱之,因此決定正名。

根據重修屏東縣志,公園興建當年是由日人引進,屏東公園建於1913年,1915年完工,園區內有假山、水池及噴水池等,後來又陸續增設網球場、飲水台等,百年來,迄今仍是市民重要的集會與休閒場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縣立中山公園去掉「中山」二字外,屏東中正藝術館也早已去掉「中正」二字,文化處早已對外稱做「屏東藝術館」。

藝術館

橋面重建5個月 東港不老橋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4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84
東港不老橋經過5個月改建,終於完工。 記者蔣繼平/攝影
屏東縣東港鎮不老橋經5個月改建,上周終於完工通車,不過一條短短30公尺的橋,橋墩也沒重打,施工這麼久,引起不少民怨。
縣府工務處副處長毛子良表示,施工期間對當地人的確會「不習慣」,由於兩側都有替代道路可通行,如採用「半半施工」的方式,時間會拖得更長、成本更高,因此才會直接以封橋方式進行改建。

東港鎮不老橋因橋面水泥剝落不堪,被判定為危橋,今年2月24日起封橋改建,由於該橋是東港通往台17線的必經道路,對當地的交通造成影響,原定前天竣工完畢,但上周提前完工開放通行。

縣議員何輝能表示,不老橋是東港鎮對內對外的重要通道,只有橋面重建且這麼短,卻要施工5個月,對當地交通衝擊很大,實在太久了,建議未來類似工程能夠改善。

縣議員林蔡鳳梅認為,橋梁施工必須兼顧工程品質及縮短工期,或可考慮「半半施工」方式,避免造成用路人交通不便,另工程提早完工,也要給予讚許。

東港﹒替代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