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日 事急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6 02:40聯合報 蘭寧利/退役海軍中將(高雄市)


最近中共轟六機頻頻繞台飛行,壓迫我空防。經國號監控轟六的照片。圖/國防部提供
最近中共轟六機頻頻繞台飛行,壓迫我空防。經國號監控轟六的照片。圖/國防部提供
西太平洋區域安全,從二○○九年共軍艦隊編隊穿越宮古海峽起,穿越第一島鏈已成常態,尤有甚者繞日本西南群島間穿梭航行。二○一三年起各式軍機開始進行進出第一島鏈,其企圖相當明顯,讓穿越常態化,第一島鏈虛級化。
近期,共軍應美中關係之起伏,五月兩架共軍蘇卅戰機在東海企圖攔截美國空軍的WC-135型輻射探測機。七月廿三日共軍兩架殲十戰機在距大陸東岸約八十浬的東海國際空域裡,危險接近一架美軍EP-3偵察機。而這等於告知美國其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專屬認定的執行能力已非吳下阿蒙,而將日益提升其威懾姿態。

但是最引人注意的是,莫過於中共藉著威懾蔡政府,繼宮古海峽後,再開闢了突穿一島鏈的第二戰略通道—巴士海峽。巴士海峽通道的開闢因台灣完全無防堵的戰略認知,且又可避免遭美日聯合阻絕。其次尚可迴旋向北,單獨圍困台灣,直接解決台灣問題,而不波及日本,讓美日不介入。

於是去年十一月廿五日共軍轟六及電偵機經台灣南部海域穿巴士海峽沿東部外海北上,兩周後四架電偵機由北而南再繞台一次。接著十二月廿五日,遼寧號航母和五艘護航艦經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訓練,遼寧號戰鬥編隊隨後沿台灣東部外海南下再至南海訓練,接著由台灣海峽北返,完成首次順時針繞行台灣一周。

今年繼遼寧號戰鬥編隊訪問香港兩次穿越台灣海峽後,七月廿日起共軍軍機多達十架再度繞台,並連續多日持續南北穿梭。這些完全是針對台灣。這些轟六K都具有遠程場外精準打擊的能力,而航母在距台三百五十浬就有對台發起快速打擊的能力。而這種從東向西發起的攻台行動,將迫使我軍顛倒正面作戰,而幾十年的戰略縱深經營皆化為烏有。

個人認為共軍在東海及圍繞台灣的軍事行動,已彰顯了其海空兵力已有足夠的能力及信心,突破美國與日本的封鎖,穿越宮古海峽與巴士海峽這兩條戰略水道,進入台灣東部的西太平洋,圍困並攻略台灣;且陳兵外圍,阻撓日本、關島,甚至澳洲等方向來援的美軍。

共軍軍機實施這種遠航訓練已逐步進步到多機編隊,在東部外海穿梭的行動顯然是進行綿密的戰場經營,以求越來越熟門熟路;而遼寧號戰鬥編隊繞至東部海域對台威脅更大,主要其位置飄忽。

雖然國防部每次都稱對其行動均已「綿密監控」,但絕不能形式化,必需要有「事急矣」的迫切感,深入檢討兵源、戰備,調整作戰指導。當前,擴大外圍的監視海域已刻不容緩,而面對共軍海空兵力的場外遠攻,仍固守六十浬的一線陣地,恐只有處處受擊而無還手餘地。

美軍﹒戰機﹒南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