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有台灣最靈驗的宮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6 02:47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image


圖/擷取自youtube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東沙大王廟
一場「減香」風波,發動全台上百座宮廟到凱道「上香」,讓總統府、中正紀念廟變身為熱鬧廟會,也展現台灣豐富迷人的宮廟文化。台灣的宮廟文化無處不在,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宮廟。就連遠離本島、人煙稀少的軍事小島東沙島,也擁有自己的宮廟。
image

從事海巡工作20年的海巡分隊長侯建安,出版攝影文集「被遺忘的國境,太平島」。圖/大是文化提供
從事海巡工作20年的海巡分隊長侯建安,最近將他「坐水牢」拍下的台灣島嶼美景,出版為攝影文集「被遺忘的國境,太平島」。書中提到位於東沙島的大王廟以靈驗聞名,不只上島要拜、離開要拜,靈驗到連不在島上的人,都搶著拜。
這座大王廟歷史可追溯自於1948年,無人獨木舟載運著關聖帝君(關公)聖像漂流至東沙島,由駐守東沙島的官兵建廟奉祀,流傳到今天。獨木舟現在仍保存於寺廟一側。

初次上東沙島或結束役期下島的官兵將士,按慣例必來大王廟上香、安光明燈,依指揮官的指令,祈求一切平安順遂,據說相當靈驗。廟中的光明燈還會按官階排列,相當有特色

台灣本島的廟宇,信徒求的是功名、富貴或平安。但在東沙大王廟,信徒求的卻是「好天氣」。而且每逢週四上午前來參拜的人特別多,原來,每週四會有一班立榮航空的飛機往返東沙島與高雄之間。為了祈求收、放假航班能正常起落,島上等著放假的官兵,一大早就會跑去大王廟拜拜,希望能順利返家。

2012年,東沙島上曾發生過一起竊案, 由大王廟委託海巡署代管的269面金牌失竊,遲遲沒找到兇手。後來,廟公竟透過擲茭的方式,找出偷走金牌的士官。


當時,偵辦人員找來所有官兵,到大王廟關聖帝君面前下跪發誓,偷金牌者會擲三個聖筊。神奇的是,只有一名士官和一名新兵擲出三聖筊,然而新兵剛上島,和案發時間不吻合。士官返家後與父親坦白自己偷了金牌,並選擇自首。此案成為高雄治安史上「最遙遠的竊案」與「最神奇的竊案」—由神明自己偵破。

目前東沙島屬管制區,除駐軍及學術研究人員外,一般民眾無法上島。不過,不少當年在島上駐守的官兵,退伍後還會惦記大王廟。舉凡要升學考試、求職從商或為家人祈福的官兵,還會打電話到東沙指揮部,央請代為安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