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6 03:16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教育孩子的過程,需要真心陪伴,只有愛能改變一切,以愛擁抱,無所不克。圖為示意圖,...
教育孩子的過程,需要真心陪伴,只有愛能改變一切,以愛擁抱,無所不克。圖為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本報系資料照片
「球過去了,注意!」小華一記俐落的殺球,讓對方措手不及。我坐在操場的階梯上,瞇著眼看著小華的身影,感觸良多。
三年前小華來到我班,我們師生就此展開了一段奇幻之旅。怎麼說呢?小華國小是排球隊,活潑好動,一升上國中突然要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極其不適應。

整堂課下來,他的注意力常常不集中,爸爸為了他的課業成績進步,送他進補習班。然而,小華的心並不在學習上,學校所教的知識對他來說無趣,他的心漸漸被外在世界吸引,舉凡抽菸、 無照駕駛、 打架、 群聚不良場所, 他都做過,種種偏差行為讓他累計了三支大過。

小華的爸爸因為工作繁忙,陪伴孩子的時間有限,只能拜託老師多加關心注意。說實話,任何老師接到這樣的孩子,想必都是頭痛萬分,我也不例外。

我想盡了種種策略,與他磨合的過程非常痛苦,常常他闖禍了,我就要去學務處處理,很多時候我只能為他禱告。有時叫他過來諄諄訓誨,卻換來他的冷漠與白眼。

同事告訴我,無需看學生臉色過日子,但是我告訴自己:「教育是用生命來教導生命。」我依舊為他禱告,不放棄他。

所幸到了九年級,學校安排他上高關懷課程,而他的舅舅則安排他課餘時間到店裡打工,讓他無暇與損友聚集。

小華漸漸有所轉變,原本還有大過的他,我牽著他的手說:「來,老師帶你去銷過,只要你配合,按時完成愛校服務。」兩年前還在對我翻白眼的小華,乖乖跟著我去打掃,態度積極認真。

會考那天,小華的爸爸特別來陪考,他親自謝謝我,告訴我孩子真的改變許多。我告訴他:「孩子跟我是三年的緣分,他跟您是一輩子的家人,您要珍惜。」

我感謝上天把形形色色孩子帶到我的班級,因為我相信只有愛能改變一切,以愛擁抱,無所不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