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要更邊緣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6 02:33聯合報 葉萬安/前經建會副主委(台北市)


深圳首趟中歐班列X8428次列車駛出深圳鹽田港,一路駛向白俄羅斯明斯克,標誌著「...
深圳首趟中歐班列X8428次列車駛出深圳鹽田港,一路駛向白俄羅斯明斯克,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在深圳首次實現有效連通。圖為出席首開儀式的中外嘉賓。 (中新社)
中國大陸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前結束,盛況空前,展現中國大陸實力、影響力與企圖心。
自三年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構想,當時懷疑是否或如何落實時,習近平與國務總理李克強,一方面進行高層出訪,大力鼓吹一帶一路構想,與沿線各國領導人探討如何落實,一帶一路與各國原有發展藍圖接軌,達到共同的目標。

另方面,設立四百億美元絲路基金,與設立資本一千億美元的亞投行,創立時即有五十七國參與,目前已增至七十七國。在此次高峰論壇中,習近平大幅加碼增添一帶一路建設資產。顯見大陸不僅有構想,有願景,也有強烈的執行力。

儘管習近平在高峰論壇中,作了許多政策宣示,但我認為習近平在一帶一路沿線訪問時,向各國領導人強調「經濟發展與消滅貧窮,才是謀求各國長久和平的治本之道」概念,應是重中之重。這也是過去二百年西方列強未能做到的。

大陸推一帶一路策略,雖會遭到阻力,但因幫助各國從事基礎設施建設,創造基層勞力就業,提高所得,改善投資環境,帶動經濟發展,沿線各國應樂於配合。但這種作法最大受益者,將是各國的大企業,可是習近平對各國眾多的中小企業並未忽略,大家看到習近平到沿線各國訪問時,都帶著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同行,推銷馬雲所倡導的「全球電子商務平台」,幫助開發中國家眾多中小企業「賣全球、買全球」的電商王國,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與就業機會。

一帶一路則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產融通與民心相通」的「五通」聯通全世界,這不僅是國家間傳統經濟合作的平台,更突出的是展現大物流的概念。

建鐵路只是基礎建設,「聯通」才是一帶一路的終結產品,未來所創造的附加價值與就業機會,不是當下所能估測的;但將對提高基層人民所得,改善所得差距,消滅貧窮,做出重大貢獻。

這也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今年三月在北京大學演講,講到全球化走向時,對習近平提出全面脫貧計畫及一帶一路戰略發表看法,認為大陸不僅關注自己,還走出去幫助貧窮國家,做了很好表率。

由於一帶一路及互聯網+向沿線國家推動,使中國大陸以外的開發中國家,每人GDP自二○一五年的四八九六美元至二○三○年倍增一萬四百美元,進入小康社會,消滅貧窮。至二○四○年每人GDP更增至一萬七千美元,進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及民心相通的「五通」境界,這不就是「大同世界」了嗎?

十年後,將進入「中國人世紀」,台灣執政當局,如不能及時改弦易轍,與大陸和平發展,突破台灣困局,與大陸同步發展,再創經濟榮景。否則台灣不僅邊緣化,更將空洞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