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副市長林依瑩與時力關係密切?林佳龍:是人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4:18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即時報導



台中市新任副市長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接任,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下午前往視察台中市立圖書館精武分館時,林佳龍推薦說林依瑩年輕有活力、創意及愛心,她加入市府團隊,能做更好的服務,她來自社會福利的領域,未來市府的托老、托育一條龍,都需仰賴她的長才。

林佳龍說,林依瑩十年前曾推動不老騎士相關話題,展現豐富的創意與愛心,她過去在社福界關心老人福利,現在新政府要推動長照、老人福利,有信心林依瑩的表現會讓市民滿意。

被問到林依瑩曾被時代力量提名不分區?林佳龍說,人才大家都會爭取,時代力量將她列名為不分區立委,也是看重她的能力與長才,相信她未來會在副市長崗位表現好,台中市府用人不分黨派,只要對台中市發展有貢獻,都會優先考慮。

40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下午視察市立圖書館精武分館時,稱讚新任副市長林依瑩年輕有活力、創意及愛心。記者陳宏睿/攝影
林佳龍﹒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

即時短評╱不老騎士推手進市府 林佳龍團隊大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3:23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41
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將出任台中市副市長,成為台中市長林佳龍團隊大亮點。圖/弘道老人基金會提供
台中市前副市長潘文忠入閣當教育部長後,接任人選終於公布,由一手策畫不老騎士的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接手;林依瑩點頭出任主管台中市教育、文化與社福相關業務的副市長,成為林佳龍團隊大亮點。
林佳龍上任前公布的局處首長,女性比例不到1成,即使現在也不過4人,懸缺的副市長選擇女性代表,有宣示意義,為林團隊的性別平等增加色彩。

不只如此,林依瑩年僅43歲,放眼六都直轄市中,算是最年輕的副市長,比起林的另兩位副市長63歲張光瑤、73歲林陵三,更年輕超過20歲。

林依瑩最有名的是一手推動不老騎士,把17名70歲以上的長輩帶去騎摩托車環島,從事前訓練到實際啟程,這些不老騎士成為家喻戶曉的另類明星,也成功翻轉國人對老年的印象。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將長照2.0列為施政重點,林佳龍也很重視長照、托老政策;林依瑩是國發會諮詢委員,長期投入老人領域,她也是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

林依瑩有創意與熱情,也有深刻學術背景,未來可為台中的老人照護、福利再添柴火,甚至直接影響中央政策。

林依瑩在年初立委選舉時,名列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名單,顯示她對公共事務的熱心;林有3個小孩,某場競選場合上,甚至抱著10個月大女兒出席,可見其直率性格。

林依瑩8月中旬進入市府後,政壇認為她的理想、簡單性格,可注入清新氣息;至於能否適應政壇與行政運作,未來仍待觀察。

彰化乾德宮主委鬧雙胞 前後鎮長角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20:54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田中鎮乾德宮主委雙胞案懸而未決,田中鎮長謝文賢與前鎮長鄭俊雄打官司至今風波不斷,雖然最近法官裁示雙方和解,但謝文賢今天說和解書有瑕疵將再提異議,他主張重新制定組織章程,未來選出委員,再向媽祖擲筊請示讓誰當主委。

鄭俊雄表示,以往乾德宮都是由鎮長兼任主委,但內政部早在101年公布機關首長不能兼任私人廟宇主委,他現在仍是乾德宮主委,但希望透過合法程序,早日選出新主委,就可以卸任把主委之職交棒出去。

42
田中鎮乾德宮媽祖廟主委雙胞案懸而未決,田中鎮長謝文賢與前田中鎮長鄭俊雄打官司至今風波不斷。 記者林宛諭/攝影
不過謝文賢上任後對於鄭俊雄提出的信徒名冊有異議,因為信徒代表關係到選委員、選主委的主導權,認為鄭俊雄安排鄭派人馬擔任,因此向法院提出確認信徒名冊的合法性,目前並以代理主委身份主導廟務。
彰化地方法院法官已裁定雙方和解,並已簽下和解書,由謝系人馬15名原告,和鄭派人馬14名被告共29人共同審查信徒入會資格,再開信徒大會,信徒登記時間從7月1日到31日止,登記時需捐獻二千元入會,以後每年均需繳一千元。

不過謝文賢與縣議員劉景滄今天說,事後發現和解書有嚴重瑕疵,雙方審查信徒人數都寫錯,謝系人馬是16人,且均是里長,對於入會繳費方式也不合理,將再提異議。

謝文賢說,自己不當主委沒關係,但希望未來乾德宮的帳目及各項作業都能更透明化,未來希望選出委員後,再擲筊由媽祖決定誰當主委。

鄭俊雄則說,謝系人馬「翻來覆去」,連已簽下和解書都想再推翻,他也很無奈。

節能減碳 彰縣計畫汰換5萬水銀路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5:54 中央社 彰化26日電


彰化縣政府計畫將縣內的水銀路燈改為LED路燈,縣府指出,已向中央爭取5億9000多萬經費,汰換5萬6000多盞水銀路燈。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處長林漢斌指出,為了推廣節能減碳,但彰化縣合各鄉鎮市公所使用的路燈不是鈉氣燈就是水銀路燈,而水銀路燈的照度不足,且有汞污染、高耗能以及低效率等問題。

林漢斌說,縣府積極向經濟部能源局爭取納入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彰化縣獲得核定的總經費為新台幣5億9500多萬元,計畫汰換水銀路燈5萬6839盞,案子由6間業者得標,各廠商保固年限都至少6年。

林漢斌表示,汰換了5萬6800多盞的水銀路燈,換裝後每年節能6939萬多度,約等同於1萬戶9000戶家庭1年的用電,每年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萬6223噸,每年電費支出減少1億261萬多元,換裝LED路燈後,電費僅為原來水銀路燈的約29%,大幅減少支出。

減碳


田尾鄉長補選恩怨 鄉代劉美蘭也退出國民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14:29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田尾鄉長補選後,國民黨分裂風波愈演愈烈,繼昨天田尾鄉代會副主席黃坤煌退出國民黨後,另一名候選人田尾鄉代劉美蘭今天也宣布和丈夫張晉誠、兒子張育溥家族成員集體退出國民黨,她說,對國民黨已經很失望,理念不合,只有忍痛退黨。

田尾鄉長補選23日由國民黨提名的陳君栓勝選,不過當初國民黨還有劉美蘭、黃坤煌、及因賄選案被判當選無效的鄉長林文華妻子楊舒帆均欲參選,國民黨雖進行協調,但4人難有共識,最後推薦提名陳君栓代表國民黨參選,其他3人仍堅持參選。

敗選的黃坤煌、劉美蘭相繼退黨,林文華今天說,和妻子也正在考慮要退黨。

劉美蘭說,當初提名協商太粗糙,他們對黨的建議黨都聽不下去,國民黨推薦陳君栓後,曾有人建議她退黨參選,但她在國民黨40年,對黨感情深厚,不輕言退黨,但現在對國民黨已不抱希望了,雖然心會痛,還是決定退黨。

43
田尾鄉代劉美蘭今天宣佈和丈夫張晉誠、兒子張育溥家族成員集體退出國民黨,她說,對國民黨已經很失望,理念不合,只有忍痛退黨。記者林宛諭/攝影
國民黨﹒賄選

台鐵、捷運台中大慶站 將建空橋直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44
台鐵大慶站高架化車站,將可連接右側對面捷運綠線車站。 記者游振昇/攝影
台鐵台中大慶站高架工程已近完工,市政府爭取捷運綠線G13站能和大慶站連接,減少旅客轉乘不便,市長林佳龍昨天視察工地表示,現已決定以空橋銜接二站,採直通方式施工。
目前仍在施工中的捷運綠線和台鐵豐原至大慶間高架化工程,捷運G13「中山醫大站」與台鐵「新大慶站」原本未規劃共構,轉乘者要出站後才能進到另一站,很不方便。

林佳龍上任後協調北捷與台鐵溝通整合,提出「直通通道」工程計畫,讓乘客可少走106.5公尺,至少節省2.51分鐘。林佳龍昨天和多位民代和鐵路改建工程局到車站工地勘查,交通局長王義川簡報二站連接計畫。

王義川說,原方案是以風雨走廊地面步行轉乘連接二站,轉乘步行時間約3.59分,以空橋直通方案,步行時間1.08分,縮短水平和垂直步行時間,旅客也不需上下樓梯,此連接工程預計107年初成,和捷運綠線試營運無縫接軌。王義川表示,直通的空橋工程經費6250萬元,由台北捷運局和鐵工局各付一半。

捷運﹒台鐵﹒林佳龍

台中老人健保免費 明年起限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余采瀅/台中報導


45
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健保免費,明年起將縮小範圍,只補助低收、中低收老人。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健保免費」福利明年起將縮小範圍,只補助低收、中低收老人。中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昨天說,今年編列12億元,明年限縮後只編1500萬元,省下的錢投入發展長照與「托老一條龍」政策。
小確幸被砍 一般長者影響小

免費健保福利被剝奪,有不少老人抱怨;華山創世基金會台中B區市站長梁偉宇則說,老人收入多來自子女或老人津貼,取消免費健保對一般長者影響不大,但福利瞬間沒了,會有「小確幸」被剝奪的感覺。市府若能將省下的健保費用在刀口上,幫助更多弱勢長輩,他願意支持。

呂建德說,中市從102年7月起為年滿65歲以上、所得稅率5%以下的老人繳健保費。102年7到12月支出4.4億,103年10億,104年12億,105年編列7億,將追加5億元。

不分貧富市府埋單 負擔沉重

呂建德說,全中市超過6成65歲以上老人的健保費都由市府繳,不分貧富,違反公平正義原則。老年人口逐年增加,未來市庫負擔更沉重。

中市社會局估算,目前全市有29.2萬名老人,其中18.8萬人健保免費,明年限縮為低收、中低收資格後,65到69歲有2109人,市府編1500萬預算代繳,70歲以上有1萬餘人,6500萬健保費由中央繳納。

呂建德說,老人健保免費資格限縮後,估計可省下10多億元,將投入推動長照2.0與托老一條龍政策,提供臥床、輕中度失能與健康老人不同需求,讓老年生活更健康。

市長林佳龍說,議員建議市府非法定福利支出應有排富規定。代繳健保費得年年繳,錢花了就沒了,改為創造性支出,例如推動托老政策,可創造居服員就業機會,對老人健康更有幫助。

市府強調,目前六都中僅台南未補助老人健保,其餘各都都有,也都沒有排富規定;北市將補助年齡從原本65歲提高到70歲。

健保﹒長照﹒小確幸

單車環島 孩子攻上合歡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南投縣報導


46
桃園縣實踐禪心協會舉辦「五極環島發現愛」單車環島行,25位孩童昨日挑戰全台最高公路,成功攻上合歡山武嶺。 記者陳妍霖/攝影
「我要證明自己行。」桃園市蘆竹區實踐禪心協會課輔的25位弱勢學童,日前展開「五極環島發現愛」單車環島行,昨日他們挑戰全台最高的合歡山公路,攀登合歡山主峰後高呼「做到了!」
實踐禪心協會成立10年,提供課輔、住宿等服務給弱勢的學童。為鍛鍊學童耐力,協會13日發起「五極環島發現愛」單車環島行,騎經「極西」國聖燈塔、「極南」鵝鑾鼻燈塔、「極東」三貂角燈塔、「極北」富貴角燈塔,挑戰合歡山武嶺最高點,環島1362公里。

課輔老師朱雅楓說,孩子從400多公尺一路騎上到3千多公尺,分3天騎。原本擔心他們會體力不支,補給車緊跟在後,沒想到孩子還不願意上車,騎不動,就堅持用腳走完每一哩路。

「證明自己也行!」4年級高姓學生說,騎到「鐵腿」沒力,很想放棄,但忍一下就撐過去了;李姓學生也說,沒有偷吃步,最難就是仁愛鄉的山路,坡度太陡,騎不上去就用牽的。

成員之一的「小禹」是新二代,因家庭功能不彰,經由學校老師轉介協會輔導,協會人員發現「小禹」有很好的體能,鼓勵她學習單車,透過練習磨練心性,漸漸從自卑變得陽光開朗,「小禹」這次表現不輸男生,讓人看見她的蛻變。

退輔會南投榮服處昨也專程到武嶺,為這群勇敢的孩子送上補給品。總幹事張毅賢說,特別準備飯盒、水果、飲料、早餐等。

環島﹒合歡山﹒單車

13天環島 彰縣晨陽學員千里開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47
晨陽學園14名學員和5名學長昨在歡送下,挑戰13天單車千里環島。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晨陽學園14名學員和5名學長,昨天起挑戰13天單車千里環島;為了順利完騎,學員一個月前密集鍛練體力,期能證明具備超越自我的能力。
車隊從縣政府戶外廣場出發,8名學園教師和教官陪騎,彰化縣的地方法院少年法庭等相關機關社團均派員送行,陣仗浩大。縣長魏明谷授旗並表示,單車環島將經歷不同生活情境,學員從中學習互相照顧、建立自信,看見寬廣的新世界。

學員胡小豪表示,每天跑步一小時練腳力,證明有能力完成人生一件重要的事。縣長夫大劉慧如常到晨陽關心,到場叮嚀胡小豪等學員做好防曬,以免曬傷。另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前理事長陳文福、縣警局少年隊和保護少年協進會捐衣又捐款。

教育處長林明裕說,晨陽學園輔導不愛讀書的國中生重拾書本和學習技藝,今年16人考上公、私立高中職,2人勇奪2015亞洲機器人大賽國中組機器人相撲項目的冠、亞軍,學園辦學績效從103年全台敬陪末座,今年進步到第三名,教師及社會各界關懷功不可沒。

環島﹒單車

原聲童聲合唱團獻唱 掌聲不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20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48
台灣原聲合唱團27日赴美巡迴演出,南投縣長林明溱(右)昨天為合唱團授旗。 記者張家樂/攝影
在「看見台灣」紀錄片生動演出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明天啟程赴美巡迴演出,昨由南投縣長林明溱授旗,合唱團在縣府大廳獻唱台語、英語和布農族歌謠,歌聲優美,安可不斷。合唱團再唱一首布農族的「拍手歌」,現場掌聲不歇。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昨天在縣府表演「西北雨」、布農古調詩歌「儆醒吧」,及為美國達拉斯槍擊案所做的「Let there bepeace on earth」,天籟般的童音,迴盪縣府中庭。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去年赴歐洲演出,獲得極大回響,在德國的海德堡大學,有台灣學生感動落淚。這次赴美演出,學童勤練了幾首美國民謠。

團長馬彼得校長說,這次除演出原民、華、台、客及英文歌曲,也有拉丁和南非祖魯語的歌謠,要讓世界聽見來自玉山的歌聲。團員申薇說,美國之行將和當地合唱團交流,學到不同的技巧流派,還可廣交朋友,並學習英語會話,她非常期待。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赴美,除到聖荷西、紐約、華聖頓特區、達拉斯和休士頓,舉行五場音樂會外,也和美國榮星兒童合唱團、達拉斯亞裔青少年管弦團舉行兩場聯合音樂會,及接受波士頓文藝復興小學邀請,與該校合唱團交流。

布農族﹒音樂會﹒紐約

日月潭紅茶評鑑嚴 農藥殘留即退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20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日月潭紅茶評鑑對品質把關嚴謹,魚池鄉農會鼓勵茶農提供QR-CODE碼讓消費者參考,了解紅茶產地履歷,茶樣送驗如發現農藥殘留一律退件銷毀,如要複驗由茶農負擔檢驗費。

日月潭紅茶評鑑進入第11個年度,第一年報名74件,一路攀升至去年的1133件,一舉打響日月潭紅茶知名度,鄉農會為今年紅茶評鑑開會研商,決定先受理栽種面積最多的台茶18號報名,再受理台灣山茶、台茶21號、阿薩姆紅茶的報名作業。

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說,今年報名件數受夏雨比往年豐沛影響,預估報名件數會減少,估計約800多件,如果茶農茶園管理至烘焙做得好,品質可能更優於往年。

報名茶農交茶供評鑑,還要送驗確保沒有農藥殘留等問題,報名費維持2000元,送鑑茶樣如發現有農藥殘留,一律銷毀還要依規定處罰,如果茶農要求複驗,由茶農自行負擔複驗費。

評審項目包括滋味40%、香氣30%,外觀水色與葉底各占10%。得獎紅茶採特等1名,頭等3%、金質5%、優等若干。

農會為鼓勵茶農推廣產銷履歷,消費者掃描QR-CODE碼就能查知紅茶產地與生產者等資訊,因鄉內近300戶茶農有QR-CODE碼者不到一半,農會將採鼓勵方式處理。

日月潭﹒履歷


聖母三媽交流協會 竹山成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20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49
竹山連興宮正式成立台灣聖母三媽文化交流協會,廟埕前有來自各地媽祖宮廟神明陣頭表演。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為建立與廈門銀安天后宮的交流管道,竹山連興宮成立台灣聖母三媽文化交流協會,進行團拜三獻禮,廟埕前有來自各地媽祖宮廟神明陣頭的表演,副主委蘇清判表示,為發揚媽祖精神,同樣出身廈門同安的「銀同媽」,來到竹山相會並座,受到信徒熱烈迎接。
協會理事長柯文政表示,台灣聖母三媽文化交流協會是正式立案的宗教組織,目前全台有60家黑面三媽宮廟加入,成立協會除結合各宮廟資源、加強彼此聯絡外,也增加對外交流的一個平台,展開兩岸交流與互動。

成立大會除邀請全台各宮廟代表前來與會,各陣頭表演也吸引大批民眾圍觀,場面相當盛大。

縣長林明溱持香祭拜,也與立法委員許淑華、縣議員蔡宜助、張志銘、吳瑞芳等人一起獻酒,祈求媽祖保佑地方平安。

蘇清判指出,民間雖流傳媽祖分為粉面(大媽)、金面(二媽)、黑面(三媽),但其實只有一種,就是黑面三媽,主要是因為媽祖廟向來香火鼎盛,廟裡的媽祖神像長期受香煙熏染,面貌由原來的粉紅色變成黑色,信徒久而久之也就慣稱為—黑面三媽。

媽祖﹒廈門﹒林明溱

把餅做大 中台灣觀光業者結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20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埔里報導


50
中彰投觀光業者齊聚一堂,透過區域合作,讓中部觀光前景發光發熱。 記者王慧瑛/攝影
南投縣觀光協會與彰化縣旅遊產業協會昨簽署「觀光資源策略聯盟結盟備忘錄」,不再是同行相忌,要增強區域合作,把中台灣觀光的餅做大。
每年到南投縣旅遊中外遊客量約2000萬人次,陸客每年約280萬,約佔15%,國旅才是基本盤,自由行旅客、背包客、其他國家觀光客也都是重要市場,南投觀光業者訴求「歡迎新朋友,也歡迎老客人」策略。

如何有效開拓國際旅客,彌補短少的陸客來台人數,是中部觀光業者當前重點功課。南投縣觀光協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蔡志昇提到,照目前局勢,陸客來台情況未來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如何吸納開發東北亞、東南亞、港澳等國際旅客,是延續中部觀光產業重要一途。

中彰投觀光產業業者昨齊聚一堂交流,緞帶王觀光工廠、台灣優格餅乾學院、玉珍齋餅店、台灣玻璃館、蘑菇部落休閒農場、MASK創意生活館、祥安小客車租賃公司、十八度C巧克力工房等業者都到場。彰化縣旅遊產業協會理事長吳世長認為,區域合作是觀光發展一大利基。

十八度C巧克力工房業者茆晉祥說,整合資源拚觀光是王道,不要單打獨鬥,要團結共好,並相互交流、學習,不妨參考日本打團體戰模式,才能永續經營。

南投縣政府秘書洪文能曾奉派至日本東京,擔任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觀光組副主任6年,對日宣傳行銷工作有實戰經驗,他提出許多台日觀光互動想法。他認為,危機就是轉機,當前是爭取日客絕佳時機,透過教育旅行等方式,都是可行做法。

竹山瑞龍瀑布空中景觀台 年底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6:20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51
南投縣政府整建竹山瑞龍瀑布,設計30公尺長的懸臂式觀景平台。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曾在前年縣長選舉中成為話題焦點的竹山鎮瑞龍瀑布,將興建懸臂式空中景觀台,增加觀光新亮點,南投縣政府已完成規畫,在年底完工。
縣長林明溱說,瑞龍瀑布是加走寮溪最後一個瀑布,瀑布高約30公尺,水量四季充沛,溪流遍布巨石,山景秀麗。

有「竹山第一美瀑」之稱的瑞龍瀑布,3年前因遊客烤肉燒毀部分觀景平台、步道、廁所。縣府重新規畫整建,為了讓遊客能飽覽飛瀑全景,斥資2800萬元,興建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

懸臂式景觀平台長33公尺,距溪底約10公尺高,設有步道、茶席,遊客走上景觀平台,可越過一旁山壁,縱覽瑞龍瀑布全景,遊客可隨意拍照、欣賞美景,茶席區則可讓遊客坐著靜心品茗,吸收瀑布散發的負離子。

民眾開車到停車場,步行800公尺可達瑞龍吊橋,吊橋長度215公尺,距觀景廣場約1公里;因停車場不大,縣府研擬初期採預約制,控制入園人數,結合茶席套票,提高旅遊品質,不以衝來客數為目標。

吊橋﹒停車場﹒選舉

廢棄物倒滿街 彰縣全興工業區三部門「踢皮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52
全興工業區相隔不到兩個月被偷倒兩次廢棄物,掀起公部門之間「管用不一」的權責大戰。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全興工業區防風林常被偷倒廢棄物,為了管理維護環境的權責,昨天公部門隔空交戰,都認為對方應負責清運,地方居民抱怨「不管誰的權責,政府趕快清走垃圾就對了」。
全興工業區防風林被偷倒廢棄物的情形屢見不鮮,最近一次是前天凌晨,30噸貨車倒完,因後方一堆6月中旬偷倒的廢棄物還沒清運,擋住去路,貨車竟倒車離開防風林,令居民大呼「太離譜」。

全興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王文宗說,地藉圖顯示全興工業區防風林屬國有林地,過去幾次被偷倒垃圾,國有財產局都盡地主之責出面清除。

國產局中區分署彰化辦事處主任邱傑勤引用促產條例,民國88年之前開發的工業區,公共設施用地含防風林,管理機關應為經濟部。

他表示,這次國產局雇工清除廢棄物,但會行文通知全興工業區服務中心,未來由他們管理防風林。

王文宗大吐苦水,認為國產局沒辦理移交管理防風林的手續,而且環保單位應揪出偷倒者加以嚴懲,杜絕歪風。

邱傑勤對此回應表示,將依規定變更防風林管理機關為經濟部,副本行文和美鎮、伸港鄉公所,日後防風林再被偷倒廢棄物,請找經濟部處理。

彰化縣環保局被點名,局長江培根表示,會追查濫倒垃圾者,不過實際使用土地者應善盡管理責任,地主可代清除,事後向管理者追討費用。

廢棄物﹒國有林地

鄉親臉譜/兩線三星警 回鄉助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文/宋柏誼


53
當警察13年的劉昌元,為了就近照顧家人,3年前放棄似錦前程,自動請調回故鄉彰化,在北斗鎮公所政風室當主任。 圖/宋柏誼
當警察13年的劉昌元,警校畢業後就到台中、南投及警政署等單位歷練,官拜兩線三星,為了就近照顧家人,3年前放棄似錦前程,自動請調回故鄉彰化,在北斗鎮公所政風室當主任。他發揮警察使命感,經常濟弱扶傾,幫助不少民眾處理法律問題。
劉昌元表示,希望能替生長的土地做點事,也因自己的經歷幫助不少民眾,感到十分開心。

警察


花台困住樹根 台中百年楓香難呼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54
生長在東陽里土地公廟旁的楓香樹,因花台與水泥地面封住樹幹根系,造成樹根無法呼吸。 記者林佩均/攝影
台中市豐原區東陽里一間土地公廟,廟外有棵楓香樹生長空間不足,樹幹周圍花台裂成三段,樹醫生昨檢視,老樹上有少見的台灣槲、槲蕨與大葉桑寄生,呼籲建設局拆除花台、換上植草磚,讓老樹能呼吸;市議員張雅旻建議列入台中市珍貴老樹。
這顆楓香位於東陽里豪傑一巷底的土地公廟,高約10公尺,生長空間不足;附近住戶、73歲鄭天助說,從父親兒時這棵樹就存在,樹齡超過百年,「就像土地公的枴杖」,花台、水泥將樹根困住無法呼吸,看著樹幹長苔、中空,讓他相當不捨。

建設局景觀與植栽委員、台中市樹木健診師林青鈺分析,樹木整體健康,但樹幹外表出現黑、青色青苔,樹幹30公分中空,代表水氣悶在水泥內,樹根無法呼吸,建議將花台、水泥地拆除,換植草磚、換土,改善棲地環境。她也發現,楓香樹上有少見的台灣槲、槲蕨與大葉桑寄生,在低海拔地區相當少見。

張雅旻昨到場,建議市府將楓香樹列入台中珍貴老樹,尊重植物生命要從周遭做起,10多年前居民想將花台拆除,擲筊土地公不肯,另一棵樟樹因此死亡,要避免憾事再發生。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東陽里這棵老樹將提報農業局審查,另台中市許多廟宇也有樹根腐爛、空間不足等問題,民眾發現可通報建設局,將派員逐一清查。

土地公

宣導機車汰換 李應元笑稱要選中市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55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二)、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宣導汰換二行程機車,李脫口要選台中市長,事後強調純屬玩笑,林回應「等我做完再說」。 記者洪敬浤/攝影
環保署長李應元、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聯手開記者會,呼籲汰換二行程機車,李應元說,中央108年起停止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林佳龍認為,應獎勵汰換多元綠色運具,同時108年起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
李應元說,禁止使用二行程機車,涉及限制人民權益,應制定相關法規才可以。

李應元、林佳龍昨開記者會,李上台問候在場人士,忽然說「我來尬『嘎龍』拚台中市長…我高中在這邊讀,我娶台中某,對台中很有感情」。

林佳龍隨後說,「李署長是台中女婿,等我以後連任不能再做(市長)…再來接棒,我相信市民很期待」。李應元事後說:「純粹是開玩笑,我環保署忙得不得了,不可能到台中做事情。」

環保署補助15縣市639輛柴油公務車,加裝濾煙器,可降低排氣汙染物;另補助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淘汰獎勵金每輛1500元,換購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另有補助。李應元說,政府自108年起,將不再補助汰換。

林佳龍說,台中市有22萬輛二行程機車,空汙排放量約為四行程機車18倍,建議中央研議自108年起,全面禁駛二行程機車,市府配合中央補助換購電動機車,3年內讓台中市二行程機車不再上路。

李應元說,目前汰換二行程機車,換購綠色運具選擇很多,至於限制使用涉及人民權益,應透過立法禁止才合適。


阿薩斯雕像揭幕 魔獸玩家台中朝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5:17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55
電玩「魔獸世界」要角巫妖王阿薩斯的青銅雕像,昨在台中市草悟道亮相,吸引玩家爭相拍照。 記者趙容萱/攝影
全球「魔獸」玩家引領期盼的巫妖王阿薩斯雕像,昨天在台中市草悟道南側亮相,吸引大批「魔獸」玩家爭相朝聖。暴雪娛樂公司宣布,這是魔獸在亞洲第1座雕像,預計在台中市放置8年。
阿薩斯雕像揭幕儀式昨天在台中市草悟道南側、英才路、向上北路口旁登場,由台中市長林佳龍、新聞局長卓冠廷、暴雪娛樂亞太區董事總經理Michael Fong、電競協會理事長施文彬等人共同見證,場面熱鬧。

暴雪娛樂公司說,公司為慶祝上線25年,選擇發行的電腦遊戲「魔獸爭霸」系列與「魔獸世界」中,為保護人民做出艱困抉擇,由正轉邪、充滿戲劇化張力的巫妖王阿薩斯塑立雕像。

阿薩斯由台灣出生、好萊塢知名特效造型藝術家王孫杰(Steve Wang)打造、監督製作,整座雕像高約3.2公尺(含底座4.5公尺)、重達2噸,雕像整體全程在美國以銅鑄造完成後,再運來台灣組裝。

暴雪娛樂公司說,巫妖王阿薩斯雕像是魔獸全球第3座、亞洲第1座雕像,會選擇在台中市,是因為地點適中,加上台中文化活動與背景相當多元與豐富。

林佳龍說,市政府正全力發展國際觀光與電競產業,相信阿薩斯雕像的設置,將吸引更多遊戲玩家和觀光客前來,希望魔獸玩家都能來台中欣賞這亞洲唯一對外公開、常駐的青銅戶外裝置藝術,並順道參訪台中知名景點、品嘗在地美食,進而愛上台中。

卓冠廷說,市政府與暴雪娛樂簽訂8年合約,巫妖王阿薩斯雕像至少在台中停留8年,如果反應很好、很熱烈,市政府希望與暴雪娛樂續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