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殭屍抓寶可夢 手遊人生更錯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4:26 聯合報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桃園市)


寶可夢(Pokemon Go)這款爆紅的擴增實境手機遊戲,在首發美國、紐澳,到日本等國,造成轟動。任天堂在Wii體感遊戲成功後逐漸式微、DS類的電玩載具被手機取代之際,成功進擊了手機市場,手遊「革命」態勢成形。

寶可夢遊戲本身有著追尋寶物的簡單目的性,在回憶口袋怪獸的卡通世界裡,觀眾從卡通世代長大成為低頭族,原本單向存在於觀看卡通2D虛擬時空,突然因為這款手遊而顛覆了觀賞和遊玩的價值。

首先,在寶可夢中,維繫了電玩最本質「抓怪獸」的童稚初心,玩家除了馴服皮卡丘外,還會想去抓急凍鳥、快龍、可達鴨、超夢等特殊怪獸和精靈。最重要,電玩應用智慧型手機內建GPS功能,透過Google Maps位置,產生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機制與虛實整合的擴增實境。寶可夢必須讓玩遊戲的人們走出戶外冒險,可說是地理藏寶類型遊戲的2.0版,因為互動的室外座標,讓寶藏的虛實,隱藏又出現在真實的「實體環境」之中。

從各國開放遊戲下載後的熱潮顯示,沉迷寶可夢遊戲的「殭屍群」,雖說走出了戶外,但仍隨處可見玩遊戲的人盯著手機,不斷往相同目標邁進,聚集在一起就是為了捕捉精靈群。不少人因為太專注小螢幕,走到坑洞跌倒、看見浮屍驚嚇、硬闖博物館或黑幫基地,甚至以訛傳訛說精靈出現在高速公路上,造成千人湧入道路入口,把交通阻塞,險象環生。更多開車玩遊戲造成交通事故、被歹徒設局搶奪手機,甚至因為抓精靈發生車禍被撞死,這些真真假假負面的消息,似乎壓不過電玩魔力,全球都還在期待能開放此款遊戲下載。

在美國這個天龍國開放下載後,寶可夢重度玩家已經快要和推特旗鼓相當。還好當前還是各國暑假,等到九月開學後,想像學校湧進一群群低著頭漫步的「數位科技殭屍」群,這些只與虛擬遊戲互動的玩家學生,更會有難以想像的衝擊景象。

VR虛擬實境的願景,虛擬觀測器和綑綁的沉浸式視覺感官體驗,至少將我們限縮在一定的空間之中。如今,寶可夢卻是結合擴充實境,真實的革命在生活中,雖說滑世代不再宅在家,卻是宅在整個數位化標示的大環境下。如今寶可夢電玩「殺手級應用」的成功,存決於快感與安全的平衡之中,未來寶貝如何被人類低頭控制,還是精靈會讓人類更加「殭屍化」,手遊人生勢必更加錯亂。

卡通﹒車禍﹒低頭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