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喪權、犧牲漁民…蔡英文只想抓緊美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6 04:26 聯合報 潘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系主任(宜縣礁溪)



屏東漁民發起的「保祖產護主權」船隊前往太平島。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面對南海仲裁結果,意見分歧,執政黨口惠而實不至,甚而有立委把責任推到前總統馬英九身上。如果我們這些偉大的政治人物不管漁民死活,盡說些令菲、越、印尼等國高興的話,弱勢漁民的未來還有什麼希望?

面對主權問題,很抱歉,我不得不說,馬前總統比虛應故事的蔡英文政府務實許多。蔡政府在仲裁前呼籲遵守國際仲裁結果,如果不是誤判形勢,就是故意配合美國演一齣戲。前者是失職且喪權,如果是後者,就有出賣台灣主權之嫌。進一步說,即使派艦巡航,依蔡總統的談判者性格,力度不大的動作,只是虛張聲勢,麻痺市井小民而已。

說來矛盾,許多老百姓只看到大陸對台灣的武嚇,難道沒看到美、日耍陰招掠奪台灣利益嗎?

民進黨向來以外來政權看待國民黨,動不動就說國民黨賣台,但不是只有國民黨會賣台,意識形態的民進黨也會賣台;切記,民進黨對美國難道不會出賣台灣利益嗎?南海仲裁,民進黨政權表現出的前後不一,軟弱無力,口徑對內,已喪失執政格調。

民進黨政府目前作為只是在虛應故事,沒有足夠強度爭取國家利益。或許蔡政府算盤早已打好,抓緊美國才是台灣最重要的利益,漁民與南海是遙遠的事實。

台灣位居東亞交通樞紐,才造就今日得以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可悲的是,生長於海權時代的台灣人,只知道享用「刺身」(Shashimi)大餐,而不知海洋文明。以前高雄市政府高呼「海洋立國」,到頭來自謝長廷至陳菊,一個面對日本沖之鳥礁,言語錯亂;一個面對南海主權,毫無作為。海洋立國的神話誰信?

顯然蔡政府已經定調,南海主權,不如對美外交重要,南海喪權,唾面自乾亦可。至於海洋文化也只是麻痺年輕人的口號。我們對於海洋了解多少,我們的文化當中哪有海洋的文明呢?

身處台灣這塊島嶼的子民,要重新認識海洋,必須建構海洋文明的論述,沒有海洋文明的認識,才是造成我們面對南海仲裁、沖之鳥礁衝突事件時手足無措的根本原因。

我們的感覺跟著媒體走,媒體跟著學者走,學者跟著歐美走。從頭到尾國民對南海與沖之鳥礁事件的意義置身事外,上至政府官員,下至庶民百姓,似乎沒有什麼感覺。焦慮的、攸關生計的,只有那些以海洋維生的漁民們。如果我們面對海洋還是如此無知,我們終將還是一群望洋興嘆的可憐「島民」而已。

經過南海仲裁,不得不深切呼籲政府與文化界,重新反省我們的海洋政策,重新思考我們教育當中對於海洋的認識。只有深刻的瞭解海洋,我們才能走出大海,才能了解大海與台灣的生命紐帶關係。

南海仲裁﹒民進黨﹒漁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