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殼雕出花 打造7層蛋中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8 05:2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60歲的廖啟鎮使用7種蛋殼,由內而外製作7層蛋中蛋。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蛋殼一捏就碎,如何在蛋上雕刻?蛋雕大師6廖啟鎮不但能在蛋殼上雕出花鳥、人像等造型,還利用雞蛋、鴨蛋、鵝蛋及鴕鳥蛋等蛋殼打造七層「蛋中蛋」,讓人嘆為觀止。
60歲的廖啟鎮從小喜歡畫畫,國三時到三義拜師學木雕,打下了雕刻基礎,後來從事印刷、修車工作,也做禮品生產,30多年前他嘗試在空蛋殼上作畫,聽從親友建議在殼上打洞放燈泡當裝飾,第一次在蛋殼上成功穿洞,開啟了蛋雕之路。

30多年來他在鵪鶉、雞、鴨、鵝蛋殼,以及稀有的藍腹鷴、白鷴等蛋殼上雕刻梅蘭竹菊、十二生肖以及歷屆美國總統肖像。

蛋殼材質脆弱,每個作品都經過多道工序,包括選蛋、鑽洞、清洗、定標線到雕刻,每筆雕刻都如履薄冰。廖啟鎮說,起初運用電動刀刻畫,但彫刻細緻圖像常失敗,後來改以全手工作業,打造出鏤空、透雕、浮雕等工藝。

「以柔克剛,避免使用蠻力。」廖啟鎮因為創作洞悉蛋殼的特性,鴨蛋最具韌性,深色土雞蛋質地雖硬但明暗層次鮮明,適合創作。

他不斷挑戰自己,曾在直徑一公分的斑文鳥蛋上刻圖,也利用7種不同種類蛋殼由內而外打造不同外形的「蛋中蛋」。他說,蛋中包蛋的訣竅在於如何將不同大小蛋殼逐一包覆,「失眠好幾夜才突破困境」。

蛋雕訓練廖啟鎮的耐性,彫刻每一筆都必須暫時閉氣才能完成。廖啟鎮說,失敗灰心時就去睡覺,即使現在眼力不比從前,還是堅持每天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