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4.09.15 03:17 pm

http://udn.com/8937055-3547149
97至103年環保署掌握廢食用油流向 資料來源:環保署
製表:劉開元餿水油事件越演越烈,許多人疑問,到底餿油數量有多少?環保署清查結果顯示,從97年到去年止,國內廢食用油一年產量推估約為6.7萬噸至8.8萬公噸,但環保署可掌握廢食用油去向卻不到五成;超過五成無法掌握的廢食用油流向,大都是家戶、夜市攤販、小吃店將廢食用油轉賣或丟棄,成為歹徒煉製餿水油主要來源。
據了解,由於環保署發現97年間掌握的廢食用油最少,懷疑可能早自97年起就有歹徒大量蒐購廢食用油,煉製成餿水油,並使餿水油事件一再發生,變成一發不可收拾;而今年外銷廢食用油是往年10倍,因此懷疑餿水油不但在國內大量銷售,也大量在國外製造販售。

國內廢食用油年產量到底有多少?環保署表示,依衛福部及工業局統計,國內一年食用油供給量約有58萬公噸,以油炸比率及油炸後的廢棄率估算,廢食用油年產量約6.7萬公噸至8.8萬公噸。

依規定,資本額5000萬元以上的987家連鎖速食店、500萬元以上的10家食品製造業,及廢食用油再利用機構、出口廢食用油廠商,皆應申報產生的廢食用油及流向。

環保署統計97年至103年間的廢食用油流向,發現97年可掌握數量最少,只有6943公噸,99年掌握約3萬7664噸最多,因此懷疑早自97年起可能就有歹徒大量蒐購廢食用油,製成餿水油轉售圖利。

值得注意的是,環保署查出今年1至8月,可掌握的廢食用油高達3萬5724萬噸,其中出口量1萬1302公噸,約是歷年的10倍之多;顯示廢食用油不但國內有人大量蒐購,也有廠商想大量採購,是否意味餿水油可能大量外銷?被歹徒製成餿水油銷往國外販售?環保署正深入調查。

環保署掌握到的97至103年廢食用油流向,不到估算數量的五成。環保署官員推估,家家戶戶每年產生的廢食用油約有1.4萬至1.7萬噸,多數隨廚餘回收或是賣給到府蒐購的「小蜜蜂」;而未納管的餐飲、住宿、小吃店、夜市攤販每年約產生5.3萬至7萬噸,其中除小部分經合法回收,大多數也被「小蜜蜂」蒐購,成為餿水油主要來源。

由於家戶及攤販廢食用油流向不明,環保署已將廢食用油列為可回收的一般廢棄物,並要求各縣市今天起逐日申報,但數量到底有多少,尚待每晚統計後才知道。

【2014/09/1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