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醫療園區 MIT醫材發光

【聯合報╱吳明聖/牙醫診所行政副院長(彰化市)】
2014.07.23 02:12 am

台灣的醫療器材公司普遍都是世界一流品牌的代工廠,舉凡如復健器材、醫療輔具與人工牙根等,這代表著台灣的製造廠商擁有尖端的設備與人才,輔助世界品牌製造,進而推展到市場端。常年下來,我們累積了技術,並學習品牌的建構,但辛苦的代價並不如預期。以人工牙根為例,台灣研發製造的品牌已經有廿六家,牙科界很高興終於有MIT的人工牙根,但這喜悅的背後,也陸陸續續聽到廠商後悔投資進入這個領域,為什麼?

HTC台灣的行動裝置,已經是世界品牌,但造就成為世界品牌的過程,何等辛苦,燒掉了多少資金、淘汰掉多少不錯的人才,營收卻也不是股東或投資者所期待的數據。台灣的人工牙根在還沒成為世界品牌的現在,已陷入谷底,採極低價的策略與韓國品牌、以色列品牌爭奪市場,以降低營收銷售換取較高的市占率,最後的戰況是低營收與低市占率,成就霸業的大夢,瞬間消失,嚴重打擊了台灣廠商的信心,這背後有諸多的因素值得我們探討。

韓國與以色列的醫療產業,這十年來,該兩國政府積極推展他們的醫療器材、設備產業,讓世界看到他們的品牌,光人工牙根在台灣,就有極高的市占率,相對壓縮台灣品牌的市場。若光以價格戰進入這紅海的戰場,只是更凸顯我國製造的人工牙根是多麼的沒有價值。

如今,台灣大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希望以我國際醫療優勢帶動我國的健康相關產業,於示範區內發展國際健康產業園區,讓國內相關醫材、生技業進入園區。也就是說,醫療行為上,採用我國自有品牌的材料,如人工牙根,讓國際病患感受我國醫材的專業,協助推廣我國醫療技術與牙科醫材行銷到世界。另一方面,園區建置研究發展中心,以國家力量輔助這些醫材廠,連結國外醫材資源,一環扣一環的方式,擴大行銷,這樣我國的醫材廠才有突破的空間。

醫療產業的競爭,其實已經是國與國的競爭,大家都知道,韓國人的團結、以色列猶太人創新,這些特質讓他們在世界各地都有一席之地。我們台灣特質在哪?就是勤奮,因為我們的勤奮,成就出多少的中小企業,進而貢獻我國的GDP百分比。醫療健康產業是台灣的亮點,發展國際化,與世界競爭,更是醫療界的鬥志。我們不讓韓國醫療專美於前,要藉由示範區的設立,搶進外籍人士與醫療人才,再造台灣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