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大雨,水就濁」住60年沒自來水
2015-07-22 08:02:55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鹿谷和雅村、內湖村長期沒有自來水可用,僅能靠鄰近山泉水或溪水,不僅水質未經檢測,每逢雨季,水質混濁根本無法使用,居民苦不堪言,向民代陳情,盼自來水公司和相關單位協助改善。

立委許淑華會同縣議員許素霞等人,邀集水利署和自來水公司竹山營運處人員與居民三方會談,許淑華說,當地水源問題嚴重影居民生活,要求水公司依現況規畫管線配置和預算,並在9月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編列前提出。

「下大雨,水就濁了」和雅村民就滿腹苦水,掌管廚房的婆媽們更是怨聲載道,當地婦女陳秀蘭說,料理三餐不分晴雨季,但沒自來水,水質混濁時就只能到處找水,飲水安全堪慮。

在當地居住逾一甲子的阿嬤林秀華說,以前接麻竹管引水回家,現在雖改用水管,但水源還是沒變,從沒用過自來水,遇到水濁,就好幾天沒水可用,很多時候砂石會塞住管線,連濁水都沒得用,「實在可憐」。

議員許素霞說,和雅村、內湖村因地勢高且住戶少未能建置自來水系統,如今村內溪頭等景點,每年吸客百萬人,除一般住戶外,也有許多民宿或旅館,中央應體恤地方需求盡快補助施設。

自來水公司竹山營運處所主任馮裕峰說,會盡快規畫並極力向中央爭取,但管線設置仍須縣府和公所配合免收管溝路修費,且無償提供土地設置配水池或管線等;民眾則要預繳施工費1萬元,並放棄使用簡易自來水系統。

沙鹿陸橋改建 可繞道防塞車
2015-07-22 08:02:58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灣大道通往台中港必經的沙鹿陸橋,日前進行夜間大梁拆除作業,橋面陸續施工,僅保留兩側匝道供車輛通行,因車多路窄,經常壅塞,民眾通往沙鹿、梧棲地區,本來只要5分鐘,現得花費15分鐘。沙鹿區公所呼籲,民眾可繞道通行,分流車輛,免除塞車之苦。

公路總局指出,沙鹿陸橋是市區往來沙鹿、梧棲和台中港的主要幹道,施工期間維持2車道通行,採二階段的「半半施工」,第一階段拆除中間主線和北側人行道,但維持兩側匝道和南側人行道通行,待主線完工,再拆除匝道改建。

吳姓民眾說,上下班都會行經沙鹿陸橋,平常就車多擁擠,陸橋施工後,原本2線車道瞬減為1線車道,只剩匝道可通行,但匝道出入口又有紅綠燈號誌,經常堵車,以往只要5分鐘就可過橋,現在要花費15分鐘,多了3倍時間,上班都得提早出門。

沙鹿區公所主秘陳聰仁呼籲,民眾可繞道而行,往南可從中華路,接永寧路及興安路、往北可自中山路接長春路,免去塞車之苦。

沙鹿陸橋橋齡高達34年,因年久失修,陸橋的伸縮縫、橋面板多處損壞,被列為危橋,公路總局編列10億元預算重建,今年4月開工,預計106年8月完工。

救護車到哪了? 消防局簡訊報你知
2015-07-22 08:02:5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消防局體諒民眾報案後等待救援的焦慮心情,7月啟用報案者「安心簡訊系統」。民眾報案後,救護車靠近目的地前就會發出簡訊,提醒救援將抵達,讓報案者安心,也能進一步協助確認地點,提高救護效率。

彰化縣消防局每年受理報案量達6萬多件,救護案件佔8成。以往救護人員將傷者送醫後,消防局系統會自動發出簡訊向報案民眾告知完成案件。目前119受理派遣全面e化,消防局進一步啟用報案者安心簡訊,本月開始測試,有民眾收到簡訊後回傳傷患進一步訊息,也向執勤人員表達感謝之意。

勤務指揮中心科長劉錫垣表示,安心簡訊在救援車輛出勤途中,由系統自動發送到報案者手機,讓報案者瞭解車輛已出勤外,也透過電子地圖顯示車輛所在位置及預估到達時間。

收到簡訊後約2分鐘救護車就會抵達,希望減緩報案者及病患焦慮。

彰化鄉村道路門牌常難以辨識,使得導航系統無法適用,救護案件有迫切性,需要民眾協助引導,報案民眾若能清楚瞭解救援車輛位置,可有效引導消防人員抵達現場,提升救援效率。

天熱不賞花 田尾樂一夏
2015-07-22 08:02:55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田尾報導

田尾鄉舉辦假日音樂會,希望帶動夏日淡季的遊客人潮。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田尾鄉每到夏季是旅遊淡季,鄉長林文華想帶動暑假旅遊熱潮,與在地樂團規畫假日音樂會,未來也希望能發展深度導覽旅遊,帶動田尾觀光。
田尾夏日音樂會上周六首度上場,觀眾迴響熱烈,公所與策劃的「大丈夫樂團」決定繼續加碼,本周25日起至9月26日,隔周周末下午3時到晚間7時舉行,除在地樂團,也號召各地愛樂者一起表演。

林文華說,田尾旅遊旺季是秋冬,最近鄉內有一群熱情的音樂愛好者,希望用音樂帶動田尾觀光熱潮,自發性參與表演,他們也很歡迎各地學生樂團都能來加入田尾音樂會活動。

大丈夫樂團團長謝釋龍說,別看田尾這多數人種田的花鄉可有很多愛樂人,他們要站出來展現自己的音樂,讓大家看看「鄉下人也能玩音樂」。

「海豐崙五月花樂團」吉他手吳奇偉去年發起田尾海豐崙彩繪行動在網路爆紅,為海豐崙帶進觀光人潮,他從學生時代就瘋五月天樂團,認為音樂也是一種夢想的媒介,拉近人與人的心,希望大家來到花鄉田尾,能感受到「花在歌唱」。

謝釋龍說,在政府資源有限下,6場音樂會都是各樂團不求回報地投入,希望能為家鄉營造更美更多元的人文風情。image

公園施工中傷人 建設局:月底完工
2015-07-22 08:03:00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南區福平里長張啟龍說,民興公園整地整一半,露出樹根和石頭傷人,市政府卻說要年底才能處理。 記者游振昇/攝影
分享台中市南區福平里長張啟龍投訴本報,市政府整理民興公園做一半,樹根和石塊外漏,已有休閒運動民眾受傷,向市府反映,台中市建設局竟說要年底才能處理,張啟龍批評行政效率有問題。
台中市建設局公園管理科長張以欣昨接獲本報詢問,她表示將優先處理此問題,預計本月底就能完工。

張啟龍說,南區民興公園一處空地沒有植草,今年3月他向建設局公園管理科反應爭取,市府找包商整地,打算要植草皮,整地做一半就停工,留下滿地被斷根後的樹根突起,還布滿石塊;許多里民到公園運動,不小心踢到樹根或石塊受傷。

他強調,有人受傷後立即向建設局反應,結果竟派人將危險區拉起封鎖線,還說問題得等到年底才能解決。

記者昨到民興公園查看,現場仍拉起封鎖線,但無法阻止民眾進入,地面的突起樹根和石塊很容易讓人跌倒受傷,尤其夜間光線不佳時,更容易受傷。

戶所當勸和大使 推不離婚運動
2015-07-22 08:03:02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民政局長蔡世寅(右)推動不離婚運動,他為新人證婚時開心自拍,也要求不准離婚。 本報資料照/記者游振昇攝影
分享全國離婚率居高不下,台中市民政局長蔡世寅推動「不離婚運動」,由戶所人員擔任「勸和」大使,勸民眾再考慮。戶政所也在角落設有「疼您櫃台」,讓想分手的夫婦有緩衝的隱私空間。
蔡世寅常替人證婚,對離婚率飆高很著急。他今年5月20日替15對新人證婚時,當場要求不准離婚,強調「如果吵得不可開交,一定要找他調解」。

蔡世寅表示,許多夫妻賭氣離婚,或因婆媳關係、子女教育問題想離婚,第一線戶政人員若及時調解,為想離婚的夫妻「踩剎車」,或許能減少怨偶,民政局研擬推動「不離婚運動」。

民政局強調,夫妻來辦離婚登記時,櫃台人員會引導到「疼您櫃台」,給予隱私空間,同時委婉關懷,並提供婚姻諮商的管道,盼能挽回婚姻。

西區戶政所課員陳明雪說,她曾看到年輕夫妻到櫃檯時,妻子難過一直哭,丈夫扳著臉不說話,她婉言勸雙方,給孩子完整的家庭,好言相勸1小時,再讓兩人到隱密空間相處1小時,最後決定不離婚。她強調,夫妻賭氣想離婚,復合機會較大,再加上為孩子著想,機會就更高。

有戶所人員說,到戶所辦登記的夫妻,早就打定主意離婚了,勸和不容易;曾有夫妻辦離婚,女方直言「你答應的數字不只這些」,男方破口大罵,立即領了20萬現金,把整疊現金甩在櫃台上,他們早已談好條件,勉強再一起只是為難彼此。

小新人 羞答答



圖/游振昇
分享
台中市西區戶政所昨辦小小戶政體驗營,家長帶著小朋友參加闖關遊戲;戶所內有新人拍照專區,正巧有登記結婚的新人甜蜜合影,引起孩子圍觀。參加的小朋友彼此不認識,原不想角色扮演合照,最後在獎品誘惑下,表情含蓄地扮成新人拍照。imageimage

白毛台葡萄香 星港客來訪
2015-07-22 08:02:58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新社報導

新社區福興里的白毛台葡萄出名,吸引遊客採果觀光。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台中著名的白毛台葡萄進入盛產期,吸引不少遊客採果旅遊。新社區福興里果農說,白毛台葡萄特色為「甜、香、甘」,近一周吸引300遊客來訪,甚至有香港、新加坡遊客。
福興里社區發展協會公關彭文欽說,福興里地勢高、日夜溫差大,種出葡萄有濃郁果香,「吃完不會澀澀的」會回甘;今年葡萄品質特好,2公斤曾賣到1000元,有消費者吃完直說「中毒了」,不想吃其他地方的葡萄。

福興社區居民說,當地從民國50年起種葡萄,白毛台葡萄甜度品質高,全區有近70甲葡萄園、每年可產175萬斤葡萄;當地還有梅花隧道、桃接李花海等景點,近年興起採火旅遊,不少遊客來訪,社區會安排導覽,介紹福興美景。

彭文欽指出,福興的枇杷也出名,種果樹謀生不易,得經過盤商層層轉售,每斤80元的葡萄,收購價被壓低到一半,才想到結合觀光,挽救果農生計與社區發展。

新社區福興里位於台21線旁,8月初還有金針花海可欣賞。採果旅遊可與社區公關彭文欽聯繫。電話:0919298140。image

想退休要「比慘」? 彰警廢舊規
2015-07-22 08:02:5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網路上最近流傳彰化縣警察局105年員警自願退休審核規定,內容依據員警身體狀況及考績等作評比排序,分數較高優先退休。這樣的內規引起員警不滿,有人嘆「任職時比嘉獎,退休要比慘」。警察局日前發文說明此審核制度過時,已停止適用。

退休審核作業內容依據員警退休急迫性、年齡、從警年資、考績等項目作為退休順序,警員及家屬身體狀況是急迫性考量條件,殘障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分數較高;近3年考績表現也被列入退休審核,引起警界及網友批評。

「難道要做到自己殘了,家人病了才能退?」有網友認為審核沒有法律基礎,相當不合理。也有人跳出來緩頰,認為警察局這樣的規定行之有年,用來因應退休人事預算僧多粥少時的排序依據,但還未曾使用。

彰化縣警察局表示,93年縣府面臨財政困境,發文要求各單位制訂退休人員審核作業,以防退休預算不足時,將申請並符合退休資格同仁排定退休順序。但警察局不做退休准駁,與公務員退休法沒有牴觸。近年彰化縣財政穩定,申請退休同仁也未曾受審核限制,均全數退休。

彰化縣警察局長周威廷20日發出公文廢止審核作業,表示尊重個人生涯規劃,認為該規定不合時宜,不再蕭規曹隨。彰化縣府將在月底編列明年總預算,警察局7月初已將240名明年申退休同仁資料送出,未有排序審核作業。

桂花巷不方便 小鹿公園建公廁
2015-07-22 08:02:56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鹿港報導

鹿港鎮桂花巷藝術村將在小鹿公園旁興建公廁,給遊客方便。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鹿港鎮市區假日遊人如織,新景點桂花巷藝術村沒公廁,遊客反映「不方便」,鎮公所向縣政府爭取500萬元,將在桂花巷藝術村、兒童公園興建公廁,預計明年春節前完工。
鹿港鎮各大寺廟都有公廁,文化資產景點埔頭街、瑤林街因巷道狹窄,附近民宅稠密,沒地方建造公廁,遊客「就近」到鹿港藝文館(老人會館)上廁所;新興景點桂花巷藝術村距鹿港藝文館約100公尺,遊客如有如廁需求,也「就近」到藝文館。

桂花巷藝術村的各幢藝術家工作室都有自用廁所,空間小,藝術家雖沒拒絕免費借用,但假日使用人數多,藝術家忙著展演,無暇維護廁所清潔,曝露遊客「不方便」及藝文館公廁不敷使用的問題。

鎮公所建設課長楊智充說,桂花巷藝術村公廁將蓋在對面小鹿公園的YouBike租借站旁,男、女廁各5間,加外無障礙公廁一間,鎮公所評估彰化區漁會對面的兒童公園沒公廁,遊客也「不方便」,將建造2間無性別的親子公廁,讓旅客有更好的旅遊體驗。
image

魚池日月茶會 泡出茶文化
2015-07-22 08:02:5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魚池鄉農會推廣日月潭紅茶茶藝文化,成立日月茶會,曾在日月潭向山湖畔舉辦茶席。 本報資料照/記者黃宏璣攝
分享魚池鄉農會輔導鄉內年輕茶農與婦女成立日月茶會,邀專業茶藝師授課,經過4年多耕耘,如今成為各項茶藝活動的主角,深化在地茶文化。
日月茶會發起人、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說,魚池紅茶在921地震後獲政府與企業贊助,浴火再生,為發展紅茶茶道,99年成立日月潭紅茶文化推廣協會,他擔任首屆會長,邀茶農與主婦參加,有近百人報名。

協會邀請台中市茶藝聯合促進會講師每周到鄉農會、茶農的家授課,從認識茶葉切入,到如何沖泡一壺好喝的紅茶,將泡茶提升為藝術文化。

民國100年間,日月茶會首度躍上檯面,農會在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舉辦「日月茶席」,培訓的司茶師以翩翩之姿,在美麗湖畔與薩克斯風奏出的醉人音符中,引領遊客邊品茗邊賞景,打響日月茶席知名度。

接著農會帶著司茶人林惠美、吳逸虎、廖又寬等人在向山湖畔有場「日月茶會年終饗宴」,提供茶、音樂、美景相融的品茗服務,贏得好評,進而在每年的日月櫻花茶會中擔綱演出,帶領遊客享受喝茶樂趣。

會長林惠美還邀會員到自家的東峰茶莊交流,辦慶生會拉近彼此距離。

她說,未來茶會將一場比一場精采,讓大家看見日月潭紅茶的光。image

扮瑪莉歐、開卡丁車 求婚達陣
2015-07-22 08:03:04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施雲騰(左)扮成瑪莉歐,向女友顏曉彤求婚。 圖/顏曉彤提供
分享什麼樣的求婚難忘又有創意?埔里鎮民施雲騰動員親友裝扮成女友最愛的「超級瑪莉兄弟」,開著卡丁車遊街求婚,女友感動又驚喜,直呼「太可愛了」。
日本有真人版的瑪莉兄弟開卡丁車遊街賽車,此景也出現在台灣!31歲的施雲騰為了向女友求婚,策畫來個「超驚嚇又有梗」的求婚記,因女友很迷瑪莉兄弟,收藏不少玩偶,決定扮演她最愛的玩偶向她求婚。

「精心策畫一個月」施雲騰說,當日是自己31歲生日,用生日作為求婚日,絕對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回憶。

施雲騰除了扮成瑪莉歐之外,還用汽球布置成超級瑪莉遊戲中的「夢幻城堡」,還找來朋友義氣相挺,在大庭廣眾下裝扮成瑪莉歐的弟弟路易吉及蘑菇,3輛卡丁車浩浩蕩蕩遊街抵達求婚現場。

「曉彤,嫁給我吧!」施雲騰拿出戒指下跪求婚,女友顏曉彤感動地伸出右手、套上戒指,兩人擁吻,浪漫指數破表,現場親友高呼「一定要幸福」。

「完全不知會來這招」顏曉彤說,過去只能在網路影片看到的卡丁車竟出現在馬路上,還看到真人版瑪莉歐,讓她驚嚇又感動,感謝男友為她實現夢想 。

施很感謝親友相挺,免費贊助3輛卡丁車,還邀請卡丁車賽車手協助,也感謝警局及鎮所協助路權申請,助他完成求婚任務。

imageimage

華裔志工到偏鄉 教英文 學文化
2015-07-22 08:03:02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台中報導

台中市山區的大林國小,請來6位華裔的美國大學生志工,到校幫學童上英文,教學相長變成好朋友。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台中市山區的大林國小、和平國中,暑假請來6位華裔的美國大學生當志工,到校幫學童上英文課。他們以有趣生動的情境英文,啟發學童學英文的興趣;志工青年都住校舍,也體驗偏鄉小校的風景、認識泰雅族原住民文化。
新社區大林國小校長李深山說,教育部、僑委會舉辦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全校52名學生都報名參加,已連續10年舉辦。和平國中校長蔡正忠說,6名志工要帶全校近50名學生,加上學校老師都投入,設計了棒球、籃球與美國節日課程,從生活英語認識異地文化。

來自加州的David說,大林國小的孩子較熱情,透過小組競賽、唱英文歌學英文,甚至到戶外教學,學童反應熱烈。在美國讀大一的Austin說,和學校設計復活節彩蛋、棒球比賽等課程,和學生用英文互動,讓小朋友自然開口說。

蔡正忠說,和平師生半數以上是原住民泰雅族,一開始志工都不知道泰雅是什麼;經小朋友表演傳統舞蹈,介紹志工穿上族服,「老師變學生」很有趣。就讀大三的Jessica指出,泰雅族服很美,小朋友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讓她學到不少。

大林國小5年級學生陳語歆表示,外國老師教水果的英文,結果拿真的奇異果、香蕉打果汁讓大家喝,上完課敢跟老師用英文聊天。和平國中9年級學生陳姿绮說,最愛打籃球,老師帶大家邊打球邊學英文,「不用背就記起來了」。image

恐龍公園蓋平林里?草屯很歡迎
2015-07-22 08:02:54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縣長林明溱(左)向平林民眾保證,侏儸紀恐龍公園絕不會像國家藝術村騙民眾數十年。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草屯鎮九九峰國家藝術村基地,重新規畫開發為「侏儸紀恐龍主題公園」案,昨天南投縣府首次到當地平林里舉辦說明會,出席的里長、社區理事長、鎮代、議員幾乎一面倒大表歡迎。
縣長林明溱也再三保證,絕不重蹈讓里民感覺受騙數十年的國家藝術村開發案的覆轍,他強調,包括當地野溪防洪治理、環境影響評估,及風景區細部計畫擬定,一定會面臨種種問題,但身為縣長就是要幫大家克服問題,讓侏儸紀恐龍主題公園成為兼顧生態、藝術文創及觀光發展的國際級景點。

林明溱一開場就說,恐龍主題公園要不要設在平林里,縣府尊重地方民眾意願,不會強求,而且只要居民支持,縣府是要做就做到最好。

平林里現任里長謝瑞棋、前任里長許國楨及社區理事長石登財先後指出,多數里民對侏儸紀恐龍主題公園樂見其成,支持縣長推動觀光大建設。

草屯鎮長洪國浩則表示,雖然樂觀其成,但能否成功的關鍵恐怕是曠日廢時的環境影響評估,縣府須謹慎以對,做好最周延的規畫。

林明溱指出,為取回侏儸紀恐龍公園基地,縣府已確定明年編列1億800萬元預算,如同當初文化部有償撥用時一樣,以相同代價向文化部撥用回來,而且會保留文化部重視的4.8公頃文化創意園區;野溪防災整治更會列為最優先工作,在園區開發前完成治理。

林明溱說,侏儸紀恐龍公園未來會多元發展,帶動整個平林里的繁榮發展,因此平林風景特定區細部規畫的擬定也會同步推動,未來以BOT方式開發,縣府無投資風險,預估能為草屯帶進每年20億元新商機,創造的工作機會也會優先聘用在地人。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