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亞轉上櫃掛牌 飛漲近3成
2015-07-22 15:56:53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興櫃股王聯亞(3081)今日舉行上櫃掛牌典禮,第一盤以370元價格成交,盤中股價一度攻上375元,上漲33.93%,午盤之後,漲勢收斂至30.36%,終場聯亞上漲29.29%、收在362元,成交量4,976張;聯亞從興櫃轉上櫃,再度引發通信類股股王爭霸戰,過去,神準(3558)以每年賺進一個股本之姿站穩通訊股王寶座,現在聯亞入列上櫃通信類股,正式擠下神準,成為新一代通信股王。


聯亞光電(3081)今日以每股280元上櫃,由董事長陳建任(左三)敲鑼揭牌,總經理林蔚(左二)、財務長楊吉裕(左一)一起出席,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右二)、國泰證券董事長朱士廷(右一)出席觀禮。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
聯亞以280元的價格掛牌,由於聯亞每股含息7元、含權1.5元,總共吸引14.9萬人參與申購,凍結市場462.32億元,中籤率僅有1.88%,這也讓聯亞今日掛牌上櫃格外受到市場關注。

展望今年下半年,聯亞董事長陳建任表示,跟上半年比起來下半年會更好,樂觀看待「矽光計畫」的發展;他進一步指出,很多客戶都想找聯亞做新東西,未來聯亞也會持續跟客戶合作,做很多先進的產品,這也是聯亞的強項。

聯亞主要產品為雷射二極體磊晶片、檢光器磊晶片,主要客戶包含美國、台灣與中國大陸為主,其中,美國營收占比達4成,中國大陸占33%,台灣占25%;今年光通訊產品占營收比重約65%,矽光產品占比約30%,工業用與消費用雷射產品占5%。

聯亞今年積極買進MOCVD機台設備,除了既有的14台MOCVD機台之外,今年第3季還將再導入4台;聯亞總經理林蔚表示,下半年新進的4台機台設備,一半是供應矽光產線,另一半則是供應光通訊產線,預計下半年產量會增加,下半年業績有望較上半年成長25%。

法人預估,今年下半年聯亞將新增4部MOCVD機台以滿足光通訊客戶需求,預估第4季新機台加入生產之後,GPON的供需缺口有望彌平;在雲端運算產品方面,美系客戶矽光模組新品預計第4季開始試產出貨,另外一個矽光模組業者的新品也將於第4季開始貢獻營收,看好今年聯亞營收有望成長46%,來到19億元,每股獲利也有望再賺進一個股本。

大宇資子公司 新手遊今上市
2015-07-22 16:14:49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上櫃遊戲商大宇資訊(6111)子公司玩拾科技今宣布《聖城契約》手遊正式上市。據悉,今年玩拾大舉搶攻市場,將推出6款以上手遊鉅作,包括《聖城契約》、《崑崙鏡》、《天才小釣手》、《小小恐龍世界》及《銀白戰紀》。其中《聖城契約》及《崑崙鏡》各力拚衝上營收排行榜前20及前10名目標,公司對下半年展望樂觀。

法人預估,若兩款遊戲皆成功達標,8月後至少可貢獻月營收合計逾3,000至6,000萬台幣業績之間,下半年業績將展現爆發力。

法人:布局櫃買中長線
2015-07-22 02:49:05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櫃買市場人氣退潮拖累影響,日K線連六黑,技術面透露盤勢短線整理,恐還未結束的訊號,不過,法人機構建議,後市逢回仍可為中長線布局,選擇業績透明度較高的族群,並留意法人加碼股的動向。

元大寶來多福基金經理人陳智偉表示,相對於大型股去年基期已高,中小型個股今年獲利成長性優於大型股,市值成長空間也優於大型股,以富櫃50指數成分股估算,今年富櫃50指數成分股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將由10.3%增長至12%以上,表現優於台灣50指數成分股,下半年中小型股表現將優於大型股,選股優於選市趨勢將持續。

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短線上,近期人氣轉淡,成交量能退潮,技術線型仍偏弱,櫃買指數進入橫盤整理,接下來觀察焦點回到產業面,盤面回歸到個股表現,首要觀察是今(22)日凌晨的蘋果公布財報,市場預期財報可望再創新高,加上蘋果新機即將進入拉貨旺季,相關族群仍是市場焦點,而太陽能、生技、食品、航空股亦可同步留意。

陳智偉認為,台股與國際股市連動密切。

產業別來看,蘋果概念股營運仍優於整體電子產業,表現獨強;壽險股受惠升息效應,資金運用效率提升,長線獲利上揚;自行車產業表現否極泰來,受惠歐美高階車種需求上升;超商、飯店、旅遊、文創等品牌通路股營運穩健,為價值型投資首選;越南概念股包含成衣與製鞋,今年獲利持續成長;美元強勢,油、金、原物料價格下跌,看好航空股與原物料成本下跌受惠股。image

太景新藥臨床 拚明年完成
2015-07-22 02:49:0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太景董事長許明珠。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F*太景(4157)昨(21)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暨執行長許明珠宣布,旗下幹細胞驅動新藥布利沙福(Burixafor)將攜手與美國大型醫學中心,進軍以個人化細胞治療為主軸之再生、精準醫療領域,今年將完成「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三期臨床,最快明年完成。
許明珠說,布利沙福效能大幅優於當前幹細胞驅動產品G-CSF,未來將在美國20多家醫院安排雙盲臨床三期試驗,一組為兩者並用、另一組僅用G-CSF,在先導試驗的數據中看到,布利沙福成績大幅優於G-CSF,收案有機會提前完成。太景昨日收盤28.9元,上漲0.3元。

太景自行主研發的抗腫瘤領域創新化合物新藥布利沙福(Burixafor),為太景研發的新一代幹細胞與腫瘤細胞驅動劑,可競爭取代骨髓內骨基質細胞SDF-1配體分子,與造血幹細胞或腫瘤細胞CXCR4受體的結合。以靜脈注射布利沙福,可以打斷造血幹細胞或腫瘤癌細胞CXCR4與SDF-1軸的連結,使其脫離骨髓,進入周邊血液循環系統,周邊血造血幹細胞經收集後,可作為自體或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HSCT)之用;將藏於骨髓之腫瘤細胞驅動至周邊血再施以化療,可提高化療的效果,延長復發時間,稱為化療增敏。

目前,布利沙福在臨床適應症開發主要有兩種,除了自體幹細胞移植驅動外,還有惡性腫瘤(如血癌)的化療增敏。

同致和大 投顧按讚
2015-07-22 02:49:08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美國、中國車市近期分別因進入下半年傳統銷售旺季、陸股下跌、市場庫存攀升等不同因素影響,法人對後市表現兩樣情中,對台股相關零組件供應鏈也影響不一,部分中國車市出貨比重較高、歐美較低的個股,全年業績面臨法人下修的壓力。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指出,美國車市第3季雖有假期因素影響,但過去美國汽車銷售皆有下半年優於上半年情形,目前年化後汽車預估銷售量仍有1,711萬輛水準,因此,看好美國車市供應鏈的業績成長性。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但在中國車市部分,庫存指數自3月高點67.5回落至5月57.3水準後,6再度攀升至64.6,加上近期股市重挫恐影響民眾購車意願,因此,保守看待第3季中國車市成長性。

分析師指出,同致方面,依目前訂單情況,7月營收可望維持單月營收5億元水準,但第3季為中國車市傳統淡季,且近期股市重挫恐影響7月新車銷售;但就美國車市部分,通用D2XX平台新車款可望於本季小量出貨北美地區,有ChevyVolt及Chevy Cruze等新車上市,加上明年有新車款發表,對同致營收貢獻應集中在第4季,維持持有投資評等。

和大雖6月業績低於法人預期,但綜觀美國車市,上半年汽車銷量突破852萬輛,年增4.4%,年化後預估銷量達1,711萬輛,推測下半年仍有859萬輛水準,而和大第3季將受惠Tesla Model X上市及福特P558專案第4季開始貢獻營收,因此,正面看待和大下半年營運動能,並維持買進投資評等。

F-廣華在下半年營運前景方面,法人機構分析,包括上海通用凱悅車款、日產新樓蘭車款、Infinity新車款、東風雷諾及廣汽克萊斯勒皆有新增訂單可望挹注營收,因此目前仍維持買進評等,惟考量第2季營收不如預期、第3季中國車市恐受股市衝擊而影響汽車銷售,後續不排除下修獲利預估及目標價。

胡連在第3季營運方面,依目前訂單來看,7月營收水準約落在2億~2.3億元,其中,受惠伊朗核武談判和解、出貨可望回復成長,但考量中國車市銷售進入淡季、且主要客戶庫存水位較高,因此,維持胡連持有投資評等。image

漢微科31日法說 將談Q3展望
2015-07-22 02:49:09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半導體產業雜音不斷,設備大廠、同時也是台股股后漢微科(3658)敲定本月31日舉辦法說會,屆時將公布第2季財報和說明第3季營運展望,可望進一步釋疑。

過去市場期待漢微科今年可望賺逾五個股本,帶動漢微科前波股價衝高、登上台股股后。不過,隨著半導體市場出現雜音,加上大客戶之一的英特爾二度宣布調降今年資本支出至77億美元,是否為漢微科下半年營運帶來變數,將是各界關注的重點。

漢微科第2季營運呈現戲劇性走勢,4月因單月營收下滑至1.71億元,月減達八成,加上匯損因素,單月稅後淨損1.8億元,每股淨損2.54元,5月營收也成長乏力,僅1.89億元,到6月才展開大逆轉,月增率一口氣彈跳九倍、達19.45億元。

隨著6月營收驟升,漢微科第2季營收達23億元,季增近47%,優於外資預估的季增35%,也較市場預期的季增37%出色,法人預估,該公司上半年將順利賺回一個股本以上。

受到台股重挫影響,漢微科股價近期跌破2,000元關卡,昨(21)日上漲25元、收1,830元,仍為波段低點附近徘徊,該公司敲定本月31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2季財報,並將說明第3季營運展望。

立積上市案 證交所退件
2015-07-22 02:49:11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證交所昨(21)日召開董事會,通過F-永新(4557)、F-波力(8467)及氣立(4555)等三家公司的上市案。

不過證交所董事會卻罕見地將立積(4968)的上市案退件。

證交所上市一部羅贊興經理表示,證交所昨日董事會未通過立積上市案,主要與立積在美國打的營業秘密官司二審敗訴有關,需請公司將美國上訴法院二審敗訴的判決書等文件送交給證交所,並請律師到證交所上市一部詳細說明清楚。

雖然立積的上市案遭退件,但包括F-永新、F-波力及氣立的上市案則是順利通過。

櫃買攜上櫃公司 齊送愛心餐
2015-07-22 16:14:36 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已連續三年支持上櫃公司-全家便利商店與1919食物銀行合作「愛心送餐」活動,除了員工一同共襄盛舉外,此次首度邀請上櫃公司並獲友華及日揚共同參與愛心送暖,上櫃公司的加入將喚起更多企業及員工一同幫助及關懷社會弱勢家庭,共同傳遞幸福與愛。櫃買中心董監事暨員工、上櫃公司友華與日揚共同展現愛心食力,共捐出1,300套愛心套餐及5,000餘罐奶粉等物資。

櫃買中心近年除參與全家愛心送餐關懷弱勢家庭外,尚有支持弘道老人基金會之關懷長者活動、紙風車368鄉鎮市區活動之兒童藝術工程、罕病病童之天籟感恩音樂會、贊助台東縣泰源國小少棒棒球隊等公益活動。

碩禾營收 挑戰連四月新高
2015-07-22 02:49:06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太陽能市況回溫,相關廠商業績看增,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的漿料產品出貨持續暢旺,在6月營收連三月創歷史新高後,由於兩岸客戶拉貨力道強勁,7月有機會持續登頂,挑戰連續四個月創新高。

碩禾4月起,已連三月營收都超過10億元,6月合併營收達13.03億元,站上歷史高峰。碩禾受惠於兩岸客戶拉貨力道,在中國大陸客戶方面,陸廠同時有內外需拉貨需求,而在台灣客戶方面,也因為電池客戶產能利用率回升並趨於滿載,相關訂單需求轉佳。

不過,近期銀價下滑,對於碩禾7月營收攀高形成變數,必須增加出貨量,才能讓業績持續增溫。若碩禾第3季的單月業績均維持不低於6月的水準,單季營收將上看40億元,有望同步改寫新猷。

另外,碩禾與競爭對手賀利氏持續互槓,碩禾於昨(21)日公告,已具狀向台灣智慧財產法院對賀利氏提起民事反訴,主張其未以合理程序即對碩禾興訟,並散布該訴訟訊息,構成公平交易法的不當限制競爭。

賀利氏於今年6月向智財法院按鈴控告,指稱碩禾的590、600與620系列產品,侵犯其碲玻璃銀漿相關專利。而後碩禾即聲明,認為賀利氏的主張及舉證有嚴重瑕疵,也研究不排除要反擊。如今碩禾對賀利氏提出反訴,代表兩大廠之間的正銀專利相關訴訟戰火將繼續延燒。

碩禾先行發展鋁漿與背銀業務,後來才發展正銀產品,正銀很快成為碩禾營收與獲利的主力,今年出貨量上看470噸,其成長迅速也威脅到其他廠商的市占率。碩禾表示,近期接單並沒有受到相關訴訟的影響。

碩禾昨日股價收在567元,上漲3元。

北市政策轉彎 精華金可喘口氣再攻
2015-07-22 02:49:07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摩根大通證券非科技產業分析師張致紘指出,台北市宣布的購買隱形眼鏡需醫師處方箋政策,迅速轉變為只針對首次配戴與未滿18歲族群、影響極為有限。他強調,隱形眼鏡雙雄精華與F-金可在不理性的恐慌下跌後,預料股價將迅速反彈。

張致紘進一步點出,自5月股價高點以來,精華、F-金可股價分別下跌25%與38%,同一期間加權指數約下跌一成,該二檔個股跌幅明顯較大,因此,研判股價已反映市場對雙雄第2季營運疑慮。

凱基投顧生技產業分析師呂奕達則針對基本面指出,博士倫電商通路銷售暢旺,推升精華在中國成長動能,加上新增中國前三大眼鏡行客戶自有品牌代工訂單,看好精華下半年營收繳出雙位數年增佳績。

小摩認為,針對初次配戴、18歲以下民眾的規範若上路,對隱形眼鏡雙雄影響微乎其微。

大田接單旺 9月動能強
2015-07-22 02:49:08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高球具代工大廠大田(8924)本月開始為美系NIKE、日系BRIGESTONE為首的十餘個品牌客戶,生產即將鋪貨的新款式產品,依出貨時程推估,營運表現自9月起有強勁成長力道。

大田指出,隨著第2季進入出貨淡季的影響,目前業績處於低檔,惟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交出18.67億元,仍有2.7%的年增率,整體營運來看,呈現持穩。大田昨日收盤20.6元,上漲0.5元。

而在先前一波密集爭取訂單行動下,7月邁入發酵期,正為旗下客戶群展開新款式球具生產。由於相關生產流程涵蓋浸漿、澆鑄、研磨、塗裝、組桿等200多道工序,從生產到出貨約需45天至60天,因此,對營運貢獻預期自9月將逐步顯現。

法人表示,大田美系及日系此波新款式產單訂單主要是因應今年底的聖誕節檔期至明年初布局市場的需求,依往年操作研判,9月進入出貨高峰期後,旺季起碼會延續至明年首季。

聯亞今轉上櫃 外資提前掃貨
2015-07-22 02:49:11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興櫃股王聯亞光電(3081)今天將以每股280元掛牌上櫃,承銷商透露,由於外資看好聯亞技術層次,以及未來攜手英特爾進行的矽光計畫,陸續在興櫃買進逾千張聯亞股票,提前布局;投信近期也大砍光通訊持股,準備空出額度買進聯亞,是罕見現象。
自從去年政府實施證所稅以來,興櫃投資人在稅賦考量上,都會先在興櫃出脫持股,可免去上櫃後獲利第一年要課稅15%的問題,因而新掛牌股在上櫃前一天都通常會出現股價下跌。聯亞昨天興櫃參考價受此影響,以347元收盤、大跌24.42元。

但法人表示,由於上櫃前賣出的投資人、投信等法人都等著回補聯亞,因此今日聯亞上櫃開盤價可能會在昨天的均價353.32元之上。

聯亞上櫃主辦承銷商國泰人壽主管透露,日前在興櫃觀察聯亞買方籌碼動態,發現外資已提前近場買進上千張聯亞股票,顯示外資看好聯亞後市;也有法人推測不排除由於外資帳戶免稅,特定人士因此透過外資帳戶進出,以避開遭課稅的操作方式。
聯亞轉上櫃也引發類股資金排擠潮,近五個營業日投信在市場上砍殺華星光、光環、聯鈞等光通訊族群股票,以空出額度買進聯亞。

紡織股新兵 廣越28日登錄興櫃
2015-07-22 02:49:10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國際羽絨服飾製造大廠廣越總經理吳朝筆。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紡織股再添新兵,國際羽絨服飾製造大廠廣越預計7月28日登錄興櫃,將以每股260元登錄交易,並規劃明年10月上市。總經理吳朝筆指出,紡織業過去被視為夕陽產業,但近兩年台灣有許多優秀的紡織企業表現突出,激勵廣越向上提升。他說,紡織股王儒鴻是他學習的對象。
廣越成立於1985年10月,董事長為楊文賢,資本額9.22億元,主要產品為羽絨夾克(66.26%)、樹脂棉夾克(27.1%),在越南及中國浙江設有三座廠房,共有305條生產線,月產能85萬件,為上下游垂直整合的羽絨服大廠,主要客戶包括Adidas、Nike、Patagonia、The North Face、Timberland等戶外運動品牌,及Porsche Design及Ralph Lauren等時尚品牌。

吳朝筆表示,為了穩定原料來源及交期,取得優勢的原料價格,去年廣越投資3億元於江蘇沭陽成立尚弘羽絨,供應鴨絨及鵝絨,布料供應商則是台塑關係企業福懋興業,福懋同時也持有廣越20.5%,為廣越大股東。

吳朝筆指出,生產高階羽絨服飾有一定的技術,如急暖防潑水、高彈性係數羽絨等,目前廣越的技術門檻在國內沒有競爭對手,今年獲得美國GORE-TEX授權認證,看好近來全球氣候異常、冬季嚴寒,羽絨服飾在北美、歐洲市場需求暢旺,不受單一地區景氣影響,廣越也規劃在未來兩年內跨足羽絨被市場。

去年全年廣越的營收84.35億元,每股稅後獲利12.2元,為連續四年每股盈餘超過8元。吳朝筆表示,外套產品傳統銷售旺季在秋、冬兩季,第三、四季則是大量出貨期,為了避免季節性因素造成損失,廣越年底年初採計劃性生產,使淡季仍可維持全產能,目前明年訂單已接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