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觸控面板 又一個新興慘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5:14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TPK旗下達鴻宣布破產,顯示觸控產業競爭激烈。圖為TPK董事長江朝瑞。(本報系資料庫)
觸控面板廠受到大陸觸控廠低價殺到見骨的競爭衝擊,部分業者陸續退出市場,從達鴻董事會決議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這案例來看,繼過去DRAM、面板、太陽能、LED四大產業被冠上過「慘業」之名後,又將成為另一新「慘業」。

由於觸控面板產業競爭激烈,台灣多數廠商面臨長期虧損困境,因此造成多數廠商紛紛進行轉型,其中牧東早在2013年9月25日宣布退出觸控面板市場,成為國內第一家退出觸控產業的公司。隨之勝華科技進行財務重整,勝華前幾年已發生財務危機,該公司便宣布重整、退出市場。

現在達鴻倒閉,另一家廠商介面也進入債務協商、縮小營運規模,介面去年營收為41.91億元,年減57.5%,稅後淨損26.18億元,每股稅後大虧18.63元,創下掛牌上市以來最大虧損。而其另外的觸控面板廠洋華,則是從2012年虧損以來,虧損幅度一年比一年大,已經連虧4年,洋華目前改採用選擇性接單以避免虧損金額持續擴大。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也曾當過觸控股王,股價最高逼近千元大關,坐過台股「千金」寶座,但昔日觸控股王因為看重微軟及英特爾的Win8所能帶來的商機而擴產,但市場反應卻不如預期,導致業界投資的產能閒置,宸鴻也因此跟著慘摔一跤,宸鴻去年第3季甚至繳出台股史上季每股淨損最高紀錄的成績單。

宸鴻去年開始陸續啟動調整公司體質活動,把獲利較差的產品線也剔除掉,也把獲利性較差的客戶做刪選,營運才慢慢擺脫陰霾。

宸鴻

觀察站/觸控面板產業餅沒做大 恐難回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5:11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觸控面板變新「慘業」,在於終端產品需求的餅沒做大,競爭者卻多又強,加上政府也沒專法扶植,以及過度依賴單一客戶,諸多因素讓觸產業逐漸走向末路。

台經院資深產業分析師曾俊洲表示,觸控面板業歸在光電業裡面,屬於小型光電產業,以經濟規模來看,去年全年台灣生產部分,面板部分,產值高達7311.03億元,但觸控面板產產值卻只有160.43億元,由於產值規模小,並不是政府關注的重點,因此也沒特別訂一個專法去扶植。

若以需求端來看,目前所需要的觸控面板產品雖然很多,不過大宗仍是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但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統計,今年第1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3520萬台,季減35%,年減7.9%,顯示出平板電腦銷售展望不佳。另去年蘋果iPhone 6s/6s plusSE銷售不佳,加上行動服務商減少補貼,造成消費者換機潮延後,根據IDC統計資料,全球年增率僅0.2%,比2015年第四季更是大幅衰退16.92%。

曾俊洲表示,由於高階觸控產品都被龍頭廠商包走,而中低階產品,一般面板廠商就可以自行製造,沒必要另包給觸控面板廠商,都讓經營越來越艱難。

半導體B/B值 連7月站穩1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5:06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公布最新6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訂單出貨(B/B)值至1,雖較上月1.09微幅下滑,但已連續7個月站穩1之上,顯示半導體資本支出維持擴張。

6月北美半導體設備B/B值雖小幅下滑至1,但半導體設備商3個月平均出貨金額卻呈現上揚,SEMI報告中指出,6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商3個月平均訂單金額為17.13億美元,較5月17.51億美元微幅減少2.1%,但較去年同期15.2億美元成長12.9%。

而6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3個月平均出貨金額則達17.14億美元,較5月16.01億美元成長7.0%,較去年同期15.5億美元則成長10.2%。

SEMI總裁兼首席執行官Denny McGuirk指出,訂單表現放緩程度創下近幾個月來最大,相較之下,北美業者的出貨表現則是來到2011年2月來最高水準。

該數值對照半導體大廠資本支出及業績走勢,晶圓龍頭台積電由原訂的90億至100億美元,上調為95億至105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紀錄,三星資本支出預估在115美元,英特爾則在95億美元,除三星之外,其餘兩家均高於去年水準。且台積電預估第3季營收2,540至2,570億元,季增14.51%至15.86%,整體表現均優於上半年走勢。

從業界至北美半導體設備B/B值連續7個月站穩1之上,半導體景氣正持續復甦,對國內半導體設備漢微科(3658)、弘塑(3131)、辛耘(3883)、帆宣(6196)、家登(3680)、京鼎(3413)、漢唐(2404)、盟立(2464)下半年設備出貨量增加,業績將優於上半年。

48
圖/聯合晚報提供

比慘業還慘? 台灣觸控面板廠撐不下去的原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1:15 經濟日報 記者曾宛琳╱即時報導

觸控面板廠受到大陸觸控廠低價殺到見骨的競爭衝擊,部分業者陸續退出市場,從達鴻董事會決議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這案例來看,讓人感受到觸控面板產業難為,景氣寒冬一波波。


TPK旗下達鴻宣布破產,顯示觸控產業競爭激烈。圖為TPK董事長江朝瑞。(本報系資料庫)
觸控面板產業景氣不佳,外加面臨低價廝殺的不理性競爭,台灣廠商營運猶如陷入低潮風暴當中,達鴻去年爆發財務危機,並在當年底向法院申請重整,達鴻指出,因資產不足以抵償負債,依相關法規規定,已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

觸控面板產業競爭激烈,外加觸控筆電市場未如廠商預期在市場上遍地開花,以及平板電腦出貨量逐漸下滑,整體觸控產業無利可圖,各家廠商營運危機連連。但衝擊更大的是,大陸觸控廠殺價競爭太激烈,使得整體觸控產業無利可圖、進入血腥競爭局面。

台灣多數廠商面臨長期虧損困境,廠商紛紛進行轉型,其中牧東早在2013年9月25日宣布退出觸控面板市場,成為國內第一家退出觸控產業的公司。隨之勝華科技進行財務重整,勝華前幾年已發生財務危機,該公司便宣布重整、退出市場。

現在達鴻倒閉,另外一家廠商介面也進入債務協商、縮小營運規模,介面去年營收為41.91億元,年減57.5%,稅後淨損26.18億元,每股稅後大虧18.63元,創下掛牌上市以來最大虧損。而其另外的觸控面板廠洋華,則是從2012年虧損以來,虧損幅度一年比一年大,已經連虧4年,洋華目前改採用選擇性接單以避免虧損金額持續擴大。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也曾當過觸控股王,股價最高逼近千元大關,坐過台股「千金」寶座,但昔日觸控股王因為看重微軟及英特爾的Win8所能帶來的商機而擴產,但市場反應卻不如預期,導致業界投資的產能閒置,宸鴻也因此跟著慘摔一跤,宸鴻去年第3季甚至出現台股史上單季每股淨損最高紀錄。

宸鴻去年開始陸續啟動調整公司體質活動,把獲利較差的產品線也剔除掉,也把獲利性較差的客戶做刪選,營運才慢慢擺脫陰霾。

宸鴻﹒勝華

太陽能產業供過於求 集邦:8月市況更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1:13 中央社 新竹22日電

太陽能產品價格不斷破底,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7月來多晶矽晶圓與電池報價已重挫逾5%,因產業供過於求情況嚴重,8月市況恐將進一步惡化。

據集邦科技調查,高效多晶矽晶圓現貨均價已滑落至每片0.755美元,7月來已下跌5.03%;台灣多晶太陽能電池均價也滑落至每瓦0.26美元,7月來下跌6.8%。

中國大陸多晶太陽能電池均價滑落至每瓦0.257美元,7月來下跌7.22%。

集邦科技指出,今年太陽能廠大規模擴產,致產業供過於求情況嚴重,預期8月太陽能市況恐將更加悲觀,第3季末需求回溫期待恐將落空。

據統計,中國大陸上半年太陽能系統併網量已突破20GW,集邦科技預估,中國大陸今年全年併網量將約25GW至30GW,下半年併網量恐將腰斬,第4季大陸需求回溫情況將較往年慢且平緩,價格回升難度升高。

儘管全球市況不佳,太陽能族群在政府積極開拓內需市場,吸引市場買盤湧入,類股股價齊揚;太陽能類股股王碩禾盤中股價一度達新台幣477元,漲6.5元,漲幅約1.38%。

太陽能電池廠茂迪盤中一度達34.2元,漲0.95元,漲幅達2.85%;新日光一度達17.7元,漲0.55元,漲幅達3.2%。

步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