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家扶孩登海巡艦 飆救難艇
2015-07-22 09:01:03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舉行高雄航海營,80位家扶基金會孩子參觀台南海巡艦,開心留念。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交通部航港局「2015航海家公益活動─高雄航海營」,昨在香蕉碼頭展開,航港局邀請80位弱勢小朋友飆救難快艇,體驗直升機高難度吊掛訓練,學生說,第一次登這麼大的海巡艦艇參觀「好酷」,搭船遊高雄港很過癮。

航港局結合多單位做公益,邀請高雄家扶基金會的孩子一日海洋遊,孩子們先參觀海巡艦,再從高雄港出發,搭乘201號船前往旗津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參觀陽明海洋探索館後,大家登上快速救難艇,乘風破浪,體會救難人員的辛苦及直升機吊掛訓練,整天活動富含教育意義。

高雄北區家扶中心督導吳泰逸表示,這些孩子經濟上較弱勢,多數人都是第一次體驗高雄的海洋文化。港務局長祈文中盼藉此活動,啟發孩子未來就業藍圖,投入海洋產業。
image

氣爆周年 藝文活動療癒傷痛
2015-07-22 09:01:00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紙風車劇團新戲「順風耳的新香爐」731晚上將在氣爆區的五權國小進行首場戶外公演。 圖/紙風車劇團提供
分享
高雄氣爆將滿周年,文化局推出系列戲劇、音樂和視覺藝術活動,731當晚由紙風車劇團在重建區的五權國小戶外公演「順風耳的新香爐」,隔天高雄市交響樂團「為愛勇敢音樂會」接力登場,高美館也推出15名藝術家透過創作方式呈現對氣爆的省思。

文化局表示,81氣爆是高雄人難以抹滅的傷痛,希望透過藝文團體、表演藝術工作者以鼓舞、勇敢、重生為出發點,以戲劇、音樂及視覺藝術,為重建區居民帶來療癒力量,活動自由入場,免費邀請高雄民眾一同觀賞。演出資訊可至文化局官網查詢http://www.khcc.gov.tw。image

升級版東源遊樂區 遊客樂付費
2015-07-22 09:01:06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牡丹報導

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森林遊樂區暑假期間試辦收費,軟硬體設施「升級」後,遊客樂於付費入園,鄉公所考慮常態性收費。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森林遊樂區,因地處偏遠,30多年來一直採免費入園,鄉公所修建環湖步道並升級部落產業後,今年首度在為期2個月的野薑花季試辦收門票,不僅遊客樂於付費,也為部落產業找到「出口」。

位於牡丹鄉東源村的東源森林遊樂區,占地5公頃,有蓊鬱高大的桃花心木和波光粼粼的東源湖(又名哭泣湖),是鄉公所公共造產,因地處偏遠,知名度和人氣遠不如其他知名的森林遊樂區,即使是免費景點,人氣還是稀寥。

每到酷夏,屏199縣道東源村段道路兩旁淡雅的白色野薑花綻放,散發素雅的香氣,被環島單車車友喻為全國最「香」的公路,牡丹鄉公所每年暑假的野薑花季活動就選在東源森林遊樂區,因遊樂區設施「陽春」,活動一結束,人氣又消失。

為讓遊客有「多留一會兒」的誘因,鄉公所斥資百萬元修建環湖賞景步道、木棧平台外,今年區內還附設部落產業市集專區,涵蓋在地部落美食、農產和工藝品;在遊樂區的軟硬體設施「升級」後,今年也首度嘗試收費,希望間接帶動部落農工產業。

「一開始不免擔心,遊客會不會被80元門票嚇跑」,牡丹鄉公所農觀課長蔡重仁說,其中50元可抵消費,最近觀察下來,遊客開心採購、在湖邊啜飲香醇咖啡、聽族人說在地故事,在瀰漫野薑花香的氛圍中享受難得的「靜謐美」,對付費入園接受度高,未來不排除常態性收費。image

異采盒推文創 所得10%做公益
2015-07-22 09:01:03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大學育成中心輔導的「異采盒創意公司」,旗下插畫家設計的焦糖兔模樣可愛,製作成各種周邊產品。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屏東大學育成中心輔導的「異采盒創意公司」,不但發展多樣化的周邊產品,並以行動向社會傳愛,近來旗下3名插畫家特別畫出兔子主題的紙膠帶,所得10%將捐給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照顧流浪兔。

異采盒由3名7、8年級青年成立,負責推動品牌授權的創意總監林威孝,是屏東大學文創學系副教授葉晉嘉所指導的研究生,吳采諭是屏大文創系校友,負責人張羽辰是樹德科大畢業生。

他們經屏大育成中心輔導近1年,年初經文化部指導補助參加亞洲最大的授權展「香港國際授權展」,推出3個插畫角色授權品牌和5個藝術圖像授權品牌,上百位買家洽談合作,包含電子兒童教材廠商,增加市場潛力。

異采盒表示,旗下主要有3名插畫家,包含焦糖兔、機盒貓小學校和Crazy Jane等品牌的插畫都是他們的作品,未來希望結合插畫、音樂、電影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製作大型專案,持續推廣文創。image

科工館體感大冒險 雷射槍對戰
2015-07-22 09:01:02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科工館推「體感大冒險」,其中「雷射戰場」參加者須手持雷射光束槍對戰。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
「體感大冒險特展」昨天起至10月19日在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刺激登場,雷射迷宮、雷射戰場、動感劇場等體感互動裝置,讓小朋友訓練肢體柔軟度,了解雷射原理應用以及偏光鏡的色彩與原理等,親子們可趁著暑假來動動腦、練筋骨,了解科學原理還能達到運動效果。

科工館表示,「體感大冒險特展」是國內首場結合三種與雷射光束有關的體感遊戲,該館融入科學原理重新設計,包括結合3D電影和動感平台的星際劇場;從漆彈賽擷取靈感的雷射戰場,須手持雷射光束槍團體對戰,刺激又好玩。民眾可憑票一次體驗三種遊戲。

就讀民族國小五年級的楊哲侑說,最喜歡雷射迷宮遊戲,進入後趴下躲避雷射光束,再一口氣衝出來,相當過癮,「感覺自己像阿兵哥!」

科工館館長陳訓祥說,許多人覺得科學原理很枯燥,藉著這些體感互動單元,在趣味中了解科學,是適合親子同樂的教育活動。image

高雄偏鄉童的鋼琴課 笑聲琴聲和鳴
2015-07-22 09:00:59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張育嘉(右一)與朱嘉辰(右二),兩人連續3年參加鋼琴班。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每逢暑假,六龜警分局對面房舍總會傳出叮叮咚咚的鋼琴彈奏聲,部分學生已經連續上3年課,手指熟練地在琴鍵上飛舞,不同於往昔的是,今年授課的志工老師都有豐富教學經驗,小朋友們不只學技巧,還可以玩遊戲,鋼琴班年年都有小創新。

高雄六龜衛生所主任林鴻替偏鄉小孩籌辦暑期免費鋼琴課,六龜社福中心協助募集4架鋼琴,今年已經邁入第3年。林主任在臉書招募老師,今年共有6人響應,分成7周來六龜教學。

輪值第一周的鋼琴老師洪翠峰是教職退休,生動又活潑的教學方式誘發鄉下孩童的學習樂趣,依照規畫,每堂課人數僅3名學生可以一起上課,但許多人下課後不願意回家,所以教室內總是滿滿學生,笑聲伴著鋼琴聲,非常熱鬧。

這兩周由七賢國小老師沈珮蘊當班,又帶給學生不同感受。上午10點多,黑色鋼琴放在教室一角,幾個小朋友圍著老師坐在一起,安靜聽著老師講述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事,以及他創作「安魂曲」的時空背景,不久後手機放出莫札特的著名樂曲,師生沉浸在美妙的音樂世界中。

沈老師家住高雄市區,每天搭客運車花2至3小時往返六龜。她說,自己是小學老師,教學原本就是生活的一部分,除了教書其他都不會,孩子大了沒有經濟負擔,很高興能為偏鄉小孩盡一份心力。

即將升上小六的張育嘉說,已經連續3年報名暑期鋼琴班,不過鋼琴太貴,家裡無法負擔,平常若想練習,必須去仁武表妹家,全看媽媽有沒有時間送她去,能在六龜上鋼琴課真的很快樂;學生陳慧心第一年來上課,她說,以前就有興趣,可是在六龜學鋼琴不容易,這次終於報上名,也趁這個機會跟林主任說「謝謝你讓我們學鋼琴」。

衛生所主任林鴻表示,很感謝這些老師願意來偏鄉教鋼琴,前2年找的老師比較年輕,這次則是號召教學經驗比較豐富的鋼琴老師,希望學琴孩童可以跟著老師們再多進步些。image

枋山濱海遊憩區 生財「金雞母」
2015-07-22 09:01:04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枋山報導

屏東縣枋山濱海遊憩區弊案讓鄉公所背債近億元,出租的第1期商場被形容是「金雞母」,明年租約期滿後,鄉公所將收回自營。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屏東縣枋山鄉公所12年前申貸興建的枋山濱海遊憩區,留下近億元債務,公所招租「活化」後,雖然人氣強強滾,但每年租金收入仍不夠還債;由於第1期商場明年9月租約屆滿,鄉公所決定收回自營。

位於台一線省道旁的枋山濱海遊憩區,從興建到啟用一波三折,先是前鄉長林耕名被控違法讓營造公司得標,浮報工程價格,圖得不法利益,致使遊憩區內公共造產設施閒置無法營運,浪費公帑9000萬元,1審被依貪汙治罪條例判刑9年,但高院判無罪。

之後遊憩區即因長期荒廢被中央列管,接手的前鄉長周巧雲4年前解決區內保安林地的解編和產權問題後,先完成第1期的商場招租,年租金收入105萬元,第2期旅館和展售場委外經營,年租金66萬元,但改建工程卻一直延宕;現任鄉長洪啟能上任後催促廠商加快腳步,要求在8月中旬啟用。

鄉公所說,枋山濱海遊憩區是進入恆春、墾丁之前的大型休息站,其中1期商場的便利超商,在屏南地區名列前茅,但雙方對變動權利金支付的認知有差距,待明年租約到期,將收回由鄉公所自營,部分利潤將回饋鄉親。

鄉公所說,1期商場招租後證明它是生財的「金雞母」,為創造更大的經濟產值,鄉公所將收回自營;2期的農產展售中心可望下月中旬啟用,會館因要向縣政府申請民宿證照,恐要延後啟用。image

南島山海行旅 屏東推9大路線
2015-07-22 09:00:5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霧台鄉內處處可見原鄉文化之美。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國內部落深度遊愈來愈夯,屏東縣今年推出「悠閒南島、山海行旅」,行程包括9大推薦路線,從海拔最高的霧台到最南的阿塱壹,今年另有「台中發車」限量梯次與「客製化包車」等服務,全面啟動部落觀光產業。

莫拉克颱風之後,山區部落觀光曾沉寂了一段時間,所幸在重建後,不論是原鄉部落或是新的永久屋,都展現新的部落景觀。

縣府表示,今年分別推出一日遊的4大推薦路線及二日遊5大推薦路線,有適合銀髮族的比悠瑪部落巡禮,吉貝木棉加上悠揚鼻笛聲,最適合夏日造訪;另外推薦給饕客的「咖啡田野蹤」,還特別安排遊客實地到咖啡園採集果實、並參與咖啡豆製程,堪稱最有「味道」的遊程。

還有以禮納里永久屋部落及霧台、神山為主的路線,則是最浪漫的路線,除了探訪經典岩板巷外,還可以體驗魯凱貴族傳統婚禮習俗,魯凱族人早已準備了神山愛玉及香草包,期待迎接觀光客。

屏東縣長潘孟安昨天特別公開推薦屏東縣的原住部落遊程,並為部落加油打氣,縣府表示,「悠閒南島.山海行旅」活動,一日遊每人只要799元,二日遊每人只要2599元起,其中二日遊以台中出團為主,即日起受理報名,洽詢專線:04-35079797或查詢http://goo.gl/NrHyyC。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