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多一點個人責任感
2015-07-22 02:02:3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又發生台北捷運站濺血事件,凶手自稱失業不爽,犯案後束手「等著被抓」。兩小時後,在三峽亦有一起隨機砍人案,犯案者才十五歲,說「想被關」。再早些的校園八歲女童割喉案,凶手也是稱找不到工作想洩憤。

這些手段極端的個案連續發生,社會不免人心惶惶。電視上名嘴們表現得慷慨激昂,有人責備政府讓老百姓「生活在恐懼中」,怪罪缺乏制度性防治,或點名北市警力佈哨於捷運站的人力不足。還有教授夸夸其言全是因政府顢頇無能,乃致「更大的社會結構」與「偏安保守的意識形態」製造出隨機殺人魔王。

人性中藏有幽暗的黑洞,古往今來都出現過喪心病狂的殺手,冷血的連續殺人犯,由於不明原因妄想即出手的隨機殺人者。這些人未必皆有暴力紀錄或精神病史,未必因教育不足(美國的大學炸彈客是數學天才,郵包炸彈犯案長達近二十年,造成數十人死傷)。日本研究隨機殺人個案,發現兩種典型:一種是生活失敗者,另一種是看似平凡卻因心理壓力而潛藏殺人意念者。

無論何種類型,這些極端個案都出於社會上極少數的偏激人格,不是很容易早期偵測或建立起「制度性」預防;也並非捷運站加強巡邏,或校園加高圍牆就能解決。同樣是生活失敗者,艱苦撐下去、甚或努力重新站起來的例子,一定比不滿意就殺人的例子多。換言之,一個人若能多一點點責任感,不要凡事怪罪他人,這種自傷傷人的後果或可減少一點。

其實,這種「個人責任感」,恐怕那些成天大放厥詞、東怪西怪、只會罵政府、責備「社會不公」的專家和名嘴們,也該學習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