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體育改革做不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2 21:30聯合報 葉丙成


游泳女將「丁妹」丁聖祐以短片控訴游泳協會在世大運的國手選拔「黑箱作業」。 聯合報...
游泳女將「丁妹」丁聖祐以短片控訴游泳協會在世大運的國手選拔「黑箱作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結束。現在全民都在看,執政黨團到底會不會把攸關體育改革的「國民體育法修正案」三讀,排入八月下旬的第三次臨時會議程?究竟是真有決心要進行體育改革,還是只是說得一口好改革?
日前選手丁妹與一群熱血改革台灣體育的年輕人「體育改革聯會」,在網路上抗議世大運游泳選手遴選的黑箱作業。遴選作業的種種不合理,很快地引起全台民眾的注意與聲援。在體育署與泳協的記者會中,泳協甚至表示要因此而取消所有台灣選手在世大運游泳女子單項的參賽權。台灣花了納稅人如此多的錢舉辦世大運,而今我們的選手卻要被自己的協會剝奪在家鄉參與世界級賽事?這種匪夷所思、獨斷獨行的說法,迅速引起了全台民眾的怒火。

這並非單一事件,過去幾年已有好幾位優秀的網球選手、羽球選手、排球選手、桌球選手,拿自己的運動生命可能被封殺做賭注,勇敢地發聲讓台灣社會知道選手受壓迫的心酸。這些勇敢的選手們要求體育改革的呼聲,得到了全民的聲援。如果說,在很難形成共識的台灣,有什麼是讓全民都高度有共識的,體育改革絕對是頭三名之一!

行政院林全院長在去年八月奧運結束後,宣示要體育改革並檢討各運動協會。立法委員們透過修改「國民體育法」,引入許多新規定:開放民眾參與協會、選手擔任協會理事席次不得低於五分之一、財務透明化、禁止協會近親繁殖(三等親內不得同時擔任理監事)等。

過程之中,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執政黨立委黃國書、蘇巧慧、張廖萬堅、何欣純、許智傑,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諸位,都對國體法修正案的推動非常盡心盡力。他們的努力值得喝采!可惜的是,在五月底即將三讀時,因有政黨要求政黨協商,法案進入了黨團協商冷凍期一個月。

然而,一個月冷凍期已在六月底結束。現在能否排入八月的本會期最後一次臨時會,已全懸乎執政黨團的決定。固然上述在教育文化委員會的諸位執政黨立委,對於推動國體法修正案三讀,都全力支持。但至今仍未見執政黨團公開宣示將國體法修正案列入第三次臨時會議程。早在五月底時,跨黨派的立委便承諾會在八月的第三次臨時會結束前完成國體法三讀。我們不知道,為何至今還未被排入?

我們在此呼籲執政黨團,切莫忽視台灣民眾對體育改革的高度共識與殷切期望。若此次執政黨團決定不將國體法修正案三讀排入於第三次臨時會,未來體壇若有任何亂象及其所引起的民怨,執政黨將無從推拖他黨、他人,從此以後所有責任執政黨都必須概括承受。執政黨團是否有這個心理準備了呢?

有意角逐百里侯的諸位執政黨立委:黃偉哲、王定宇、陳亭妃、葉宜津、林俊憲、邱議瑩、林岱樺、陳其邁、管碧玲、趙天麟、劉世芳、吳秉叡、高志鵬,請問是否能與全民分享一下看法?讓全民知道您是否會強力支持國體法修正案三讀列入第三次臨時會議程呢?請問您是否會在黨團內全力推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