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谷茶鄉小旅行 自己玩焙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5:06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報導


05

茶鄉小旅行,體驗採茶甘苦。 圖/鹿谷茶鄉文化協會提供
喝茶、品茶,不如走進鹿谷茶鄉體驗採茶,充分感受茶文化。認識製茶過程,甚至坐在農家的三合院裡,品嘗採茶飯及茶香麵;由鹿谷茶鄉文化協會精心策畫的「茶鄉小旅行」,親手揉茶、焙茶外,還有手作茶皂、壓花 DIY外,漫步凍頂、麒麟潭畔,夜晚可在茶園間觀星,並在蟲鳴相伴中入眠,是適合全家人的深度小旅行。
走進赫赫有名凍頂烏龍茶故鄉,鹿谷初鄉的茶園,茶鄉文化協會安排旅人穿著復古採茶裝,沿著台車鐵軌遺跡,走入返鄉兒女重建的小茶園,在講師解說下,一枝一葉精心採摘新鮮茶葉,彷彿置身早年的採茶女年代,接著進入製茶下個階段—揉茶,為後續烘焙茶葉作準備。

學做茶也要學品茶,評茶師將教導大家觀水色、聞香氣、嘗滋味、看葉底,從認識茶種與茶具的布局,進而分辨喝出好茶與壞茶,了解茶有清和濃、焦味或果香,何謂烏龍、觀音、金萱的不同,增加茶知識。

鹿谷茶鄉文化協會理事長張淑貞返鄉10年,推廣茶鄉小旅行4年來,已串起家鄉多個店家、農家齊心努力,三合院茶餐、湖畔野餐、祈福茶會,以茶入菜,選用在地食材,介紹屬於鹿谷的傳統茶文化。

06
茶鄉小旅行,品嘗採茶餐。 圖/鹿谷茶鄉文化協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