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論歸理論 一爆胎我還是直覺…
2015-07-22 02:02:37 聯合報 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
高速公路因爆胎導致重大車禍,專家說遇到爆胎時不可急踩煞車,應放開油門、緊抓住方向盤,然後慢慢滑行到路肩。但是理論歸理論,雖然我開車經驗已超過廿年,身臨其境時,還是僅憑當下的直覺反應。

約莫十年前,某個盛夏中午,獨自開車由台北返回新竹。過關西休息站不久,車子忽劇烈晃動,當下以為撞到異物,於是緊急踩煞車(犯了專家說的大忌),並緊抓住方向盤,卻發現車子根本不聽方向盤控制,整個往右打轉,從內車道穿過外車道,滑到路肩僅差幾公分就要撞上護欄,最終是煞住了,可是車身已旋轉一百八十度,所幸正中午車輛少,否則不堪設想。

下車察看,發現是左後方輪胎外殼爆裂剝落。下高速路換上備胎後,找平常幫我維修的保養廠興師問罪。因為我的車子都是定期到該廠保養,我要求任何零件該換就換,但為何輪胎已不堪使用了卻沒換掉,老闆檢查後一臉無辜告訴我,輪胎的胎紋還很深,外表看不出來啊。

檢討之下終於了解,胎紋不是輪胎是否堪用的唯一指標,還必須考慮橡膠的老化問題。即使平常不行駛顛簸路面,且里程數不高,但輪胎使用多年,就會有老化現象,烈日急駛下就可能剝離,儘管胎紋仍很清楚!可是保養廠一般是憑里程數及胎紋判定是否輪胎該換了,未考慮使用年限,造成自然老化也是釀禍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