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回響/ 免費午餐非必須 校園食育不可省
2015-07-22 02:02:37 聯合報 賴清標/台中教育大學名譽教授、台中市教育局前局長(
一連幾天,聯合報願景工程的主題是:飲食革命,翻轉餐桌。在政治議題紛擾不休的時節,深入探討飲食問題,讓人有撥雲見日的感覺。

在台灣的「午餐改革」報導中,提到有八個縣市的國中小學生午餐完全免費。除金門和連江縣外,在台灣本島的六個縣市,各負債逾百億,但誰敢取消免費午餐?

的確,「開門容易,關門難」,這也是俗諺所說「善門難開」的道理。這使我想起台中縣、市合併時,市長胡志強任命我當教育局長,未上任前,媒體紛紛來電訪問未來政策,其中一個問題是「要不要全面實施免費午餐?」記者又說「台中市周邊的南投縣、彰化縣、苗栗縣都實施免費午餐,台中市的財政比這三個縣良好,難道不能提供免費午餐?」我的回答大致是「貧困家庭的孩子,市政府一定會提供免費午餐;但全面免費,所需經費龐大,可能會排擠其他教育建設,須要審慎思考」。上任後,我才知道如果提供全體學生免費午餐,一年要花近廿七億,實在是很沉重的負擔。

當時學校午餐的收費一餐為卅八元,另由市政府提供每周兩次水果費用,合計約四十元。隨著物價上漲,午餐承包商紛紛抱怨不敷成本,要求提高收費。為了不提高收費,又能維持午餐品質,胡市長指示農業局等局處配合,推動由果菜和肉品市場等直接供應食材的措施。但實際執行時困難重重,當時我就曾經思考能否由學校將部分草地開闢做為菜園,自種自食,既豐富食材,也可以讓學生活動筋骨並認識蔬菜的成長。唯構想未及實施,我就離開了教育局長職務。

聯合報願景工程介紹美國的「可食校園」,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頗感欣喜,各校不妨嘗試看看。至於因免費午餐導致財政不堪負荷的縣市,要有勇氣改變政策,說服家長的說詞並不困難:「六個直轄市的財政比我們富裕,沒有一個實施免費午餐;除提供貧困孩子午餐外,節省下來的錢可用來充實學校設備,提升教育品質」。此外,各級政府不要再任意提出福利政策,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