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打壓漁民算什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3:4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屏東縣東港漁民20日啟航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行動。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劉學聖/攝影
漁民自組船隊前往太平島,宣示捍衛漁場及主權,卻遭漁業署官員百般阻撓,又是威脅要罰款,又是恐嚇要扣船、吊照,一路逼退。這種行徑令人難以理解:政府居心何在,究竟想不想護土、護漁?
南海仲裁案宣布前後,政府的表現除了低調,就是軟弱,看不出嚴正維護海域的決心。民進黨更推稱,太平島被降格,無關「主權」問題。試問,原有二百浬海域,一夕變成了十二浬,怎會無關主權和國格?連基層漁民都知道必須奮起護土,為何在上位者反而覺得被矮化也無所謂?

民調顯示,六成九民眾支持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但總統府面對民意卻無動於衷。就連先前誇稱將如何建設太平島的國防部長馮世寬也退縮,拒陪立委前往;總統府官員竟說出「又不是奪島」的風涼話,為其緩頰。那麼,等到漁民在海上遭他國船艦驅趕逮捕,政府有何妙計以對?

更讓人錯愕的是,蔡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竟作出推動太平島作為「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的結論,開放與國際組織和NGO共同管理。這正暴露出新政府無意護島的心思,所以希望將它「國際化」,然後假藉一個「人道」的招牌,解決它眼中的「雞肋島」。

對台灣漁民要出海護土都百般打壓,這樣的政府,卻奢談國際「人道救援」,豈非掩耳盜鈴!如此「對外軟弱,對內強硬」,一味看美國臉色,要說心中有自主意識,誰能相信?

太平島﹒漁民﹒南海仲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