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見隨機砍人/防隨機殺人 終結孤立最重要
2015-07-22 02:02:36 聯合報 許福生/警大警察政策所教授(台北市)
一日兩起隨機殺人事件,不禁讓人要問:近來何以一再發生此類事件,要如何防範?

觀察近來隨機殺人事件犯罪者,確實存在著由於缺乏愛與關懷而加深孤立感,導致對社會不滿之心理結構改變。再者因網際網路發達,游離靈魂增加及容易產生模仿效應;加上都市化的結果,充斥不熟悉的人時,很容易對他人感受毫無關心,如此當殺害不特定人時,其心理抗拒也會消失。若再配合現今社會經濟結構變遷,導致階級流動不易,無望的人將更多;可能犯下隨機殺人事件者,也將會持續增加。

日本法務省於二○一三年發表研究指出,欲防止此無差別殺傷事件,防止孤立是最重要的。於是提出防範建議:一、對於有前科者給予正確處遇;二、穩定就業的勞動市場,讓所有人都可依其意願及能力發揮所長;三、社會要創造出使國民能參與各種社會活動的環境,讓人有「安身立命之地」及「出人頭地機會」;四、對精神障礙者給予正確處遇,消除偏見和歧視,使其有機會得到治療並康復;五、對自殺高危險群進行自殺防治輔導等。

日本此建議,雖可供我國參考,惟這樣的防範措施牽涉體制的改變,要以此減少犯罪者並非容易。但犯罪學的日常活動理論告訴我們,犯罪的發生除有動機犯罪者在場外,尚需合適標的物的存在及欠缺能力監控者,因而從強化合適標的物的防衛及場所監控管理,也可發揮一定作用。

目前的防範重點,除了強化社會大眾的危機意識外,警政署針對此事件提出提高見警率、強化聯防機制、快速通報及反應、現場應變處置、實施應變演練、結合相關單位共同防範等防處作為,便相當重要;特別是協同相關場所管理單位從業人員及保全人員強化聯防,發現不法可疑立即通報應處,是目前最重要且可立即著手之處,深值相關單位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