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地合一怎麼稅 照過來
2015-07-22 02:53:04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不動產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新制明年上路,財政部昨天公布房地合一申報作業要點,詳細規定課稅範圍、交易日及取得日等相關定義,包括哪些可列為成本費用,以及避免外資炒房等相關規定。

房地合一新制影響所有明年取得及持有期間不滿2年的不動產,範圍很大。賦稅署副署長蔡碧珍表示,在取得成本及出售費用方面,房地合一稅採從寬認定;出售不動產有損失時,若適用的新舊稅制不同,不得互抵。

蔡碧珍表示,房地合一稅是按不同的持有期間來課稅,也就是「取得日」至「交易日」的期間。原則上,交易日及取得日是以所有權移轉的登記日來認定,但若屬強制執行、或違章建築等無法辦理所有權登記的不動產,則以領得權利移轉證書日及訂定買賣契約日來認定。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如果屬繼承、受遺贈或配偶贈與的不動產,被繼承人、受移贈人及配偶的持有期間,以及認定自住條件的期間都可併計。

蔡碧珍說,房地交易所得的計算,是以成交價減掉房地取得的成本及費用為所得額,例如契稅、印花稅、代書費、公證費、裝潢修繕費用等都可當做成本來扣除;仲介費、廣告費、清潔費、搬運費等可做為費用減除。

蔡碧珍表示,民眾列報出售不動產的成本及費用都必須提出相關證明,但如果無法提示證明文件,稽徵機關得按成交價的5%來計算費用,「我們從寬認定」。

蔡碧珍提醒,取得房屋所有權後所繳納的房屋稅、地價稅、管理費、清潔費、房貸利息等,屬使用期間的相對代價,不能列為出售的費用減除。

另外,作業要點也詳細規定境外公司必須課房地合一所得稅的狀況。蔡碧珍說,境外公司透過在台的子公司、分公司、孫公司等買賣不動產獲利,又出售在台子公司、分公司的股權,若符合相關條件,就要課房地合一所得稅。

官員舉例,某境外公司在英屬開曼群島成立子公司,再以子公司名義在台成立孫公司,以買賣不動產為業,且是子公司主要的獲利來源。當這家境外公司出售子公司持股時,雖不影響孫公司,但要課房地合一所得稅。image

房地合一稅/賣屋認列費用 最少總價5%
2015-07-22 02:53:05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課稅新制明年實施,財政部昨(21)日發布最新作業規定,個人出售房地按新制課稅者,其購入房地達可供使用狀態前支付的費用,包含所有權移轉前向銀行借款的利息,均可視為成本自利得中減除;相關費用最低則可按成交價的5%計算。

財政部昨天發布「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申報作業要點」,明訂個人房屋及土地交易所得,依成交價減除房地取得成本,及因取得、改良及移轉所支付的費用及其範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其中,以出價取得(即買賣)者,出售房地的「取得成本」須出示相關證明文件才可以認列;出售房產的「費用」,則有兩種選擇,包括按實際提示的支出證明認列,無支出證明者,一律按成交價的5%計算。

並非納稅人可以舉證的成本或費用證明均可用來減稅,財政部規定,取得成本部分涵蓋範圍僅限:購入房屋、土地達可供使用狀態前支付的必要開銷,例如契稅、印花稅、代書費、規費、公證費與仲介費等。

至於在房屋及土地所有權完成移轉登記前,納稅人向金融機構借款且可證明用於購屋的利息支出,亦可視為成本並准予扣除。不過財政部強調,若取得產權後向金融機構借款購屋的利息支出,因屬房產取得後的期間費用,不在成本減除之列。image

環亞23億欠稅 不會一筆勾銷
2015-07-22 02:53:06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長年蟬聯全國欠稅大戶第一名的環亞大飯店,掛名負責人莊富泉日前過世,昨(21)日舉行公祭,由於屬企業欠稅,債務不會由子女繼承,外界擔心,高達23.9億元的欠稅是否將「一筆勾銷」。行政執行署表示,不會因負責人過世就銷案,將持續處分公司名下財產,但也坦承,目前能追回的欠款不多。


昔日的環亞大飯店。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自財政部2010年公布欠稅大戶名單以來,環亞大飯店都是全國欠稅最大戶,累計積欠營業稅、營所稅、地價稅及房屋稅共23.9億元。掛名負責人莊富泉日前在家中跌倒,不幸過世,子女怕揹上鉅額債務,已辦理拋棄繼承。

台北國稅局表示,環亞大飯店屬企業欠稅,僅會對負責人追稅,負責人過世後不會向子女追稅,將會持續清查該公司名下是否還有財產可追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行政執行署表示,環亞大飯店一案在1999年移送執行署,飯店名下擁有不少不動產,2003年起陸續開始法拍,金額達70億,但這些已處分的高價不動產,大多已設定高額抵押權,依照法定的清償順序,銀行可優先獲得該筆債權,因此,這部分國稅局及行政執行署一毛欠稅也收不回。

其餘剩下可供執行署處分的不動產只有九處,但地點較偏僻,分布於金山、貢寮及宜蘭,且坪數不大,總計公告現值約為4,950萬元。之中六筆已處分,但價格都不高,剩下三筆不動產即將二拍,公告現值共約2,800萬元,金額遠無法償還23.9億元欠稅。

行政執行署表示,由於該案為2007年3月5日前移送的「舊案」,依法追稅期間至2017年3月4日止,如今雖負責人過世,但不會因此註銷案件,將繼續加強清查公司名下是否有可處分案件。但若期限到了仍追不到稅,仍然只得一筆勾銷。

此外,同在欠稅大戶名單上的關係企業環亞股份有限公司,累計欠稅6.5億,掛名負責人為荊皋。行政執行署表示,先前處分該公司名下不動產,已拿回約2,800萬元欠款,目前公司名下僅剩少數股票,將繼續清查公司先前資產流向,找出是否還有財產可清算。
由於該案移送執行日期,在2007年3月5日後,屬「新案」,依規定,追稅期約至2018、2019年截止。image

稅務問答/誤用前期發票 主動報備免罰
2015-07-22 02:53:07 經濟日報 嘉義訊
朴子市侯小姐問:誤用前期之統一發票交付買受人,應如何補救?

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答覆:營業人發現誤用前期之統一發票,在未經他人檢舉及未經稽徵機關或財政部指定之調查人員進行調查前,自動向主管稽徵機關報備,其有漏報繳情形並已補報、補繳所漏稅款及加計利息,可依稅務違章案件減免處罰標準第2條第4款規定,免予處罰。且誤用前期統一發票之報備,可透過網際網路登入財政部稅務入口網(www.etax.nat.gov.tw),點選「線上服務」/「線上申辦」/「稅務線上申辦」/「營業稅」/「誤用上期統一發票之報備」即可申辦,歡迎營業人多加利用。

防外資炒房 海外股權交易要稅
2015-07-22 02:53:05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防範外資透過控股方式,將在台買賣房產獲利,藉海外股權買賣形式避稅,財政部明令,外資在境外買賣境外公司股權時,被交易境外公司股權價值,逾50%是由在台以買賣房產為業的轉投資公司構成者,其海外股權買賣獲利將被視為是房產交易利得,需向我國政府繳稅,稅率最高達45%。

財政部強調,明年起施行房地合一課稅新制後,稅捐機關也將列管在台專門以買賣房產為業的營利事業,如其有海外股東時,股東結構變化會是稅捐機關選查重點目標,以防範外資來台變相炒房。

財政部指出,外資來台炒房形式並不侷限實際在台出售房地產。

有限合夥怎麼「稅」 專家促釐清
2015-07-22 02:53:07 經濟日報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立法院上會期通過有限合夥法、閉鎖型公司相關之公司法,會計師、律師都認為,新法通過後,有助於新創公司在台灣設立公司,不過,相關稅負、信用及勞務出資等諸多問題,有待釐清,否則會失去立法美意。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表示,稅負問題有兩個,首先,有限合夥公司在國外不需課營利事業所得稅,在台灣看起來是需要繳,在稅負上較為不利。其次、如果個人用勞務、信用或其他財產出資,之後要怎麼課稅,現財政部也要趕快釐清楚,否則稅會變得很重,會失去立法原意。

中華民國公司組織研究發展協會昨(21)日舉行會員大會,通過更名為中華民國公司經營發展協會,並由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接任理事長,並舉行「最新公司法修訂之衝擊與因應之道」座談會,邀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專家,探討「有限合夥法」、「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等新修法令。

張明輝說,為鼓勵創業型公司,今年公司法相關法律條文做了重大調整,先後通過有限合夥法立法、公司法關於閉鎖型公司相關條文修法,有利經營權、所有權分離,鼓勵新創公司發展。尤其閉鎖型公司相當有彈性,年輕人有經營權,不會因為金主進來,經營權就不見。

稅務問答/補報繳綜所稅 應採人工申報
2015-07-22 02:53:08 經濟日報 台南訊
大內區張先生問:5月間因工作忙碌,忘記申報103年度綜合所得稅,該怎麼辦?

南區國稅局新營分局答覆:103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限已於104年6月1日截止,網路及二維條碼申報方式也同時停止受理。納稅義務人如果要補辦申報,應填寫人工申報書,並親至或郵寄戶籍所在地國稅局辦理,不受理跨區收件;如計算結果有應納稅額者,不論金額多少,都不能使用信用卡、繳稅取款委託書、晶片金融卡、ATM或到超商繳稅,只能填寫自動補繳繳款書,到銀行代收稅款處以現金繳納。該分局提醒,還沒有申報的納稅義務人儘快自動補報,以免被查獲短漏報遭處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