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權力與資源:朝野都在蒙混的分配大戰
2015-07-22 02:02:3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二○一六是總統大選年,但政壇目前最熱的現象,卻是黨爭、組黨及黨際合縱連橫。朝野政治人物身處變天氛圍,遠交近攻,使出各種非常手段,只為在政治板塊劇動的過程中分得些許權力地盤。政客鬥得「利無反顧」,卻無視更大的分配問題正全面襲擊台灣社會:從所得、社會安全福利到政府財政,整個資源分配體系陷入空前困境,除了不公不義,更可怕的是已陷入衰竭。

同是分配問題,朝野政客顯然看重爭權,輕忽資源分配扭曲造成的危機正逐漸引爆。例如,藍綠面對苗栗縣府財政危機,皆從大選角度因應,不是調錢應急並護短拖人下水,就是轉移問題焦點以利自己發球得分,卻拿不出對症下藥之方。說穿了,苗栗是明年大選的馬其諾防線,藍綠有攻守考量,派系利害攸關選票彼消我長,誰會從民眾立場思考?

藍綠惡鬥進入極端化,「零和」成為政黨追逐霸權之道,所有問題都從選票最大化出發。執政者習以社福手段解決政經問題,監督者競相加碼收割選票,於是國家資源分配扭曲到積重難返的地步。

近廿年來,朝野操弄國家權力與社會資源的規律一成不變:選前對小百姓濫開社福支票,選後社福預算當然大幅成長;執政者還為大企業降稅,讓稅收不增反減。結果,中央政府總預算逾四分之一用於社福退撫,經濟發展預算卻持續被排擠,公共建設萎縮;產業長年空洞化,如今連投資及出口都開始衰退「常態化」。

這是當下大家共同的困境,一言以概之:用錢的名目激增,賺錢的機會銳減,但政客除了滿口回應當選後處理,毫不見面對問題的誠意。甚至,許多人繼續在老人小孩身上作文章,夢幻版的長照、托育支票慷慨出手,卻避談財源何來。藍綠對抗誤國,眾人皆知,但方興未艾的政黨板塊運動,能為諸多治理難題創造突圍契機嗎?新興政治力量真能促使藍綠回到迫切待解的國政議題上?

說來諷刺,引爆權力重分配的政治板塊運動,來自公民意識覺醒,民眾厭倦藍綠格鬥荒怠國事,集結抗爭。民怨之最,就是厭惡資源分配不公,土地徵收、賦稅到兩岸經貿協議,都朝特定團體傾斜,未能全民共享利益。九合一選舉,這股民怨讓國民黨失去半壁江山,但荒謬的是,學運前後支持度和國民黨約略都在兩成上下的民進黨,僅陪著學生靜坐立院十來天,便突然變身改革先鋒,成為眾望所歸,其誰能信?而公民力量號稱要投入改革,卻為權力分配選擇充當民進黨側翼,分配正義不再是他們的主菜;只見部分人士大談制憲,轉進獨派論述。

收割了公民運動稻尾的民進黨,不僅未具體回應攸關資源分配的各項議題,卻一味將社運轉化為自己的選戰籌碼。自詡作好執政準備的蔡英文,用以號召選民的不是政策牛肉,而是「打倒國民黨 完全執政」的虛驕口號,畫一條線把社會切成支持與反對國民黨的兩邊;又以「進步力量結合」為名,粉飾和其他小黨的席次分贓。這和當年陳水扁、邱義仁慣用的「割喉戰術」並無二致,不過是用文青語言包裝權力分配的血腥味罷了!

被公民運動推下深淵的執政黨,仍窮於內部整合,失敗主義心態籠罩,路線之爭暗潮洶湧。這些忙於鞏固山頭的大老,對於失去民心的癥結始終沒有破釜沉舟的覺悟,分配正義只是新任主席的口號,行政團隊乃至大選主軸都看不到有說服力的改革主張。面對在野黨的批判,馬總統仍堅持「八年來沒有對不起人民」,總統參選人用「不要搞階級鬥爭」來形容年金改革,他們還沒看清台灣的問題嗎?

台灣的資源分配困境,其實是朝野政黨長期進行權、利爭奪所製造出來的問題,而人民縱容、坐享福利氾濫,也責無旁貸。國家資源分配的合理化,必須靠積極的政治參與,只憑消極的投票是沒用的。「打倒國民黨」,並不能保證人民的荷包會得到合理分配,事到如今,蔡英文必須如同她面對美國人那般坦誠謙卑,向人民實話實說;洪秀柱也應以處理兩岸問題的勇氣和進取心,積極回應人民的關切。至於那些搭著政治熱氣球參政的新秀,請勿忘記問政初衷,資源分配問題是台灣的生存挑戰,不是晉身權貴的跳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