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放台電」轟數據籠統 台電:不放棄溝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5:19 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由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籌組的「開放台電」小組,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電目前公布的資料籠統、數據不清楚,並希望釐清台電是否有停電的風險評估管控能力。台電表示,已抓到郝團隊的方向,將再盤點調整資料,不會放棄溝通的機會。

郝團隊兩周前與台電在會議上鬧僵,後郝明義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上周與本周再與台電開會。郝團隊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研究小組請台電提供52項資料,是要從台電整體經營體質進行研究,並將停電非為有無預警、是否計畫內共4種類型。

「開放台電」表示,若原本可是有預警、計畫內停電,卻演變成無預警停電,造成社會恐慌,損害也無法預期,更可能動搖國本,就是台電管理不當,而非缺電。

「開放台電」指出,目前台電已公布的資料,大多是描述性而非量化數據,或是總括說明但無統計分析。

與郝團隊開會的台電副總經理林宏遠表示,已經抓到「開放台電」的方向,會再盤點調整,也不排除再公布「1.1版」、「1.2版」,不會放棄與社會溝通機會。

林宏遠表示,只要不涉及個資、商業機密、國安,原則上資料都可公布,例如核能後端基金有沒有列入核能發電成本,這些資料也是社會想知道的內容;林宏遠說,開會過程難免有一點爭執,但整體沒有不愉快,會議結束也有送郝團隊到門口、互相寒暄。

台電﹒郝明義

上半年失業率3.89% 近7年來首度上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5:19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畢業季 6月失業增加萬人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6月失業率為3.92%,較前月上升0.08個百分點,約增加1萬人,主要原因是畢業生投入尋職行列影響。上半年平均失業率3.89%,是近七年來同期首度上升,顯示景氣低緩影響勞動市場。

主計總處統計,6月失業人數較上月增加1萬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9000人,因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與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均增加1000人,但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減少2000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專門委員潘寧馨表示,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每年畢業季節大專以上畢業生有12萬人投入就業市場,6月到8月因初次尋職者增加,導致失業率上升,根據往年經驗,5月到6月之間失業率上升0.07到0.09個百分點 ,今年上升0.08個百分點,在平均值之間,預期接下來來公布7月、8月失業率仍將往上走,直到9月才會下降。

主計總處也公布5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薪資平均為3萬9260元,累計1月到5月經常薪資平均為3萬9098元,為歷年同期最高。

失業﹒薪資

勞保局:去年高風險勞工健檢 7千人異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5:19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保局提醒高風險行業,為勞工安排健康檢查。圖為勞工在工地工作。 報系資料照
勞保局今天表示,為預防高風險行業勞工發生職業病,該局每年發函所屬企業,提醒為勞工安排健康檢查,去年25萬人受檢勞工中,7千多位勞工健檢結果出現異常,已請勞工進一步到職業病防治中心追蹤。今年10月勞保局將再發函提醒1.6萬餘企業,為高風險勞工進行健檢,希望及早發現,早日治療。

勞保局表示,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二條明定高危害作業勞工,如勞工從事高溫、噪音、粉塵及異常氣壓作業等,另外勞工如接觸鉛、苯、石綿、錳、鎘等製造、處置或使用,都是職業病高風險族群,依法雇主必須每年為勞工舉行免費健康檢查。

勞保局表示,預防職業病健檢主要是針對從事不同危害作業,提供不同的檢查項目,與一般健檢不同,例如石綿作業者檢查項目包括肺功能檢查、皮膚呼吸等檢查,苯接觸者則進行血液系統、血球容量、紅血球及血小板等檢查。去年受檢勞工約25萬人,其中約七千餘人健檢出現異常,但無法判斷是否與工作直接相關,已請事業單位通知勞工進一步到勞動部十大職業病防治中心追蹤複檢。

勞保局表示,雇主有時因為疏忽,或者擔心留下勞工傷病紀錄,未確實為勞工安排健檢,因此勞保局每年年底都會發函提醒雇主,應在隔年一年提出員工健檢申請。今年預計10月下旬起陸續發函提醒雇主,並首次將副本轉給該事業單位企業工會,希望工會監督雇主執行。

此外,往年雇主向勞保局申請高危害作業員工免費健檢,勞保局規定應在申請後三個月內完成健檢,但顧及大型企業若勞工人數較多,必須疏散員工健檢時間,今年起已將健檢期限一律延長到隔年3月底止。舉例而言,如果雇主今年4月底提出申請,往年必須7月底完成健檢,但放寬後,可以延到明年3月底。

職業病給付﹒健檢

桃園、高雄失業率4% 全台最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5:19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高雄市上半年有5.4萬人失業。 報系資料照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上半年各縣市失業率統計,高雄市和桃園市4%,為失業率最高的兩個縣市,高雄為受到油價和鋼價低迷拖累,桃園因為失業率高的年輕族群較多。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專門委員潘寧馨表示,第一季油價和鋼價低迷,影響出口,導致油和鋼等工業產值較高的高雄市,勞動市場受到波及,失業率上升,有5.4萬人失業,去年同期高雄市失業率為3.7%,今年增加0.3個百分點。

潘寧馨表示,主計總處調查發現,桃園市就業機會多,找工作的人也多,與其他縣市相較,桃園市是年輕城市,居民年齡層較低,由於年輕族群失業率比較高,也使得年輕人較多的桃園市失業率,高於全國平均值,失業人數有4.2萬人。

嘉市和澎縣失業率3.7% 全國最低

嘉義市和澎湖縣失業率都是3.7%,為全國最低,潘寧馨表示,嘉義市和澎湖縣都致力發展光觀產業,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顯示,上半年來台旅客人數未減少,觀光商機並未受到影響,以光觀服務業為導向的縣市勞動市場,也未受到影響。

其他六都方面,新北市和台南市失業率都是3.9%,台北市和台中市是3.8%,新北市失業人數8萬人,台北市5.1萬人。

49
近一年來失業率。 圖/聯合晚報提供

因核電成為刑事被告 李世光:要拜託他撤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11:1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為竣╱即時報導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5月底因核一重啟議題,控告經濟部長李世光公共危險罪。李世光昨天表示,還沒有被傳喚出庭,有機會將拜託方儉撤告。

方儉今日電話由他人代接,表示方儉人在上海,無法取得其回應。

核一廠1號機2014年底大修時,發現1束燃料組件把手鬆脫;而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又做出決議,在至立院專案報告前不得啟用,但一直未獲立院排案,核一廠1號機因此停機至今。

今年5月份因備轉容量屢創新低,林全拋出重啟議題,引發反核人士不滿,方儉5月20日赴台北地檢署控告李世光涉及《刑法》公共危險罪。

李世光昨日與媒體茶敘被問及此事,幕僚先表示方儉似乎已經撤告,後查證發現未撤告,李世光說,還沒被傳喚出庭,下次遇到方儉會拜託他撤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