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團火燒車/遊覽車一車難求 還讓你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3:24 聯合報 莊瑞得/旅遊業(台北市)



陸客搭乘的遊覽車日前在國道2號發生嚴重的火燒車死亡事故,圖為火場調查人員調查起火原因。 報系資料照
站在旅遊業立場,最不願意見到的災難,又發生了!這二天不斷重複播放火燒車的畫面,在我眼裡,燒毀的不單單只是那車殼,更燒毀了我這顆以旅遊業為榮的心。

這次事件主角「遊覽車」,以華麗而言,台灣遊覽車是全世界之冠。但華麗和安全成正比嗎?不盡然,反而可能是壓倒駱駝的那根稻草。這當然也跟遊客的「口味」,有很大關係!

台灣的遊覽車,幾乎沒有「整車進口」,九成以上都是進口底盤,再拼裝打造。「拼裝打造」就牽涉到安全問題了,最常見的就是車身太高,私自增加座椅數等,但監理單位真能明察秋毫?坦白說,很難!因為只要開過自用車,前往政府「認證」的代檢單位驗車,就知緣由。

另外,有可能是這次災難主因之一的「線路」問題,遊覽車業者為了迎合重口味遊客,車上會加裝卡拉OK、電冰箱、飲水機等,這如同我們使用「擴充插座」,一旦超過負荷就像顆不定時炸彈,請問除了客人「享受」外,誰想到安全問題呢?

另災難主因之二「安全門」,很多安全門其實是不安全的,除了「驗車」那一刻安全外,其他時間是否安全?實在難以想像。但遊客卻很少有「知」與「驗」的權利,甚至在追求真相時,常被稱為「奧客」。

這如同每次我帶團到大陸風景區,搭小船、快艇時,只要我要求船老大給客人穿救生衣,老是被瞪白眼或刁難;因為下船後,他還得整理救生衣,但何者重要呢?我常在想,何時會被葬身在這「水棺材」?

其實旅遊業也是很悲哀的!旺季期間根本一車難求,車行能夠施捨一部車讓你出團,真的是要跟車行三拜五叩了!那還有選車的權利?至於那些發生事故後,口口聲聲說,每年依照規定檢驗,甚至於說才剛檢驗合格;我已說過,只要開著車子到政府認證的「驗車行」,就知道緣由了。

當業者便宜行事時,主管單位想到了嗎?小老百姓納了那麼多稅,不就是希望嚴格規範、徹底執行,讓我們有個安全的空間嗎?

發生災難的此時,實不願落井下石,但官方、旅遊同業又得到什麼教訓。旅客真的是無辜的。我很不想看到三個月以後,台灣的觀光業又是船過水無痕,再等下次災難的來臨。

奧客﹒火燒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