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地球 教宗:阻止暖化是「道德命令」
2015-07-22 14:37:04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梵蒂岡邀集來自世界各地的60位地方首長,和「環保教宗」方濟各開會,共同促請12月的聯合國巴黎氣候會議達成「大膽的氣候協議」。 路透、美聯社
分享來自世界各國的60位地方首長21日在梵蒂岡和天主教宗方濟各共同宣布氣候變遷真有其事,而且是人為的,阻止氣候變遷對人類是「道德命令」,力促年底的聯合國巴黎氣候會議達成「大膽的氣候協議」。
梵蒂岡邀集60位各國地方首長舉行兩天會議,對年底的巴黎氣候會議施壓,以及推動方濟各的環保主張。方濟各指責世界經濟是以化石燃料為基礎,剝削窮人也摧毀地球。

方濟各表示,他對巴黎之會抱著「很大希望」,但強調「你們是人類的良心」,意思是要與會者對各自的政府施加壓力,確保巴黎會議成功,別像近年幾次大陣仗氣候會議那樣議而不決。

專家早已指出城市是削減地球暖化的關鍵,城市占了人為排放溫室氣體將近四分之三。市長們接力上台,呼籲世界改變行為。

加州州長布朗譴責否認氣候變遷者「欺瞞大眾」,以及散布不實消息要民眾相信地球沒有暖化的政客。

紐約市長白思豪宣布紐約市要在2030年減排40%的新目標,呼籲所有城市跟進。他說:「巴黎高峰會幾個月就到了,我們應該視之為一場短跑的終點線來衝刺,地方政府應該各盡所能,促使中央政府大膽行動。」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說,舊金山的名字和教宗一樣,取自聖方濟,自當追隨教宗力抗氣候變遷。他宣布,年底前,舊金山市的消防車、公車、卡車將捨棄柴油,改用再生能源。

斯德哥爾摩市長卡琳.旺嘉德說,巴黎會議「一定要大膽突破,廢掉化石燃料,獎賞永續、再生能源」。

斯德哥爾摩是使用再生能源的先鋒,全市大眾運輸系統已有75%使用再生能源,目標是2040年前徹底淘汰化石燃料。

首日會議的宣言呼籲世界經濟體從化石燃料過渡到低碳、再生能源,將公共支出從軍事轉向永續發展需要的「迫切投資」,出席巴黎會議的政治領袖負有達成「大膽氣候協議」的「特殊責任」,「將地球暖化限制於對人類安全的範圍之內,保障窮人與弱勢族群不受持續不斷的氣候變遷危害」。

美軍空襲 擊斃凱達衍生組織「呼羅珊」頭子
2015-07-22 14:37:05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凱達衍生組織「呼羅珊」頭子法德赫里(圖)。 路透
分享五角大廈21日表示,美軍領導的空襲在敘利亞西北部擊斃美國懸賞七百萬美元(台幣2億1700萬元)的凱達衍生組織「呼羅珊」頭子法德赫里。
五角大廈發言人戴維斯表示,法德赫里本月8日被擊斃,當時他在敘利亞西北部的薩馬達鎮。戴維斯拒絕證實使用無人飛機還是有人駕駛的戰機。

法德赫里去年秋天出現被美軍空襲擊斃之說,後來證實是誤傳。他出生於科威特,身高165公分,初期與阿富汗的神學士及凱達並肩作戰,後來在伊朗成為凱達的高層領導人,為凱達在伊拉克的最高頭子札瓦希里提供金錢與物資支援。

法德赫里領導「呼羅珊集團」,札瓦希里派遣集團成員到敘利亞招募歐洲與美國人,因為歐洲人和美國人比較容易登上開往美國的客機。

聯合國安理會的「凱達制裁委員會」2005年指名他為凱達策畫恐攻,並凍結他的財產。

2001年紐約世貿大樓的911恐攻,法德赫里是事先獲得告知的少數凱達領導人之一。2002年10月,美國海軍陸戰隊在科威特的菲拉卡島遭受攻擊,以及當月法國林堡號油輪在葉門外海被攻擊,他也涉嫌主謀。

美軍去年9月開始在敘利亞實施空中攻擊,並定期瞄準呼羅珊集團。戴維斯說,法德赫里喪生,將「降低凱達攻擊美國及其盟邦與夥伴的能力」。

東京物語/強推安保法 安倍撙節挽民心
2015-07-22 03:30:17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

一周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還在國會振振有辭,必須維護申奧時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不能更改二○二○年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設計;十七日安倍突然下令「砍掉重練」撙節支出。

並非日本設計師兩年來的苦心諫言終讓安倍醍醐灌頂,而是在前一天(十六日)自民、公明黨在眾議院仗人數優勢強行通過「安保法」,民怨衝天;砍掉自視甚高的設計案,套句台灣人的說法,是安倍政府目前的最佳「救援投手」,多少轉移焦點,贏回一點民心。

眾議院特別委員會通過將安保法交付院會表決的十五日深夜,抗議民眾包圍國會周邊,無論發起人宣稱的十萬人或是官方說的兩萬人,一個上班日夜晚的大型集會說明一切。

安保法讓自衛隊得在海外行使武力,日本政府再三解釋這不代表日本可發動戰爭、也不會捲入戰爭,但多數憲法學者認為安保法違反和平憲法,放棄專守防衛的精神。

日本人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史觀是什麼,政府介入課綱修改後,未來日本青年學子了解的世界史恐將不太一樣。至於普羅大眾的史觀,近來看的幾部橫跨數十年的時代大戲,對二戰的描述著墨於戰敗後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對日本企業、媒體蠻橫的管制打壓,日本人被形塑成完全的受害者。總有一種感覺,編劇想告訴閱聽人,戰爭無情,但戰敗更可悲。

「每日新聞」本月民調顯示八成一受訪者覺得政府對安保法「說明不足」,參議院自民黨幹部回應,「不管花一百小時或兩百小時審查,這個答案都不會變吧。」

受跨黨派議員邀請的三位憲法學者六月在眾議院憲法審查會一致表明安保法違憲,地方公聽會多數民間專家表達反對,若日本政府不傾聽,確實一、二百個小時的討論都沒意義。那天與台灣朋友聊到安倍政權在國會席次優勢、有恃無恐,安保法過關是遲早的事,他開玩笑說,「因為日本沒有太陽花運動。」

日防衛白皮書 批陸南海造島
2015-07-22 03:30:16 聯合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日本內閣廿一日通過今年度防衛白皮書,首度附上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島的照片,指控大陸威脅公海航行與飛行自由。 法新社
分享日本內閣廿一日通過新版防衛白皮書,指中國大陸在海洋行動方面,獨自、片面主張,企圖改變現狀,威脅公海航行與飛行自由,可能引發不可測的危險行為。白皮書中並關切大陸軍力快速增強,導致台海兩岸軍力失衡。
中央社報導,白皮書提到兩岸關係時指出,二○一二年總統大選馬英九總統連任,仍採擴大兩岸經濟交流、維持現狀的政策。但去年十一月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可能影響今後兩岸關係。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未來兩岸關係動向值得關注。

對於兩岸軍力,白皮書指出,在陸軍方面大陸具有壓倒性兵力優勢,但進攻台灣本島能力仍有限。不過,近年來大陸努力建造大型登陸艦等,提升登陸進攻能力。在海、空軍方面,大陸不僅在數量上具有壓倒性多數,原本台灣具優勢的質方面,近年來大陸正穩健強化。至於飛彈攻擊力,雖然台灣正加強飛彈防衛能力,但大陸擁有許多射程涵蓋台灣的短程彈道飛彈,台灣缺乏有效因應手段。

白皮書指出,大陸軍力急速加強,兩岸軍事平衡已變朝著大陸有利的方向傾斜,今後兩岸軍力的加強、美國對台軍售等動向值得關注。

白皮書還指大陸不顧既有的國際法秩序,片面主張自身權利,例如大陸在南沙群島展開的填海造島行動。白皮書中也指大陸正在東海新設海洋平台準備開發油田,是片面的開發行動,日本多次向大陸提出抗議,要求停止建設作業。

有關海上航路的安全確保問題,白皮書中強調,日本的能源與資源進口依賴海上運輸,是存亡問題。大陸的船艦、飛機等在東海、南海的活動,恐引發不可測的危險行為。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廿一日說,日本擬協助南海周邊各國加強裝備和部隊運用能力,並推進聯合演習以制衡大陸。

大陸官媒新華社指出,日本今年度防衛白皮書鼓吹安保法案和日美同盟,藉海洋問題渲染中國威脅,只是為了促成日本成為軍事大國。

image

菲利普親王姊妹 被揭嫁納粹高官
2015-07-22 04:17:27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一日電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小時候擺出向納粹致敬手勢風波未息,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又傳出將於月底播放紀錄片,指女王夫婿菲利普親王的三個姊妹都嫁給納粹高官,已逝的姊姊還曾參加納粹婦女團,讓英國王室與納粹的關係又有新話題。

九十四歲的菲利普親王是希臘與丹麥王室後裔,過去有著反納粹的形象,二次大戰時他曾加入英國皇家海軍抵抗德軍,他的母親也曾因保護在希臘的猶太人而獲得勳章。如今,菲利普家族成員同意拍攝的紀錄片顯示,其姊妹與納粹關係密切。

英國太陽報日前以頭版刊出女王小時候擺出納粹敬禮手勢照片,引起不小風波,英國媒體報導指出,BBC預計七月卅日播出一部菲利普親王家人與納粹關係的紀錄片,內容包括菲利普已逝姊姊蘇菲生前所寫的私人回憶錄,包括蘇菲的丈夫曾擔任納粹情報機構領導人,曾數度和希特勒同桌用餐的蘇菲,形容希特勒「風度翩翩、謙遜可親」。

菲利普親王另外一位姊妹、瑪格麗特公主則是嫁給納粹軍官,該軍官曾參與德軍攻打蘇聯之戰。紀錄片中提到,英國王室當年曾因菲利普親王家族與納粹的關係,反對伊麗莎白女王嫁給他。

英國王室與納粹間的關係逐一被媒體披露,不少英國民眾呼籲王室解禁相關檔案,讓民眾了解歷史真相。白金漢宮對於先前太陽報刊登女王小時候的照片,已展開調查、欲釐清照片與影象是如何外流,還揚言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對於媒體詢問有關BBC將播放關於菲利普親王家族與納粹關係的紀錄片一事,白金漢宮則不願評論。

韓不解禁日輻災區產品 日告到WTO
2015-07-22 03:30:18 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針對南韓政府限制日本福島等八個縣的水產品進口,雙邊談判遲無結果,日本農相林芳正廿一日暗示,最快將於下個月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林芳正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如果用 (與之前)相同的方式對話,結果也將是相同的。」林芳正提到在八月底的WTO爭端解決機構(DSB)例行會議上討論設立爭端解決小組的可能性。他預計,如果要請求設立小組,日本將在該會議議題登記截止日八月廿日前提出請求。

根據WTO規定,會員間的貿易爭端,在訴訟前必須經過諮商。諮商後六十日內若無成果,原告國可以請求成立第一審爭端解決小組。日本在五月廿一日向WTO投訴南韓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缺乏科學證據,違反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

南韓則援引協定的條文,主張有權經適當的風險評估後,可採取較國際規範為高的保護措施,採用不同的標準與不同的方法來檢驗產品。

義大利禁同性婚 歐洲法院批違人權
2015-07-22 04:17:28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一日電
歐洲法院廿一日在一件有關同志權益的判決中,指義大利缺乏適當保護同性戀者的法令違反人權,這項判決將迫使義大利加速同志權益的立法。

義大利是目前少有不承認同志婚姻、甚至連同志伴侶關係都還不具有法律地位的歐洲國家,義大利現任總理倫齊上台後,承諾要立法通過同志伴侶可藉由註冊取得相關法律地位與權益等,但至今尚未實現,歐洲法院廿一日的判決,預料將對義大利政府造成一定程度壓力。

這起案件的源頭來自於三對義大利的男同志,他們先前在義大利的法院打官司爭取同性婚姻的權利,但義大利最高法院今年二月以義大利憲法不允許同性婚姻為由,駁回他們的聲請。

這三對男同志上訴到歐洲法院,歐洲法院廿一日宣判指出,同性戀伴侶被迫在義大利過著雙面生活,他們可以公開自己的同志關係,但卻無法取得官方承認的家庭地位。

判決中更指義大利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八條,應尊重隱私與家庭生活的規定。

長期在義大利推動同志關係合法化運動的組織對歐洲法院的判決發表聲明指出,「我們感到很高興」,並形容今天的結論結束了長達十八年的戰鬥,包括八年在法庭上的戰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